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媒四问中国足球为何总悲剧 我们做过些什么?

2016年01月20日11:06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新文化报版面图新文化报版面图

  中国国奥队三连败小组出局,再次引发球迷对中国足球命运的讨论

  输球了,出局了,心凉了,愤怒了,开骂吧!这是一个关心中国足球的普通球迷状态,发了毒誓不再看中国足球的比赛,但比赛时还是有不少人在默默关注。昨天0时30分,比赛开始时,某门户网站的文字直播在线观众显示为29万人,那么看CCTV-5电视直播的又有多少?尽管希望微乎其微,但大家还是在期盼奇迹会发生。

  结果是,东道主卡塔尔人做到了“能做到的一切”,客观上“帮助了”中国,但不争气的国奥队又输了。我们不想再复盘,不愿再讨论技战术,这些更应该由专业人士去做,国奥队为什么会输?实际上,反思每个人对于中国足球做了什么,我们该自问是否有资格去骂,凭什么去骂?

  自问

  你让自己的孩子学足球吗?

  中国球迷最近被日本高中足球联赛的场面震撼了,每年参加高中锦标赛的球队在4000支以上,往往球员的一家老少都去看比赛。可在中国呢?很多时候,就连中超、中甲的赛场都是大部分看台空空如也。中国足球搞成这样,与我们每个关注中国足球的人都有关。试问,你去看比赛每一次都是自己买票吗?你是不是带你的孩子去尝试过足球训练?你是否仅仅是一个旁观者,而从来都没有去球场尝试着踢两脚?

  当中国的多数家长认为钢琴、绘画以及舞蹈更适合孩子时,这就意味着踢球的孩子就少。当孩子都不踢球时,哪里来的好苗子?此时,千万不要拿我们是人口大国说事了,你要搞清楚我们的足球人口才多少?如果中国足球人口超过了3000万,“这么大个国家找不出来11个踢足球的”的疑问才成立。

  疑问

  该建大楼还是修足球场?

  去年亚冠期间,某记者航拍的照片在足球圈广泛传播。为何?因为拍摄的是日本随处可见的足球场。在东京、大阪和广岛等大城市,足球场虽然不至于随处可见,但步行半小时一定可以找到。那么,在我们的大城市中,有多少足球场地?我们身边只有钢筋水泥的高大楼房,以及一辆接着一辆找不到停车位的汽车。

  中国的现状是,别说是城市里面的足球场,就连青少年的冬训基地梧州的足球场地都跟菜地一样。

  追问

  问责为何总变成烂尾工程?

  中国球迷和媒体特别善良,只要有一个甜枣他们就会欢天喜地,把过去的疼痛忘得一干二净。中国足球失败不是新鲜事,每每失利后球迷和媒体总会问责,但这种热度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记者也听到过这样一句足协内部的谈话:“让他们吵吵吧,过两天就没动静了。”我们为什么不把这种追问持续下去?

  过去的一年最著名的追问是关于“中国足协裁判乱象”,可当一切水落石出时,追问却戛然而止。最近的一次追问是国足四名原中层干部,在自己选择留下时,却被足协强行调离,当事人愤然举报顶头上司,可不知为何,追问很快又偃旗息鼓。

  拷问

  中国足协为何总是这样做?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这是中国足球最真实的写照。中国足球最不缺少的就是失败。失败总要总结教训,可我们总结出过什么教训?往往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足球大规模反腐后,管过举重和水上项目的韦迪上任了,尽管他最后干得灰头土脸,但他还是想办实事的。韦迪提出了“国脚赔偿政策”、“不能急功近利”、“国奥队参加联赛”,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也基本有求必应。可此后,中国足协的决策层做过什么?张剑主任自上任后就没接受过采访。现在大张旗鼓张罗改革,却改得鸡飞狗跳,闹剧百出。

  问责机制是不是该在足协实施?失利了,是不是要有人站出来担责?目前的情况是,除了前国少领队、青少部负责人冯剑明辞职,没其他人辞过职。

  慰问

  中国球迷是最苦的群体

  真正能戒掉中国足球的球迷实在是少数。对他们而言,总是吃着咸菜的命,操着吃山珍海味的心。当年中国之队官博上只发了“对不起”三个字却火爆数年?原因只有一个,它戳中了球迷心里最柔软的部分。

  和中国足球生气是没有终点的,这些在国家队踢得很差,在国奥队也没能创造奇迹的球员,因市场泡沫而身价暴涨,赚得盆满钵满,也许他们踢一年的钱你一辈子也挣不到。此时,你也该心态平和,因为他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时,你可能在喝着啤酒、吃着烧烤,没受他们那份罪。

  本组稿件 新文化记者 陈涛

文章关键词:足球水上项目陈涛举重中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