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瞻:雪耻战看佩兰如何调整 防朝鲜高中锋

2015年08月04日10: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足要为首战雪耻国足要为首战雪耻

  新浪体育讯  经历了首战对韩国队的“完败”表现后,中国男足将在8月5日晚21时迎来同朝鲜队的东亚杯第二战。首战失利意味着国足作为东道主争冠的希望已是不大,对阵朝鲜时能否打出精气神,在此基础上改善首战所暴露出的问题是比赛最大看点。

  精神面貌 战朝鲜又遇考验

  国足首战0-2负于以90后球员为主的韩国队。韩国队采取了稳固中后场防守、进攻中冲击边路尤其是快速穿透国足防线肋部的战术,令国足全场比赛都非常被动。年初亚洲杯上国足给出了较为出色的表现,也提升了球迷舆论的期待,因此对韩国一战的倒退与滑坡令舆论极是不满。

  国足在各项数据统计中普遍被韩国压制,其中最刺目的情况是“比韩国队少跑了11公里”。这显然暴露了国足在精神面貌与拼劲儿上的欠缺。武汉的闷热天气、阵容遭遇伤情减员、球员疲惫与状态不佳等等情况都有一定的客观性,但所有人都明白:国足从上届东亚杯所开始的反弹走势,到年初亚洲杯的小组赛3连胜,均是以拼搏面貌为最根本前提的;国足最应该稳定体现的就是这一点。

  次战与朝鲜队的交锋,国足能打出怎样的精神面貌已是最为先决的看点。素来神秘的朝鲜队最不神秘的一环就是精神面貌。首战朝鲜队2-1逆转击败日本。自2003年东亚杯成型来,朝鲜队的最佳战绩是第3名。在战胜日本后,朝鲜队谋求争冠的心态必然提升,这势必进一步刺激其比赛精气神。面对这个对手,国足要在精神层面形成对峙是很有难度的,但国足必须努力去做。

  难题!如何控制中场

  中韩一战中,韩国队控球率达到56%,国足是44%。而韩国队在中前场区域的控球比率达到75%,国足在后场区域的控球比率却接近45%。这样的数据对比不仅直接体现了国足首战的被动,更是进一步点出了国足首战的问题:中场缺乏起码的控制力。

  中韩一战的实际情况表明,国足中场控制不佳并不能以“实力有限”进行完全解释。球员缺乏拿球做动作的自信心,更缺乏团队跑动策应(站着等球,这直接体现在了跑动距离的问题上)。朝鲜队的跑动能力与拼抢硬度,完全可以理解为在韩国队之上。也就是说对朝鲜一战国足将更难打,提升中场控制力的难度极大,但国足必须努力。

  国足本届东亚杯的阵容主体上延续了年初亚洲杯的配置,首战对韩国依然暴露了多项问题,球迷舆论因此在重点反思“郑智回撤后卫线”的安排。佩兰必须思考是否做出将郑智提回中场的调整。在其他位置球员是否调整的思考外,佩兰能否针对首战韩国的情况从技战术层面做出应对调整,能取得怎样的效果,都很引人关注。

  警惕朝鲜高中锋

  因首战韩国时中场处于失控状态,国足在进攻中很难创造出实质威胁。全场最有威胁性的两次攻门均是由下半场替补出场的孙可形成。年初亚洲杯上孙可就是国足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他能否成为带动国足提升的关键人值得重点关注。对于其他球员来说,努力提振甚至证明自己的紧迫感已是形成。

  对韩国队一战中,国足的防守暴露了“怕快”的问题。韩国队的两个入球均是从右边路快速斜传策动的战机。能否提升防守节奏将直接决定国足对朝鲜一战的表现。朝鲜队也不仅是突出着快速冲击的特色,逆转日本一战中,高中锋朴贤日是在第66分钟替补出场的,登场后他以头球传射的表现直接带动朝鲜翻盘奏凯。国足此战的防守显然将迎来控制高球落点、边路限制对手起球等多个方面的考验。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国足东亚杯朝鲜男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