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田武史:高洪波能为中国带来改变 青训不能照搬日本

2016年02月16日15:4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冈田武史冈田武史

  新华社杭州2月16日体育专电 

  题:“高洪波能为中国足球带来改变”——专访日本国家队前主教练冈田武史

  卸任杭州绿城主帅后又成为日本第五级别联赛球队今治FC的老板,已经60岁的冈田武史仍在为了他的足球梦想满世界飞。就在情人节前一日、中国农历春节大年初六,他低调现身杭州绿城位于远郊的训练基地,以俱乐部青训顾问的身份部署2016年度青训工作。

  戴着一副金丝框眼镜,不苟言笑,扑克脸,是冈田武史一直给人的印象。在即将离开杭州前,新华社记者对他进行了一次独家专访。几句简单的中文寒暄后,冈田开始谈起日本足球的经验,也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指点迷津。

  高洪波能带来改变

  虽然一直忙于自己的足球事业,但冈田也注意到中国越来越重视足球。“从高层也出台了很多新政,但是光有上面的政策还远远不够,如果没有草根足球打好基础,一切都只是空中楼阁。”

  对现在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冈田直言不讳。“中超16家俱乐部真正有很好青训体系的只有绿城、恒大、富力和鲁能4家。”起初刚来到中国的冈田对俱乐部的足球学校很感兴趣,“在日本人看来,这里拥有非常理想的设施,如何去活用现在已经既有的条件去为青训服务值得中国足球管理层去认真思考”。

  冈田把日本足球的成功归结于足球管理层没有私心,“单纯只是想让这个国家的足球能够兴盛,而不是个人要出人头地”。

高洪波

  中国足球也有让冈田感到可喜的事情,就是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足协第二次会员大会上,高洪波新当选为中国足协执委。最近他又被聘为中国男足主教练。

  “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好现象,”冈田说。“高洪波是非常优秀的教练,他能为中国足球带来改变。我有时会在比赛的时候遇到他,他英文不错,我们会有一些足球理念上的交流。”

  不能照搬日本模式

  作为亚洲足球青训成功的代表,日本青训近年来硕果累累,日本足球在世界的舞台也占有一席之地。在日本国家队和中超球队都有执教经历的冈田武史,也许对中日两国足球之间的差距和问题症结所在有更清晰和直观的感受。

  “日本青训起先最早是由学校的体育老师放学后义务培训开始,这和别的大部分国家不同。”冈田武史说,但这也有一个弊端,就是每个老师都有自己对足球的理解,缺乏一种从上至下贯穿的理念,所以后来逐渐形成了教练员培训制度。

  他表示,日本青训的两大基础就是教练员培训和青少年培训。“分年龄段从各个地方和球队挑选优秀球员集中到各个区的训练中心进行训练,再从中发现天才选手。”在U23亚洲杯决赛上大放异彩的日本新星浅野拓磨就是典型的日本青训成果。

  但是,如何在国土面积是日本25倍的中国全国范围内挑选人才?冈田认为,中国有自己独特的国情,比如足校就是中国特色的产物。“完完全全照搬日本的青训体系行不通,把日本青训中可行的部分结合中国实际建立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青训体系方为正途。”

  “日本训练中心是分9个区,中国地域辽阔,发掘人才比较困难,比较现实的是以省为单位建立训练中心一点一点深入挖掘潜在人才,”冈田说。

  绿城新赛季形势严峻

  作为杭州绿城曾经的主帅,冈田对绿城新赛季的征程用了“残酷”二字形容。“在日本看不到中超比赛,我现在也没有非常关注中超,但我和绿城新任主帅洪明甫交流过,在其他俱乐部花巨资购入球员的情况下,绿城整体情况比较严峻,下赛季对于绿城来说会非常残酷。”

  和那些在转会市场挥舞着支票的俱乐部不同,像绿城这样没有雄厚资本注入的球队今后的发展道路是什么?冈田武史给出了“扎扎实实做青训”这个答案。

  绿城和冈田自己的球队今治FC状况类似,没有可以一掷千金的金主,短期内不能通过引进优秀球员和教练提升成绩,只能先在当地把金字塔基打好,然后再一步步往上输送好球员。

  望着富士山、抱着孙女、陪着爱人养老,是几年前冈田武史构想中的幸福退休生活。可如今这位日本足球的功勋教练还在为自己的足球梦想奔波。他说,俱乐部并不是说想成立一支球队然后赢取冠军那么简单。年逾花甲的他还在践行这样一个理念:“为了下一代,创造一个既要重视物质丰富,更要重视心灵丰富的社会。”

  新华社记者魏董华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中超亚洲杯足球浅野拓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