足协将正式组建国奥队 开启备战东京奥运会模式

2017-02-04 16:19:05 体坛+ 微博
国奥资料图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2017年,中国足协将正式组建国奥队(下一届U23国家队),开启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模式。在国家队、99国青队都是外籍教练的前提下,97年龄段国奥队启用外教的概率大。

  当97国奥队正式组建之后,中国足协国管部将管辖国家队、国奥队、U22国家队、99国青队四支队伍,在2017年呈现“四箭齐发”态势。

  目前,国管部管辖的U22国家队,正在韩国进行集训,主要是为了备战2018年1月份的U23亚洲杯。这支U22国家队由95年龄段的球员组成,属于夹生层,可选的球员不多,整体实力一般。

  即将组建的97年龄段国奥队,肩负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任。这支球队中拥有张玉宁、林良铭等知名旅欧球员,也有一批在葡萄牙等国家踢球的队员,一度承载起中国足球的希望。李明执教这支球队的时候,中国足协为队伍创造了尽可能好的条件,希望在2016赛季10月份的巴林亚青赛上取得好成绩,晋级世青赛,让队员在更高的舞台上接受锻炼和提高。遗憾的是,这支被看好的队伍最终无缘小组出线,距离世青赛还很遥远,让人大跌眼镜。

  亚青赛结束之后,97国青队解散。进入2017年,这支球队将升级为国奥队,扛起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任。2012年,亚足联推出了U22亚洲杯,后来又改为U23亚洲杯,目的就是给处于夹生层的年轻球员参加更多国际比赛的机会。

  U23亚洲杯,每两年一届,其中遇到奥运年的时候,U23亚洲杯与以前的奥运会预选赛合二为一。因此,2017年组建的国奥队,实际上就是参加2020年初U23亚洲杯的队伍,这届U23亚洲杯也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

  根据中国足协2020行动计划,97年龄段国奥队的目标是晋级东京奥运会。从巴林亚青赛失利的情况看,要完成这个目标,难度很大。不过,巴林亚青赛的时候,张玉宁因为维特斯俱乐部不放行,没有参加亚青赛。被寄予厚望的林良铭身体和竞技状态不佳,没有发挥球星的核心作用。到2020年U23亚洲杯的时候,如果人员齐整,这支队伍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

  此前,李明也多次强调过,97年龄段国青队一定能够出五六名高水平的人才,尽管亚青赛失利了,这支球队的实力依然能够和亚洲的所有同年龄段队伍抗衡。如果中国足协选帅得当,备战合理,拥有张玉宁、林良铭的97国奥队,不是没有晋级东京奥运会的机会,关键还是看未来三年内是否会取得更大进步。

  1994年职业化以来,除了2008年作为东道主直接参加奥运会之外,国奥队从来没有“打”进过奥运会的决赛圈。当中国足协终于破釜沉舟,在2020行动计划中确定晋级奥运会决赛圈的目标之后,97国奥队能否实现零的突破,“打”进东京奥运会决赛圈,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张玉宁维特斯葡萄牙韩国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