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习班到队委会 下课还有套路?穆帅当年这一出

从学习班到队委会 下课还有套路?穆帅当年这一出
2019年10月30日 17:55 新浪体育
此局怎解? 此局怎解?

  上周日的夜晚,天河的一侧半场成为了利用率最高的地方,上半场这里打出个2-0,下半场这边又打出个2-0,门框还被叮叮咣咣砸了5次,随着保利尼奥的头球不进,恒大没能完成惊天逆转,广州球迷对卡纳瓦罗的愤怒越来越大。

  而其他围观了这场比赛的人们,大约也都嘀咕着:卡纳瓦罗该下课了吧?

  果不其然,刚准备休息的上班族们被一波炸雷惊醒。

  广大球迷朋友:

  接集团通知,主教练卡纳瓦罗于2019年10月28日中午12时前到集团总部参加恒大企业文化学习班。学习期间,由队长郑智代为执行主教练职责。

  特此公告。

  是上课还是下课?文化班是什么?郑智怎么办?包括媒体人们在内,所有人都不知所云,陷入盲猜,甚至连卡纳瓦罗本人都是如此,余震甚至波及到了即将备战的国家队,哪怕在郑智依旧入选的情况下,猜测仍在继续。

  这个问题本应很单纯:球队战绩不佳,作为主要责任人的教练该如何处理?

  然而恒大一则此地无银的公告看似“进退自如”,实则把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从恒大的角度不难理解,卡纳瓦罗的上亿违约金并非小数,正处于关键时期的集团很难痛下狠心,这和国安换帅的时期也不同,如今联赛只剩三轮,下一场就是决定冠军的大战,就算寻觅到新教练也很难在短时间内灌输新理念;另一方面,虽然有着13连胜的辉煌,但卡纳瓦罗的球队已经不止一次出现不胜低潮,广州球迷早有不满,战平建业后下课呼声已到顶点,俱乐部不可能继续无视。

  两难的恒大必须表态了,只不过他们似乎没有做好预案准备,犹犹豫豫之间做出了一个引爆舆论的决定。

  这种怪像并不是没有过。

  2011年,恒大在自己的处子赛季就拿到中超冠军,然而联赛的另一支球队却出现这么一幕,由于绿城老板宋卫平不满球队战绩,直接将主帅吴金贵架空,成立了以杜威、汪嵩等7人组成的队委会,全权接盘一线队指挥,在和江苏的联赛中,吴金贵依旧坐在场边,只不过换人布阵都是队委会完成的。

  8年过去了,在号称中国最职业的俱乐部中类似事件又有重现的可能,被架空的对象换成了昔日金球奖得主卡纳瓦罗,以他的自信和骄傲断然不可能接受这种安排,也就有了律师函的后续,这也是恒大始料未及的,双方差点把谈判变对峙,还没到剑拔弩张的程度,但至少现在还是个僵局。

  因为下课而翻车的例子也不少见。

  2016年,世预赛0-2不敌乌兹别克之后,时任国足主帅高洪波在发布会上说了一段让人瞠目结舌的辞职之言:

  因为昨天晚上和足协的领导有了很深入的交流,协会领导认为中国男足存在的问题应该由主教练承担,我明白这个意思。所以比赛结束了,我现在也提出离开。

  此话一出,本就岌岌可危的中国足球再次鼎沸,足协又被推到风暴中心,以至于迅速召开通气会解疑,但蔡振华和高洪波的谈话内容以及下课内幕到现在都是个迷。

  高层的意思连我们自己有时都弄不明白,更何况卡纳瓦罗这个外国人。他们讲求的是契约精神,让我下课就给违约金,不下课我就继续带,不存在上课学习这种概念。

  但这不代表欧洲足球圈就没有博弈,对他们来说,俱乐部的公开支持反倒是一种巨大的警告。

  最著名的当属和恒大有过绯闻的穆里尼奥。2015年,开赛2胜2平4负的穆帅身背巨大压力,卫冕冠军切尔西甚至沦落到保级区附近,一向对教练没什么耐心的阿布似乎随时可能下手,结果切尔西俱乐部却发了一封公告,表态支持主帅穆里尼奥。

  然而在公开支持仅仅两个月后,战绩没有起色的穆帅依旧被拿下,这是他从切尔西第二次下课。巧合的是,就在切尔西发文力挺穆帅的那一天,利物浦则对罗杰斯下了逐客令,而在之前俱乐部同样表达了对他的支持。

  想起来也是2015年,恒大第一次解雇卡纳瓦罗时毫不犹豫,连喘息的时间都不给媒体,直接宣布继任者斯科拉里上任。

  对比如今,确实感慨。

  (斯文已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