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国足输球因15年积累的自卑 国足请再自信一点!

2016年09月02日08:05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国足在比赛场上还是显得缺乏自信国足在比赛场上还是显得缺乏自信

  昨天晚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正式打响。客场作战的中国国家队2比3负韩国队,首战告负。国足主帅高洪波赛后表示,球队是输在了经验上。

  ■体坛晨话

  中国队,请再自信一些

  中国足球用了15年时间等来12强赛。

  首战,2比3不敌韩国队。

  从大多数球迷的态度来看,遗憾的情绪更多。因为从“恐韩症”中走过来的我们忽然发现,原来现在的韩国队已经没有那么强。

  所以就出现了诸多假设和如果:如果中国队上半时不是那么保守,如果高洪波没有在一开始就采取三中卫的不熟悉阵型,如果……那么这场比赛的结果是不是就会不一样?还真的不是。

  因为之所以出现昨天的这些“不应该”,是因为中国足球花了太长时间才又回到12强赛。

  不论是这一届的国家队,还是现在的中国球迷,都太想用最短的时间去填补15年的空白。越迫切越热盼,也就会越谨慎越在意,近乡情怯,人之常情。

  事实却截然相反,最想妥帖处理好的防线反倒成了败笔。这场比赛足以让我们看到中国队的进步,只是我们自己之前都不相信中国队进步了,或者可能中国队自己也没有那么充足的底气——还有一种情绪叫自卑,这也是在15年间慢慢滋生累积的。

  所以这一球,其实是输在自己身上,输在这么长时间的自卑上。

  所以,请再自信一些。

  致中国足球。

  周萧

  重返12强 全国上下支持

  自2001年从十强赛成功突围,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后,中国男足连续三届世预赛都未能打进亚洲区最后阶段。15年后,中国队再战12强赛,一切都似乎有着不同。

  为了这一次12强赛,中国队首次推出了黄色的客场战袍,与主场的红色相映成辉,甚至被网友戏称为“红黄之力”;足协开出重奖,并安排球队包机前往韩国; 各中超俱乐部纷纷在赛前发声,对国家队表达支持……而主帅高洪波也对这场比赛的各种准备细节极为在意:中韩之战前一天传出消息称,蒿俊闵将无缘本场比赛的 23人名单。这个猜测并非没有道理——国足到达韩国后,蒿俊闵就没有参加首堂训练课,之后一天也是跟随教练单独进行训练。但高洪波的态度是否认,而在昨天 中午,也就是这场比赛的几个小时前,中国队终于公布了最终的23人名单,蒿俊闵赫然在内,张晓彬与胡人天落选。

  改打541 反而自乱阵脚

  从赔率来看,中国队在这场中韩对决里被极度看低。重回12强赛的首战,高洪波谨慎而又冒险——球队排出了541的阵型:门将曾诚,后防线由李学鹏、任 航、冯潇霆、郑智和张琳芃组成;黄博文、孙可、于海与吴曦构成中场,武磊作为单箭头突前。但三中卫却是险招,毕竟此前国足没怎么打过三中卫。

  韩国队在比赛开局阶段占据了明显优势,“太极虎”的控球率一度达到77%。第20分钟,张琳芃对吴宰硕的犯规令韩国队获得了前场任意球机会,池东沅接孙 兴慜开出的任意球头球攻门,皮球打在郑智身上折射入网。因一个乌龙球落后的“高家军”逐渐组织起攻势,第39分钟,武磊的凌空射门被对手挡出,1分钟后, 武磊又获得了一个准单刀机会,可惜他将球打偏。

  易边再战,国足防线接连出现漏洞,第62分钟,任航后点漏人,被李青龙头球破门;第66 分钟,“高家军”盯人再次出现漏洞,具滋哲抓住机会后点施射破门,将比分扩大为3比0。大比分落后的国足破釜沉舟,第74分钟,下半时替补登场的蒿俊闵将 球吊入禁区,韩国队后卫的解围球顶到于海脚下,后者劲射破门。2分钟后,武磊的突破为中国队赢得位置极佳的任意球机会,蒿俊闵主罚命中,帮助“高家军”将 比分扳为2比3。可惜国足此后未能再有斩获,不得不接受客场落败的结果。

  高导乐观 球队输在经验

  对于 2比3失利的结果,国足上下难掩遗憾,冯潇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如果再有10分钟时间,我们还会进球。”不过他也强调:“对手的整体实力和个人能力 都强于我们,我们首先是要稳固防守,但被对手打了几次进攻后就有些乱了。他们的进攻很有针对性,我们在一些细节上做得不够好,给了对手机会。”帮助国足取 得进球的蒿俊闵则更为乐观一些:“这场比赛的结果比较遗憾,但大家在场上都非常认真。后面还有9场比赛,我想我们会越来越好。从我们内心来说,我们没有惧 怕过任何对手。”

  球队主帅高洪波在赛后也表示:“我认为对手赢在了经验上,我对队员们在90分钟内的表现和精神都非常满意。对方获得了 4次比较好的机会,收获了3个进球,这里有运气成分,也是对方经验的体现。下一场我们要在主场面对伊朗队,他们也是强队,我们还需要在大赛经验上再借鉴一 些。”

文章关键词:国足蒿俊闵高洪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