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恒大全华班组最强国足 佩兰不能用不敢用

2015年08月03日15: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足0-2完败韩国国足0-2完败韩国

  新浪体育讯  稿件来源:南都体育 软惊天  

  昨晚东亚杯首战,国足0比2完败在老对手韩国队脚下。场面之被动让人感到难过。一组数据对比可以说明问题,中国队全队总跑动距离是106公里,韩国队是117公里。韩国队多出的这11公里,恰恰相当于他们11名球员的人均跑动距离。所以可以简单地这么来理解,场面上看起来就像中国队比韩国队少了一个人。

  看看被韩国足球少年们花样虐的两个丢球,其实比分可能会更大……

  这跑动距离的差别可以有很多种理解。似乎不应该简单归结为球员不想跑,或者态度不积极。最主要的差别源自能力。韩国人在中前场的紧逼让国足球员控球在脚的时候消耗了比平时更多的能量,再因为整体上的被动,你即使想跑也跑不起来。进攻的时候很多球员无球跑动太差,也不一定就是态度问题,而是水平问题,意识问题。这不是靠打鸡血就可以解决的。

  

被中国足协禁赛的郜林出任单箭头,陷入敌人的包围圈,半场结束后就被换下被中国足协禁赛的郜林出任单箭头,陷入敌人的包围圈,半场结束后就被换下

  0比2输给韩国让人联想到了国足在亚洲杯上的最后一战,也是0比2,输给了东道主澳大利亚。赛后媒体和球迷都在谈血性,谈精神,但场面上的全面劣势却很少有人去浓墨重彩地谈一谈,有点避重就轻的意思。那一场球国足绝对斗志昂扬,但事实证明技能上的差距靠鸡血难以弥补(偶尔可以,正常情况下不行)。

  打韩国这场球也是同一个道理,尽管对方没有招入欧洲留洋球员,但施蒂利克的战术风格通过这批球员完美地执行了出来,快节奏的逼抢和反击,中国队疲于招架,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佩兰执教球队一年多了,风格依然不明显。你也说不清到底是教练水平问题还是球员执行力的问题,但你确实很少看到一支没有明显风格的球队能够取得自我突破。现在谈起亚洲杯的小组赛三场连胜,谈论得最多的还是态度而不是技战术。不得不说,在足球的领域里,态度只是一种低级阶段,是基础,却远不是核心竞争力。

  我们的球员水平到底有多高,我们心里没底。尽管在亚冠赛场中超俱乐部成绩还算不错,但与韩国球员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在亚冠和本国联赛中是什么水平,到了国家队也是什么水平,他们不会有什么疑问,而我们的疑问总是存在。也许恒大的全华班在联赛中踢得还不错,但不能否认,外援才是中超的骨干力量。假设同样抽走外援,中超联赛跟K联赛难以匹敌,这个结论是很容易得出的。

  让职业联赛承担起为国家队造血的使命,这听起来有些不职业,但正常情况下,它应该不是矛盾的。但现在中超和国家队确实存在一种不言而喻的矛盾,这种怪现象,也只有这里才发生了。

  

恒大靠外援提升几个档次战斗力,如今又有哪一支中超球队不是以外援为战术核心?恒大靠外援提升几个档次战斗力,如今又有哪一支中超球队不是以外援为战术核心?

  看起来曾经恒大的国八条和大张旗鼓的监察团给各家俱乐部做足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榜样,但这次东亚杯之前,恒大的监察团似乎不存在了。这种明显的变化,恰恰印证了那种矛盾。其实在长远看,联赛跟国家队是利益共同体,现在的矛盾绝不可能是常态。

  一切都不可能重来,青训时期糟糕的训练水平一定扼杀了很多中国青年球员的天赋,也不可能让现在这批球员在足球意识上有什么积极变化,但佩兰其实还有改良的空间,比如国家队的人选。

  教练有自己的用人原则,我们来不妨做一个假设。

  中韩战的首发,用更有威胁的孙可替代于海:

  再对比下恒大无伤病状态下的全华班首发:

  如果是这两套阵容,哪一套更强?在世界级名帅执教下磨合得久了,恒大全华班的水准肯定要比国家队高,配合、默契、意识、执行力都要更胜一筹,这个无需争论。但现成的饭,国家队教练未必想吃。

  

斯科拉里:佩兰什么都吃现成的话,还不如让我直接兼职斯科拉里:佩兰什么都吃现成的话,还不如让我直接兼职

  不管出于什么想法,佩兰肯定不可能用恒大全华班,他也肯定不可能招入11个恒大球员,他必须在恒大球员里做出取舍,这样郑龙的缺席就可以理解。但你也不能怪佩兰不招磨合得非常好的恒大全华班,因为人总是有私心,这么一招,他就没法证明自己了。你可以说笔者是小人之心,但你总不能否认人性里就是有这一面。

  另一方面,恒大囤积了绝大多数最好的国脚级球员,偏偏又有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来指教,确实让国家队教练有些尴尬。这本来不是一个正常现象,就无法用正常逻辑来评判佩兰的选择。

  跟韩国队比赛的那支中国队,肯定不是由最好的球员组成的中国队,也不是理论上最强的中国队。佩兰的改良需要继续。

文章关键词:国足广州恒大东亚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