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出线四大腿:足协外交成功+佩兰弃将和中超亚外

2016年03月30日13: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足激情庆祝国足激情庆祝

  新浪体育讯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微信公众号 时报体育

  国足活生生把一趟堪称绝佳旅游路线的小组赛之旅玩出了大冒险的刺激,这不是因为国足能力超强拥有把里攥的本事,而是这回老天开眼加之“友军”太给力,活生生把国足推到了12强赛。自助者天助之,当国足重新拨乱反正,高洪波领着一帮小弟兄实现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与能力无关,而与态度有关。2:0战胜卡塔尔,要感谢的人太多,因为国足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若不是半个亚洲都在帮忙,即便赢了卡塔尔又有何用。

  大腿一:佩兰看不上的那些国脚

  国足艰难并且奇迹般从亚洲区40强晋级12强赛,最为堵心的人应该是佩兰。马尔代夫、不丹、卡塔尔、中国香港,最初被称为“最佳旅游路线”亚洲区C组,被国足踢出了跌宕起伏的剧情,最终2:0战胜卡塔尔,置之死地而后生。佩兰的庸治把国足的大好形势逼到绝境,而高洪波仓促接任迅速扭转局面。

  在国足2:0战胜卡塔尔的比赛中,第一个进球来自黄博文的外围抽射,助攻的是赵明剑;第二个进球来自武磊的小角度射门,助攻的是蒿俊闵。如果再加上国足4:0战胜马尔代夫的比赛,杨旭的进球来自赵明剑的助攻,其他3球均是姜宁的帽子戏法。

  由此来看,国足起死回生的6个进球,有4球来自佩兰时期国足的门外人。张稀哲、黄博文、蒿俊闵、冯潇霆,都是佩兰一度坚决不招入阵中的国脚,更不用说根本没有进入集训大名单的姜宁和赵明剑。无论众多国内媒体甚至国内专业人士如何谏言,佩兰就是不听从劝告。即便最后“从善如流”,也为时已晚。

  这从侧面印证,足协拿掉佩兰是正确的选择,而在去年11月兵败卡塔尔之后的犹豫,则是足协延误战机的失误。佩兰坚持的集训大名单制度貌似让50多人次国脚入围,但是他在世预赛阶段的用人和布阵,直接导致国足失去战斗力和人心向背。

  黄博文在赛后说,“高指导上任第一天就告诉我们,本届世预赛应该是89年龄段的最后一届世界杯预选赛,只要有1%的希望就不要放弃。我想说,我们这拨人能力很强,就是要去12强赛比划比划,和亚洲顶尖强队较量较量。”

  “哀兵必胜”,此言不虚。佩兰毕竟是外国人,他没有捕捉到球员的心思,自然没有人愿意豁命。忽略中生代球员,是佩兰国足的重大失误。

  大腿二:效力中超的亚洲外援

  中超联赛的外援配置为“4+1”,即每队可以拥有1名亚洲外援和4名非亚洲外援。通过本届世预赛来看,中国足协应该进一步扩大亚洲外援的名额,因为关键时刻拯救国足的不仅是本土球员,而且还有效力于中超的亚洲外援。如果没有卡希尔和帕蒂尼奥的进球和助攻,国足恐怕就是赢了卡塔尔也枉然。

  在昨天同日开战的亚洲区其他场次中,澳大利亚在主场5:1大胜约旦,效力于杭州绿城队的外援卡希尔头顶脚踢上演梅开二度的好戏;菲律宾之所以能3:2战胜朝鲜,效力于河南建业队的菲律宾外援帕蒂尼奥当记首功,他参与了菲律宾队的全部进球,要么是间接助攻,要么是直接助攻。澳大利亚战胜约旦和菲律宾战胜朝鲜,都是国足奇迹般从小组出线的先决条件。

  话说,国足两场对阵中国香港队均以0:0闷平,对方门将叶鸿辉起了很大作用,此人可是当年因为中国足协奇葩外援政策和门将限制政策导致在内地失业的香港足球人。如果叶鸿辉至今留在中超,如果叶鸿辉能够作为“本土球员”保住饭碗,也许国足早就两战全胜中国香港,也就没有之后这些提心吊胆了。

   大腿三:悲壮且狡猾的高洪波

  当中国足协错过最佳时机才解雇法国人佩兰时,有胆量站出来接任国足主帅的人是高洪波。即便“2场小组赛拿不到6分,永远不再执教国足”这种豪言壮语最终被证明不是高洪波的原话,“这种时刻中国教练员应该站出来”也足以证明高洪波有中国足球人的担当。

  两场事关生死的世预赛,两套差距颇大的首发阵容和打法——高洪波的确够狡猾而且够胆量。“在过去的19天,国家队的工作非常详细,训练保障非常到位。感谢我们的球员,他们能正常发挥,他们有一定的实力,中国足球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有一定的进步,希望中国男足国家队越走越好。”赛后,高洪波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如今,留给中国足协的难题是,高洪波是否应该留任?

  经历了卡马乔和佩兰之后,足协真的还有智慧和胆量把高洪波再度换掉吗?对于这个问题,高洪波回答,“我也是中国足协的职委,也会给出一些自己的建议。我觉得中国队的教练组还是中外结合会更好,到底谁带这支队伍还是需要来评估的。”

  “我现在已经51岁了,已经过知天命的年龄了,在中国的土地上干任何教练的工作都是可以的。”走一个高洪波事小,谁能真正带领国足杀入世界杯决赛圈才是大事。

  从今天开始,中国足协恐怕又要愁了。

  大腿四:中国足协罕见的足球外交成功

  通过比赛进程来看,国足赢下卡塔尔队是一个不断加力的结果,从最初的手脚慌乱到其后的众志成城,有一个微妙的心理过程。抛开比赛本身,开球时间晚于其他两个场次,在很大程度上给了国脚信心,这对心理承受能力一贯脆弱的国足来说至关重要。

  据悉,国足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原定于29日19:35开球,但是经过中国方面的努力争取,开球时间最终改为29日20:15。不要小看这40分钟,这让国足的终场时间晚于澳大利亚5:1约旦(17:00开球)、菲律宾3:2朝鲜(20:00)这两场比赛,国足可以有更多的场上时间调整策略。

  事实证明,菲律宾追平并绝杀朝鲜的消息,给了国足场上球员巨大的出线信心。黄博文在赛后说,“我们全队都很努力,知道了其他2场比赛的消息。”

  多年以来,中国足球在亚洲赛场受了很多气,经常处于不利位置。这回能够掌握话语权,在某种程度上也得益于中国企业大连万达成为国际足联的官方赞助商。上面有人好说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文章关键词:国足高洪波帕蒂尼奥黄博文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