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出线分析:刷卡之外5队帮忙 1队成直接对手!

2016年03月25日01: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足还有奇迹吗?国足还有奇迹吗?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已经进入到最关键、最烧脑的倒数第二轮。本轮4-0击败马尔代夫之后,不管您对于国足的表现是否满意,事实的情况是,国足依然有着出线的机会。那么这个机会有多大?我们就一起来算一算吧!

  在本轮击败马尔代夫之后,国足已经将小组第二的位置成功夺回。目前,国足积分14分,净胜球24个,如果减去与小组垫底队不丹队的成绩,国足目前的积分为8分,净胜球为6个。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14分的积分虽然可以保证小组第二,但要跟其他小组的第二横向竞争的话,最后一战还是必须要拿下卡塔尔。如果赢下卡塔尔“刷卡”成功,国足的积分将上升为17分,减去对阵不丹队的成绩,积分为11分。只有在实现这一先决条件的基础上,国足才有跟其他小组第二比拼的资本。那么,其他小组的第二成绩又如何呢?

  A组:

  可能第二:阿联酋

  A组第二名阿联酋队本轮击败小组第二的直接竞争对手巴勒斯坦,从而锁定了本小组中头两名的位置。最后一轮,他们将在主场迎战小组头名沙特,小组头名究竟花落谁家,还需要看那场比赛的结果。

  如果阿联酋主场获胜,则与沙特积分持平,他们还有机会与沙特比拼净胜球来争夺小组第一;如果打平,他们的积分将只有17分,减去与小组垫底队对阵时的6分,积分为11分;如果主场输给沙特,则他们的积分将停留在16分。

  不过,阿联酋人的优势在于他们的净胜球,本场2-0获胜之后,阿联酋的净胜球数有21个,即便减去与垫底队东帝汶时获得的9个,他们的净胜球也有12个,这在横向比较中是一个极大的优势。因此,如果国足想要在与阿联酋的对比中取得优势的话,最现实的还是寄希望于阿联酋主场输给沙特。

  B组:

  可能第二:约旦

  本小组的第二名约旦队本轮不出意外,主场8-0轻取排名垫底的孟加拉国,积分达到16分,这样,他们依然保持对小组头名澳大利亚的压力,仅以2分之差排名第二。小组最后一轮,两队将在澳洲主场进行决定性一战。

  如果澳大利亚输球,他们将落到小组第二,因此在这样的局面下,澳大利亚队最后一轮对阵约旦也必将全力以赴。以两队的实力对比来看,澳大利亚明显占优,又有主场优势,如果他们不出意外拿下约旦的话,他们将以小组头名出线。而约旦如果输给澳大利亚,他们的积分将停留在16分,减去对阵垫底队孟加拉国的6分,约旦人的积分仅仅只有10分。

  即便约旦队客场打平澳大利亚,但约旦队在减去对阵孟加拉国的净胜球之后只有6个净胜球,因此,国足如果最后一轮战胜卡塔尔,则将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从净胜球上压倒约旦。

  D组:

  可能第二:阿曼

  本小组第二名阿曼队本轮主场顺理成章击败关岛,依然以14分的积分排名第二。最后一轮,他们将做客德黑兰“地狱主场”阿扎迪球场,客场挑战伊朗队。

  从实力对比来看,阿曼队最后一战可谓凶多吉少,如果伊朗队正常发挥,最后一轮主场拿下阿曼应该问题不大。这样一来,阿曼的最终积分将很有可能停留在14分,减去对阵小组垫底队印度队时的6分,阿曼的最终积分将只有8分。即便他们在阿扎迪球场拿回一场平局,15分的小组积分在横向对比中也是不够的。

  E组:

  可能第二:叙利亚

  本小组的头两名日本与叙利亚本轮均双双奏凯,小组头名的争夺将在最后一轮见分晓。两队最后一轮将在日本的主场直接对话,首回合,日本队客场曾3-0击败叙利亚,两队实力差距可见一斑。如果正常发挥,日本队拿下本小组头名问题不大,而叙利亚即便输球,他们的形势也相当不错。

  在本轮击败柬埔寨之后,叙利亚的积分已经达到了18分,即便最后一轮负于日本,叙利亚在减去对阵小组垫底队柬埔寨的6分后,仍然有12分在握,在横向对比中,这是一个安全系数很高的分数。而国足即便最后一轮击败卡塔尔,也无法完成对叙利亚的超越。

  F组:

  可能第二:伊拉克

  F组本轮的一场头名之争,伊拉克坐镇主场迎战泰国。比赛可谓一波三折,最终双方以2-2握手言和,泰国队锁定小组第一出线,而伊拉克则将在最后一轮主场与越南直接竞争本小组的第二。

  由于本小组印尼已经被提前剥夺了参赛资格,因此,本小组只有4支球队,计算积分时不用扣除与小组垫底队的成绩。目前,排名第二的伊拉克积9分,如果最后一轮他们主场不输给越南,就可以获得第二。

  如果伊拉克最后一轮击败越南,则他们的积分将上升为12分,其效果相当于其他小组的18分;如果打平,则积分只有10分,相当于其他小组的16分;如果输球,则越南反超获得小组第二,积分同样为10分。因此,对国足而言,最好的结局自然是伊拉克无法在主场赢下越南。

  G组:

  可能第二:黎巴嫩

  由于涉嫌政府干预足球事务,本小组中的科威特于去年11月被FIFA逐出本届世预赛,当月17日科威特客场对阵缅甸的比赛也因此而取消,并在随后被判科威特0-3告负。

  根据FIFA的决议,原定于本月底进行的两场科威特队的世预赛同样将不会进行,对于这两场比赛,FIFA很有可能将如法炮制,对科威特处以0-3告负的处罚。这样一来,原本在小组中位居次席的科威特便悲催的在小组第二的争夺中被判了“死刑”。

  不过,科威特的“死刑”并不意味着黎巴嫩从中得利,由于科威特遭受处罚之前的5场比赛结果仍然维持不变,因此,黎巴嫩在本轮遭到韩国队1-0绝杀之后,积分仍然只有10分,最后一轮,他们将主场面对缅甸,获胜虽然不会有太大意外,但他们的积分最高也只能达到13分。再减去对阵小组垫底队老挝队时所取得的6分,黎巴嫩的积分将只有7分。在小组第二的横向对比中,黎巴嫩人已经提前出局。

  H组:

  可能第二:朝鲜

  H组原来的第二名乌兹别克斯坦本轮苦战1-0艰难战胜菲律宾,这样,他们便反超原来的头名朝鲜队,升至小组第一。最后一轮比赛,乌兹别克斯坦将主场对阵巴林,而朝鲜将做客挑战菲律宾。

  目前,积分领先的乌兹别克斯坦自然占据形势上的主动,只要主场获胜,他们便可以获得小组头名;而朝鲜队做客挑战菲律宾,则将成为非常关键的一场比赛。如果朝鲜获胜,则积分上升到19分,这个积分足以让他们保证其中一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如果打平,则积分为17分;如果输球,则积分停留在16分。

  而在净胜球的比拼中,朝鲜队如果除去与垫底队也门的净胜球,他们的净胜球只剩下3个,跟国足的6个相比处于明显劣势。因此,如果最后一轮朝鲜不能赢球,而国足又赢下卡塔尔的话,国足可以至少凭借净胜球的优势而超越朝鲜。

  综述

  综上所述,如果国足最后一轮能够赢下卡塔尔,小组出线的机会依然还有!

  首先,G组的黎巴嫩由于科威特的意外情况,已经可以从第二名的比拼中被排除掉。而E组的叙利亚,国足根本无法超越,因此也可以忽略不计。

  接下来,剩下的几个小组末轮的5场比赛就十分关键,分别是A组阿联酋vs沙特、B组澳大利亚vs约旦、D组伊朗vs阿曼、F组伊拉克vs越南、H组菲律宾vs朝鲜。而国足小组出线的终极条件便十分明朗了,在最后一战全力拿下卡塔尔的前提下,其他小组球队需要这样帮忙:

  1、澳大利亚主场不输约旦;

  2、伊朗主场不输阿曼;

  3、朝鲜客场不胜菲律宾;

  4、沙特客场击败阿联酋;

  5、伊拉克主场不胜越南。

  以上5场比赛中,如果有3场可以按照这样设想的结局结束,那么国足便可以进军12强赛。

  而从综合情况分析,如果正常发挥的话,上述的1、2两个条件实现的可能性都非常大,3、4两场比赛则是任何结果都有可能出现,而第5实现可能性相对较小。

  尤其是菲律宾主场对阵朝鲜的比赛,这场比赛将只比国足对卡塔尔的比赛早开始15分钟,两场比赛几乎在两块场地同时进行,而朝鲜队可以称得上是国足在最后一轮中一个直接竞争对手。这场比赛的结果或许将成为国足在比赛之余格外关注的信息。

  当然,算了这么多,还是算的别人,对于国足而言,如果最后赢不了卡塔尔,这么一切也都是白搭。

  (新体)

文章关键词:世预赛国足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