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解析佩兰应该下课的原因:变阵失效 换人迟缓

2015年11月18日09:23    搜达足球 收藏本文
国脚们很无奈国脚们很无奈

  0-0,一场同中国香港队的互交白卷让国足几乎提前失去了预选赛出线的机会。尽管两场比赛我们可以罗列八次横梁立柱以及点球门线误判,但这都无法掩盖主教练在排兵布阵和战术安排调整中的巨大责任。就昨晚比赛而言,单凭下半场的换人调整,佩兰就应该下课。

  国足和中国香港的首发名单安排了此前从未使用过的中场组合,球员站位很明显借鉴了恒大三后腰的战术。恒大三后腰的一种常见站位方式是郑智和保利尼奥搭档打后腰,黄博文出任右前卫,防守时回收作为后腰,保护肋部。吴曦本场比赛就是这样的用法,进攻的时候打右前卫,防守的时候出任后腰保护肋部。但是实际比赛过程中,吴曦并不适应这样的战术安排。

  而用武磊打左前卫的意图也很直接,他的身体条件、冲击力、进攻威慑力和个人技术相比这个位置上其他人选更具优势,佩兰用他和吴曦打两个边前卫,是希望通过对中国香港肋部和边路的压制,给助攻上前的两名边后卫更多空间,可以从容传中。

  这套阵容如果说赛前训练没有练过,比赛的时候就贸然用出来,那么佩兰早就下课了,不用等到今天。问题的关键在于,训练是训练,比赛是比赛。武磊和吴曦不会换位,也没有换位。

  这个客场之旅,国足对手中国香港给出的阵容安排是4-4-2,但防守的时候经常是五后卫,而不是四后卫。

  门将:

  后卫:2号李志豪、5号基蓝马、3号法图斯、13号张健峰;

  前卫:14号积施利、16号梁振邦、4号白鹤、22号麦基;

  前锋:17保连奴、11号辛祖

  4号白鹤、11号辛祖和14号积施利会轮流回到后防线上帮助防守,保证人数优势。防守的时候基本是5-4-1阵型,11号辛祖会回到中路充当一名中前卫。中国香港归化球员的最大作用并不在于综合能力比国足高,而在于因为身体强度和专注防守的情况下带来的比赛强度。这样的“强力党”,在国足主场对中国香港的时候已经体现得非常明显。只不过主场的心理优势和观众支持力度巨大,所以没有让国足特别难受。

比赛中

  上图可以看出三名黑人归化球员在防守时的存在感、以及强度和硬度。

  9月3日主场对中国香港的比赛,国足表现出的最大问题在于:打半场攻防、把对方阵型极度压扁、不愿意增加禁区前的跑位强度以保证横向传递拉开对方防线,一味强攻,以及禁区内拿球之后接应点太少,形不成更多的局部突破,这都是控制力差的具体表现,而本场比赛国足的表现依旧。

  这是本场比赛的国足首发阵容。

  门将:王大雷

  后卫:张琳芃、梅方、冯潇霆、邹正

  后腰:吴曦(64分钟于海)、郑智、黄博文(73分钟王永珀)

  前卫:于大宝、武磊(81分钟毕津浩)

  前锋:杨旭

  这是9月3日的首发阵容。

  门将:王大雷

  后卫:姜至鹏、任航、梅方、张琳芃

  后腰:郑智、吴曦(59分钟王永珀)

  前卫:于汉超(69分钟孙可)、武磊、郑龙(63分钟杨旭)

  前锋:于大宝

  佩兰在中后场用了恒大6人,就差把于汉超和郑龙派上场了——如果此役不用于汉超是因为主场的时候他浪费了最好的机会,那么佩兰的第一个错误就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于汉超在主场比赛当中的回撤、换位到中路,让国足的前场传递有了一定数量的传球路线,这个事实是不容回避的。没有了于汉超首发,我们又看到什么呢?

比赛中

  国足在前场因为无球跑动太少,缺乏足够的传球中转,在上图港队四人组成的菱形站位当中,国足无人在中路活动,以至于进攻组织缺乏更多的横传用于过渡和串联。

  在反击当中,兵力投入过少这个没什么好诟病的,还是跑位没有层次的问题。张琳芃拿球反击的时候,后卫线的空当其实已经形成了,于大宝没有跑好——他还不如回撤——导致张琳芃也没法顺利传球。另外,中路在香港后卫的背后,缺少接应点。

  就算在港队的防守因为场地宽度和纵深被拉开,出现真正空当的时候,国足队员的无球跑位过少,回撤时机太差,也没有办法在空当位置引发足够的进攻威胁。

  上图充分说明了国足的无球跑动和回撤是有多差。这张图想说明的是,传球队员的视野肯定覆盖到了中路的无人区,但是没有人回撤、插上或者横向扯动跑出空当,因此边路的进攻无法和中路紧密结合,最终变成了很僵化的战术配合。可以这么说,佩兰的变阵,反而给自己的球员带来了不小的战术陌生感。就算训练的时候可能表现得会很正常,但还是那句话,训练是训练,比赛是比赛。

  佩兰第二个错误在于换人的思路问题,以及换人太晚——这是佩兰应该下课的最大理由。很显然,上半场吴曦在进攻上虽然能给张琳芃和自己都创造传中的机会,但是他和武磊因为在实际比赛中位置不适应,也没有主动换位,无法在前场形成更高效的进攻。下半场于海换下吴曦,将武磊解放到中路和右路,国足的进攻才有了起色。

  但是佩兰直到64分钟才换下吴曦,对此我能够理解到的就是对手的体力还没有出现崩盘,佩兰想再多磨上一会,或者等对方率先出招再给与应变,如此因循,属于战略失误。如果用于汉超换吴曦,武磊移到中路或左路和于大宝换位,在肋部进攻上会更有针对性,局部的传跑效果也会更好。换上于海的确让人疑问重重,当然了,于大宝那个球一旦判了进球有效,那么送出传中的于海无疑又会被说成点睛之笔。

  换人过晚的另一个直接问题就是国足前场球员的体能也出现了问题,典型例子就是武磊的两次机会。

  这是第一次,和杨旭配合之后的单刀,结果趟球过大被门将没收。第二次是自己在禁区外持球,因为港队后卫线过分回收,前卫回防不及时,拉出了一条珍贵的自由走廊,结果他横向盘带之后竟然在禁区外一脚射高。

  至于王永珀换下黄博文就更让人看不明白了,中路持球也不是王永珀的长项,加上中国香港队全线回收,突破更加没有空间,他换上来之后组织进攻的效果也很有限。如果说围绕王永珀来做文章,那个时间段国足已经没有了稳定性,执行力就更加谈不上了。

  说到边路传中,我们也可以看看港队是怎么打出边路传中的。

  上半场30分钟,李志豪右路下底回敲,辛祖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前场右路传中,麦基点球点附近头球攻门,击中了横梁和立柱的交角。这次战术配合不仅仅在于辛祖无人盯防轻松传中,更在于中路争顶的两名队友的位置。除此之外,香港队的数次反击也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可以这么说,对方同样没有球运,而多了个裁判帮忙,算是中国香港岛的意外之喜。

  被错判的整个进球过程,这里只放一张关键帧图片。

  从图中可以看出,第一参照物是叶鸿辉的右膝盖。他的右脚掌踩在门线上,而右膝盖的最前端在门线内,皮球的大半部分在右膝盖前方,即远离门线的一侧;小部分在右膝盖上方。

  第二参照物是手臂,叶鸿辉伸直了手臂将皮球从门线后捞出,从肘部以下到小臂,到手掌和守门员手套末端都在门线内,而皮球是向门内滚动的,皮球的直径再大也不可能大于下臂到守门员手套末端的长度。因此皮球整体已经越过门线。

  而从下图可以看出最应该申诉的人不是于大宝和杨旭,而是传中的于海。因为他的角度是最好的!

  客观地讲,主教练佩兰执教国足以来并非没有亮点,但是法国人在比亚洲杯更为重要的世界杯预选赛中表现得太过固执,在排兵布阵和战术安排方面高估了国足部分球员的实际比赛能力。而昨晚比赛中的失误,尤其下半场当中的指挥与调整失误,足以让他承担下课的责任。(搜达足球特约资深足球技战术评论员 李暘)

文章关键词:吴曦国足武磊于大宝佩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