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蔡振华留下的是务虚言论 改革或是空中楼阁

2015年12月19日08: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蔡振华蔡振华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昨天上午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闭幕。该次会议正式通过了《中国足球协会 章程》修正案和《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同时对执委会成员进行了调整。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总结发言上表示:中国男足国家队需要未来20年或更久,进入 世界杯16强,在国际足联排名进入到世界30名。

  国足变强队须成世界杯常客

  本届足代会,制定了国家队的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不过在目标中并没有明确的成绩指标,仅仅提到了成为亚洲强队、世界强队。

  蔡振华表示,足球发展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已制定了一个近期、中期和远期的目标,施行三步走战略,“近期目标大约需要三到五年时间,需要改善主要工作 思路和目标,主要改善中国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特别要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同时要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足球管理模式,形成足球事业和足球产业 协调发展”。

  至于中期目标,蔡振华认为大概规划需要八到十年,“主要使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能够达到亚洲一流。特别是国家队,能够跻身亚洲前列。女足要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蔡振华认为,长期目标需要十到二十年,那个时候的中国足球将实现全面发展,“让足球成为群众普遍参与的体育运动,全社会形成健康足球文化,职业联赛组织竞赛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积极申办男足世界杯。男足国际竞争力要显著提升,要进入世界强队行列。”

  关于男足的长期目标,蔡振华又进行了进一步说明,“中国男足要成为亚洲强队,我认为应当在亚洲范围内首先要有进入亚洲前列的实力,要成为世界杯赛场常客。通过一步步努力,不远的将来能够进入世界杯,还具有一定的竞技能力,进入世界杯十六强。国家队在国际足联的排名要先进入50,逐步提升到世界前30”。

  高洪波未来或参与国足选帅

  在足代会开幕当天,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已公开宣布了足协主席团、执委会委员人员调整的提议,其中于洪臣、林晓华不再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而是变成中国足协专职执委。增补高洪波、黎瑞刚担任中国足协执委会委员。昨天,上述调整方案得到与会代表全票通过。

  于洪臣、林晓华这样的专职执委,实际上就在中国足协秘书处工作,他们需要参与到日常工作当中,而且是有薪水的。而中国足协执委会其他委员的主要任务就是参加一年三次召开的中国足协执委会会议,然后提出自己的提案。

  高洪波昨天表示:“作为职业教练员出身,我会提出一些适合足球发展的建议,提出一些议案,比如足球行业发展方面,哪些需要完善,在议案方面都会进行具体的讨论。”

  从职业教练员到执委会成员,是否意味着高洪波将放弃自己的职业教练员身份?高洪波说:“首先我还是个职业教练员,我还会完成自己的带队工作,以及教练员的阶段性目标。这两个身份是不矛盾的,执委的职责更多是在中国足球的发展上,提出一些想法,这些是不冲突的。”

  未来执委会将是中国足协的决策机构,下设12个专业委员会,目前各委员会的人员设定还在进一步讨论之中。进入执委会的高洪波未来很可能负责教练委员会。那么关于国家队主帅人选的选择和确定,高洪波所在的教练委员会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中国足球的“春天”,还远吗?

   张喆

  今年自《中国足球总体改革方案》发布后,“足球改革”成为社会热词。在本次足代会上,足球界和媒体界都热盼中国足协能出台“脱钩”后具体的人事框架和新的管理模式,并推进一些切实的落地改革细则。

  但令外界失望的是,这次足代会并不涉及“换届选举”,会议期间的实际内容只是调整了2个副主席的职能,对执委会的人选进行了微调,并由主席蔡振华留下了一些关于国家队未来建设和目标的务虚言论。

  从本次足代会透露的信息来看,未来中国足协在脱钩总局之后将以执委会为集体决策机构,并由各专业委员会承担主要业务运作。但这次无论是两个原副主席的职 能调整还是增补高洪波、黎瑞刚进入执委会,都只是浅层方面的人事变化。深层次的管理模式、运作机制、绩效目标、业务布局等等,均没有在本次会议被涉及。

  就在足代会召开期间,广州恒大正代表中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在世俱杯舞台上尽情发挥,并有可能创造第三名的历史最佳成绩。国际足联和亚足联这次都对恒大的世俱杯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但中国足协居然在任何官方对外宣传渠道上都只字不提恒大,仿佛与中国足球无关一样。

  毫无疑问,“恒大模式”的成功在于管理,精髓就在扁平的管理体系、高效的决策机制、专业的运作方式、奖罚分明的目标绩效。而这一切,恰恰是中国足协长年以来为外界所诟病的痛点。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如果中国足协不从管理升级的根本入手,那么在寒冬中落幕的足代会恐怕依然不会让中国足球看到春天,“足球改革”有可能还是空中楼阁。

文章关键词:国足蔡振华足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