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两战全胜完美救火 12强赛继续带队灭韩国?

2016年03月30日01: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洪波鼓励球队高洪波鼓励球队

  新浪体育讯  电影《荒野猎人》里波尼族人有这样一句谚语,“只要一息尚存,就不要放弃战斗,呼吸,继续呼吸……”片中的主人翁格拉斯在被熊抓的遍体鳞伤、同伴抛弃、土著追杀等恶劣条件下,凭借永不放弃的信念,坚强地活了下来,并最终复仇成功。

  处于悬崖边上的中国队与格拉斯有着近乎相同的命运,在客场0-1输给卡塔尔队、两回合被中国香港队逼平后,中国队晋级世预赛亚洲区十二强赛的希望只剩下“理论”。大多数人早已经认为中国队在世预赛的征途中“死”了,只是高洪波还没有放弃,3月29日晚,他带领中国队2-0拿下卡塔尔队,并借助其他亚洲球队的帮忙,完成了“死而复生”的奇迹。

  浪漫的法国人佩兰因为不浪漫的成绩被中国足协扫地出门后,中国队的选帅工作一度成为中国足协头疼的事,因为只剩下两场世预赛,中国队又基本出局,谁也不愿意此时来“背锅”。但是高洪波却第一个向中国足协应聘,“中国队目前遇到了困难,作为一名中国足球人,有责任站出来,应该有担当,一起迎接困难和挑战。”

  犹记得中国有一句俗语,“好马不吃回头草”,但是高洪波却管不了这些。当年在中国队反赌扫黑陷入最低谷时,他就曾经拾起中国队的教鞭。在他的带领下,中国队完成了1-0胜法国队、3-0胜韩国队等一系列神奇比赛。正当他希望大展宏图的时候,中国足协却用西拔牙人卡马乔取代了他。当时,高洪波就曾经表示,“如果我的国家队教练生涯有90分钟,我只完成了上半场,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够完成我的下半场。”

  已经别无选择的中国足协最终选择了高洪波,按照足协官网的撰文,高洪波的任务是带领中国队打完胜下两场世预赛,此后中国足协将“更为慎重专业地继续进行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选聘工作。”很明显,这样的基调决定了高洪波只是一个过渡性主帅。

  然而,高洪波并不在乎这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据北京媒体报道,高洪波一上任就立下了不带队连拿6分带领中国队小组出线就永不执教中国队的“军令状”。尽管很多人都认为,高洪波才是最适应目前中国队的主帅人选,但是中国队眼前的现状,却让球迷们为高洪波的前途更加担心。

  高洪波上任之后,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昔日的核心早已经下滑为边缘球员,高洪波只能尽可能的召回还能踢球的旧部,比如姜宁、蒿俊闵;此外,一些不被佩兰重视的技术型球员也回归国家队,比如黄博文、张稀哲等人。虽然高洪波昔日的巴萨式传导一度让国人看得如痴如醉,但是时过境迁,人员剧变,高洪波还能否复制奇迹?

  武汉,中国队对阵马尔代夫队,这是高洪波回归国家队后的首秀。提到首秀,笔者很容易想到2009年5月高洪波初次执教国家队的首秀,当时中国队1-1战平了德国队。那一年,笔者正式开始足球报道工作,记录了高洪波带领中国队的每一场比赛。七年已过,笔者终于又有机会见到在中国队执教的高洪波,也热切希望他能像七年前一样制造惊喜。

  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曾经表示,希望能够比首回合打马尔代夫队更出色。但最终结果是“高家军”只比“佩家军”多了一个进球。赛后,高洪波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球队的表现并不理想,“40脚射门只进了4个球,进球效率不像一支强队”。

  一场表现不佳的比赛,再次把高洪波推到了风口浪尖,一些急躁的媒体和球迷已经开始渲染“谁也救不了中国队”。期间,中国香港媒体更是曝出了,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对比赛结果非常不满,并在赛后表示如果此次国足无法出线,则将继续选帅进程。虽然此后中国足协进行了辟谣,蔡振华并未接受采访,但是谁都清楚,高洪波如果无法带队,走人只是早晚的事。

  西安,与卡塔尔队一战,不仅仅是中国队的生死战,也是高洪波的生死战。从阵容的设置来看,高洪波的选择出人意料,五名后卫摆在场上,李学鹏打到了边前卫,武磊和张稀哲打在了不熟悉的锋线,而此前表现不佳的杨旭、郜林、于大宝三名射手则坐上了替补席。一套怪阵,在旁人看来可能是自乱阵脚,但是在高洪波的指挥下,并没有慌乱。

  在成功消耗对手体力后,高洪波下半场及时换人,于大宝、于海的登场,为中国队带来了活力。在李学鹏空门打在门将身上、于大宝空门打在横梁上后,中国队的噩运也就此结束,黄博文的远射得分,接着蒿俊闵又助攻武磊进球锁定胜局。中国队2-0拿下卡塔尔队,完成了晋级十二强赛的前提条件。

  正所谓“自助者天助”,已经战胜卡塔尔队的中国队又得到了其他亚洲球队的帮忙:澳大利亚队5-1击败约旦队、菲律宾队3-2击败朝鲜队、沙特队1-1逼平阿联酋队、伊朗队2-0击败阿曼队,中国队最终成功挤掉约旦队、朝鲜队、阿曼队、科威特队,杀入十二强赛,高洪波之前立下的“军令状”也得以实现。

  虽然中国足协之前喊着会继续选帅工作,但是如今高洪波带领国家队“死而复生”,恐怕选帅工作只能暂且放下。目前的中国队最需要稳定,让高洪波继续打磨球队,远比临时请什么洋帅靠谱,中国队的球迷们也绝不想看到中国足协重蹈“换高洪波,上卡马乔”的覆辙。

  如果不出意外,高洪波将继续带领中国队征战十二强赛。进入十二强赛后,中国队很有可能与老冤家日、韩、澳、伊朗等劲敌交手,对于高洪波来说,这些对手都不陌生,对阵他们也不落下风。此前,他曾经带队3-0完胜韩国队、0-0战平日本队、1-0战胜伊朗队等,如果这次国足12强赛抽签还能遇到韩国,高洪波能否再次率队上演大胜好戏?

  (零零磊)

文章关键词:国足高洪波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