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与对手全是故事:摧毁性的记忆和佩兰成就者

2016年04月12日20: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足这次能出线吗国足这次能出线吗

  新浪体育讯  五个对手,个个凶猛,谈不上是吉签也谈不上大凶,都12强淘汰赛,还指望能有不丹缅甸这级别的队伍陪你玩?只是中国队02年世界杯之后第一次进到这个层次的亚洲区预选赛,大伙还显得不太习惯。其实这就是一个浓缩版的亚洲杯正赛而已。遭遇的五对手,和中国队个个渊源颇深。除了对叙利亚,稍微感觉心安一点之外。剩下的队伍,足以激活中国球迷各种不愉快的记忆。以下简单列举中国队和这五队的一些过往记忆,为了能统一标准,下面列举的”大赛“数据仅来自于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预选赛和亚洲杯正赛。

  韩国:真正赢韩仅一场 高洪波亲手制造

  双方交锋:国际赛事交锋33次,中国队2胜13平18负。大赛1平3负,世预赛1负

  从还在被称为南朝鲜队之时,韩国队就是中国队无法逾越的队伍。其实不能因为中国对韩国战绩完全不占优势,而显得韩国似乎专门“克中”似的。且看韩国的FIFA排名,历史平均月排名39名,中国队历史平均月排名72位。韩国队历史最低的单月排名也要达到69名,比中国队平均值都高,而中国队极端最高的单月排名第37位,仅比韩国的平均排名高两位,这完全就是两支层次的队伍。加上中国队一贯消受不起韩国人踢球的硬朗、干脆,特别是终场前还能节奏加快往里强突的策略,战绩上被克住非常正常。

  1986年尼赫鲁金杯中国队赢过韩国队一回,但当时来的其实并非韩国国家队,只是我们数量极少、但又彻底掌握报道权的媒体用词很不严谨,活生生造成了中韩对抗国家队层面上的首胜之役。中国队在国家队层面的对抗上,唯一战胜韩国,其实就是2010年东亚四强赛的3比0狂胜,当时担任国家队主帅的,就是高洪波。虽然当时的韩国没有把海外队员招来,造成韩国队实力有限,而且场面上其实是压制中国队的。但能赢下如此大比分,在六年之后回望,依然能给球迷带来莫大的信心。相信所有人都期待高洪波在韩国队身上找到打破“恐韩症“的绝对秘籍,毕竟有过第一回。

  二:伊朗:98世预赛带来最深痛苦 90世预赛完胜难得经典

  双方交锋23次,中国队5胜6平12负。大赛交锋1胜4平5负,世预赛1胜3负。

  这个对手和韩国一样难对付。两队在90年和98年世预赛交锋四次,90年世预赛,中国队和伊朗队是在第一轮就遭遇。首战中国队下半场发力,最终2比0取胜,创造当时两队大赛交锋史上的首胜,但场面非常胶着。接着两队在德黑兰打第二仗,伊朗队大幅更换首发,一度3比0领先。紧要时刻麦超点球,马林头球,最终比分2比3,两回合中国队挤掉伊朗,进入相当于现在12强赛的六强赛。

  现在回看,这两场球,是历史上中国对伊朗最精彩的两场,2比3险些逆转的败仗也价值千金。其他和伊朗的大赛较量就显得乏善可陈,特别是98世界杯预赛的交锋,摧毁性的两场球,这里不再多说。04年亚洲杯,中国队主场通过点球曾战胜过伊朗(在统计中算平局),不过当时亚洲杯中国队对两伊的比赛,裁判都明显有帮忙之嫌,而且打伊朗还是11打10,这场球价值还不如07年亚洲杯和伊朗的2比2平局。

  高洪波在备战2010年亚洲杯前夕,和伊朗队有过一次热身交锋,但当时中国队输了一个0比2,这恐怕是高指的不利因素之一。

  三:乌兹别克斯坦:曾是中国克星 亚洲杯成就佩兰

  双方交锋10次,中国队4胜1平5负,大赛交锋2胜1平3负,世预赛1胜1负

  中国队和中国球迷初次和乌兹别克斯打照面,就被折磨的够戗,94年亚运会一路顺风的中国队,决赛被乌兹打了一个毫无商量的2比4。乌兹又不是俄罗斯乌克兰,怕他做甚,不信邪的中国队在96年亚洲杯又完败对手一个0比2,从此大家只能接受乌兹就是比我们强的事实。不过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却打出好球,主场依靠李玮锋的头球,范志毅的任意球2比0完封对手,结束了所谓的“恐乌症”。客场0比1虽负,但那会中国队已经进军世界杯正赛圈,这是一场意义不大的败仗。

  两队最近交锋就是去年的亚洲杯小组赛,亢奋无比的中国队2比1逆转胜对手,杀进八强,成就佩兰。由于时间很近,这场球能说明不少问题,两队阵容没太大变化,中国队最大变化可能是当时打进世界杯的孙可目前暂居中甲。高洪波和乌兹别克斯坦交锋过一次,就是2011年亚洲杯,这场平局的质量整体还不错。但对于取胜才能出线的中国队来说,等同失败。客观说,两队实力非常接近,应该是影响到谁是小组第三的关键之战。

  四:卡塔尔:黑色三分钟制造者 曾诱发高洪波首次下课

  双方交锋16次,中国队7胜4平5负,大赛6胜3平5负,世预赛2胜3平4负

  两队几乎没打过热身赛,交锋不是亚洲杯就是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球迷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和卡塔尔的比赛直播,就是90世界杯六强赛最后一战对卡塔尔,这是一场必须得赢,还得看其他对手状况如何的决战,和此前对阿联酋一样,这也是一个很著名的黑色三分钟,中国队1比2负。98年世界杯预选赛和10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四次交锋卡塔尔,结果是2平2负没一次“刷卡”成功。02年世界杯对卡塔尔1胜1平表现不错,特别是主场3比0酣畅淋漓,创造两队历史交锋最高比分。

  高洪波和卡塔尔交锋两回,2011年亚洲杯0比2负卡塔尔,应该说这场球其实就是高洪波后来下课的导火索,还让赵鹏成为众矢之地。再有就是3月29日和卡塔尔的40强背水一战,卡队在出线的前提下有所保留,中国队士气如虹,打出一个2比0,结束对卡塔尔08年以来的不胜纪录。这场球看出来,如果卡塔尔全套主力出战,两队实力同样差距很小。

  五:叙利亚:亚洲杯曾“力助”中国出线 战力从来不弱

  双方交锋9次,中国队6胜1平2负,大赛2胜1平2负,世预赛未交锋

  中国队曾在60年代打过叙利亚一个6比0,但两队现在差距很小,能赢下对手就算成功。中国球迷在电视上看到对叙利亚的比赛直播,应该是98年亚洲杯小组赛的3比0之役,这场球中国队打得很神,马明宇、高峰和黎兵各入一球。但接下去出线在望的中国队,却在和日本队的消极比赛中遭遇到了“相马直树怪力一脚”,中国队又只能把出线希望寄托在手下败将叙利亚身上,叙队果然神勇,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帮助国足出线。

  在大赛中,叙利亚长期以来和伊朗分在一起,虽然胜局很少,但却磨练出该队不弱的战斗力。以往在瑞典超级联赛还有一支叙利亚人队提供额外外援支持,现在暂时没了也依然生猛。10年亚洲杯预选赛,叙利亚3比2战胜中国引发诸多不满,但中国队回到主场也只能和对方踢平。其实叙利亚的水平,仅仅从来过中超的几个外援就可以判断,和中国队较量绝对有得一打。高洪波和叙利亚照面两回,除了刚才说的10年亚洲杯预选赛主场0比0之外,当年10月份两队有过一场热身赛,中国队2比1胜。

  (孟巍)

文章关键词:国足世预赛高洪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