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人!葡籍华裔球员改籍中国 其父曾是蔡振华陪练

2016年03月02日14: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钱江晚报版面图钱江晚报版面图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足球归化外籍球员的呼声由来已久,但由于政策上的限制,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落不到实处。

  而随着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火爆,在海外踢球的华裔球员们,已有叶落归根的意思。

  日前有消息称,23岁的葡萄牙籍华裔球员陈佳裕放弃了葡萄牙国籍,成功申领到了中国护照,成为第一位改籍成功的华裔球员。

  史上第一人

  葡萄牙籍华裔球员改籍中国

  据悉,葡乙洛里什俱乐部日前证实,该俱乐部的华裔球员陈佳裕已经放弃了葡萄牙国籍,并成功申请到了中国护照。

  陈佳裕1993年出生于葡萄牙里斯本,外文名弗朗西斯科·陈。他来自一个体育世家,父亲陈仕超是广州人,曾是中国乒乓球前国手,和蔡振华曾是国家队的队友。陈仕超是最早到葡萄牙打球的中国球员,退役后定居在葡萄牙。陈佳裕的弟弟陈佳宏现为葡萄牙现役乒乓球国手。

  陈佳裕的足球生涯起步于葡萄牙低级联赛的科斯塔·达卡里卡渔夫俱乐部。2014赛季,陈佳裕被中国人控股的马夫拉俱乐部买下,随后又在2015年加入洛里什俱乐部。

  在他加盟马夫拉接受记者采访时,记者问他是否愿意以后为中国队效力时,陈佳裕表现得很积极,他说:“虽然现在看起来很困难,毕竟我出生在葡萄牙,没有护照,但是如果能有这一天,我想这是一种极大的荣誉,因为我能为祖国效力,而另外一方面我想我的父母会很自豪,他们也希望自己的儿子能有这一天。”

  本月初曾有媒体报道陈佳裕转会恒大,后被其本人辟谣。但经过多方了解,当时确有一些接触,但并没有实际进展,归根结底在于他的中国护照当时尚未核准下来。

  据悉,陈佳裕将于夏季转会窗开启后加盟某支中国俱乐部。

  陈佳裕不是个例

  愿回国效力的华裔球员大有人在

  陈佳裕改籍成功,或将在海外踢球的华裔中,掀起一股“回归”祖国的浪潮。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华裔球员将目光投向了中国。

  去年5月,17岁的中国和巴西混血儿周东泽首次入选中国国青队,并随队前往葡萄牙参加了“里斯本杯”邀请赛。

  周东泽的父亲周开旗在巴西生活20多年,早就拿到绿卡,但始终没有换护照。周东泽虽然拥有巴西国籍,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周东泽依然可以代表中国国青队参赛。

  周开旗表示:“我来巴西这么多年了还是没有入籍,因为我要给儿子留一条路。万一他能代表中国队呢?只要我还是中国籍,他要改成中国籍是很容易的事。”

  中国国少队也在去年8月招入了效力于德乙凯泽斯劳滕梯队的华裔小将孙怡朋。孙怡朋1999年出生于中国上海,7岁时随父母移民德国生活,并在德国开始了自己的足球生涯。

  此外,中国国少队还在西班牙发掘了小球员王佳豪。王佳豪来自西班牙莫斯托雷斯队,他在西班牙出生和长大,几乎不会说中文,但一直保留着中国国籍。

  据悉,像周东泽、孙怡朋这样愿意为中国效力的华裔小球员在海外大有人在,中国足协也正在广泛接触中。

  比如尤文图斯梯队的王毅,这名意大利U17国家队的成员父母都是浙江人,他本人是在海外出生的华人第二代。他和父母曾多次表达过想为中国出战的意愿。

  挪威联赛强队罗森博格队中也有一位天才的华裔小将侯永永。他曾获得挪威足协颁发的天才少年奖,在他16岁零101天的时候,就代表罗森博格队首次出战一线队。侯永永目前还是挪威U18国家队的一员。

  侯永永的父母都是中国人,他本人可以用普通话和别人顺畅交流。据侯永永的母亲侯女士透露,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有一天能为中国队效力,甚至能穿上自己家乡球队河南建业的球衣。

  此外,包括英超南安普顿青少年队的萧高进等人,中国足协均在接洽的计划或者进行中。

  华裔如何入籍中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五条规定,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第七条:外国人或无国籍人,愿意遵守中国宪法和法律,并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经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一、中国人的近亲属;二、定居在中国的;三、有其他正当理由。第十四条:中国国籍的取得、丧失和恢复,除第九条规定的以外,必须办理申请手续。未满十八周岁的人,可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代理人代为办理申请。

文章关键词:足球陈佳裕中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