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伤愈复出将出战卡塔尔 23人名单1人或将缺战

2015年10月08日09: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鲁媒体育版截图鲁媒体育版截图

  泰山晚报供稿 记者 左海涛

  今晚11点30分,国足与卡塔尔的世预赛生死战就将在多哈开战。在已经结束的世预赛小组赛中,国足两胜一平积7分,已经落后三战全胜的卡塔尔两分,并且落后对手10个净胜球。国足若要争取小组第一挺进世预赛12强赛,这场比赛将是输不起的一战,平局将是国足所能接受的底线。而在昨天的赛前发布会中,佩兰就表示:国足已经做好了高温准备,与卡塔尔一战,球队将立足于防守,争取收获好的结果。

  14年前的昨日 国足挺进世界杯

  对于国足球迷来说,2001年是划时代的一年,那一年国足史上首次世预赛突围,晋级世界杯。而昨天则是最值得铭记的日子,2001年10月7日,正是于根伟的破门,帮助国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击败阿曼,锁定世界杯决赛圈席位。

  那段时间,可谓是中国足球最振奋人心的岁月。国足出线后诸如“我们出线了”“世界杯,我们来了”的巨型条幅,在街头巷尾以及广场飘扬,那是国足给不止一代人的激情。

  现如今,国足又一次踏上了冲击世界杯的道路。在与卡塔尔决战前,国足可谓又一次被自己逼上了绝路。由于此前意外被中国香港逼平,如今与卡塔尔的客场决战,成了一旦输球就几乎无缘头名的一战。

  国足在与卡塔尔的世预赛交锋中,并没有光鲜的历史。除了2001年时两次战对手拿到4分,冲进世界杯,国足另外5次面对对手,两平三负未尝胜绩,“黑色三分钟”“大意失金州”等噩梦桥段,都是拜卡塔尔所赐。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足2001年世预赛突围的过程中,国足在十强赛中客场1比1战平卡塔尔,回到主场3比0完胜对手,从这一层面上来讲,国足将又一次在同样决定命运的节点迎来相同的对手。

  立足防守 反击求“快”

  面对苦主卡塔尔,中国队不容失败,为此,佩兰为国足确定了对卡塔尔的策略,那就是先立足防守,进攻强调一个字:快。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佩兰就表示防守将是比赛的关键,“我们只有先立足于防守,才可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在小组前三轮的比赛中,卡塔尔三战全胜,打进了19球,在净胜球方面已经领先国足10个。考虑到马尔代夫和不丹的实力偏弱,国足教练组成员重点研究了卡塔尔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录像。佩兰希望队员们能够了解卡塔尔队的进攻,从而在比赛中做到有针对性的防守。从战略上讲,国足此役拿1分完全可以接受,因此,教练组的定调是此战立足防守,战术上以防守反击为主。

  当然,国足此行的最高目标是胜利,不过就近期反馈来讲,国足不会像此前战香港、马尔代夫一样,围攻对手,防守反击将是国足此战的主要选择,反击中的“快”,则是佩兰的追求。在这样的要求下,郑智、吴曦等中场枢纽,将起到更为关键的作用。好消息是,此前受轻伤困扰的郑智,已经摆脱了伤病,今晚比赛,队长郑智将铁定出战。

   国足几无伤病 最强阵容出战

  对于国足来说,在高温、判罚等因素下,结合历年来不佳的西亚客场战绩,这一战将无比艰难,种种不利局面,让国足步履维艰。庆幸的是,国足的人员目前较为齐整,在迎来了留洋西甲的张呈栋后,国足23人除了邹正有缺席的可能,其余球员人人可战。

  几天前,国足疑似受到了“FIFA病毒”影响,邹正、郑智、吉翔、任航都受到伤病困扰。不过在经过几天的恢复性调整后,郑智、任航、吉翔都摆脱了伤病,最新消息显示,邹正也具备登场的可能,由此一来,国足可以排出最强阵容迎接生死战。

  尽管佩兰昨日并未透露国足的先发名单,但结合球队立足防守的考虑,张琳芃、冯潇霆、任航三人出现在后卫线将几无悬念,邹正或者姜至鹏将出任左后卫。后腰位置,佩兰极有可能将郑智、吴曦、蔡慧康同时放入先发,三后腰的配置,将极大提升国足的防守厚度。前场方面的变数则较大,不过如果球队立足以“快”为本的思路,于汉超、郑龙、武磊、于大宝的登场可能,都将很大,他们四人中的三人,或将撑起国足的先发攻击线。

文章关键词:国足卡塔尔佩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