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新国脚:被外援虐多了长本事 政策过后迎挑战

泰达新国脚:被外援虐多了长本事 政策过后迎挑战
2019年08月20日 13:42 国内足球综合
杨帆进步神速 杨帆进步神速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从中乙联赛跳级到中超,杨帆的成长算是一个励志故事。从没有中超经验的“嫩草”,到入选国家队征战世预赛的大名单,他在一个半赛季里经历了从替补到主力的成长过程,在这期间,他不断学习,努力涨球,主动寻求更多的挑战,甚至在队里跟外援们“求虐”。

  施蒂利克曾说过,不愿在启用年轻球员方面只是用“应付”方式应对,而是希望真正能够培养出人才,杨帆正是泰达这两个赛季以来,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的一个显著成果。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杨帆一步一个脚印,让施蒂利克、让球迷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他。

  《足球》:虽然正式的名单还没有出,但据消息显示,你已进入到国家队35人名单了,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杨帆:我觉得为国家队效力是所有球员的梦想,也是我一直奋斗的目标,最大的感触就是,这个目标终于有机会实现了。

  在更早之前,当国家队62人名单下来的时候,你也在里边,其实你也知道那只是个初步的名单,还会逐层筛选,有没有评估过自己留到最后的概率?

  我想肯定每个人都想留到最后吧,但是这些东西不是我能决定的,还是要看教练组的观察。我要做的就是保持好心态,保持好自己的竞技状态,好好努力争取能进入最终名单。

  这是你第一次与国家队产生直接的联系,那么在这之前,进国家队这件事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与国家队产生联系,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肯定吧。在我的意识里,国家队的球员都是每个俱乐部里比较优秀的,如果能进入这个名单,可以通过和他们在一起训练、比赛,去提高自己的能力。

  准备要去国家队与其他国脚们一起训练之前,你自己是抱着怎样的期待?

  去了当然就是努力刻苦训练,多听、多看、多学习,争取能留下,这对于我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自己也要朝着更加成熟的方向发展。

  刚刚进入到联赛间歇期,你此时是回到家休息了,这个消息应该也告诉家人了,他们是怎样的反应呢?

  替我感到高兴,他们觉得很惊喜。

  《足球》:2018年,你与谢维军等年轻球员一同加盟泰达,跟他们不一样的地方是,你是从一支中乙球队过来的,平台可能没这么高,当时你觉得自己的竞争力在哪儿?

  我觉得自己的心态上有竞争力一些。其他球员可能起点更高一些,而我比较而言更自信一点吧。我在中乙踢了接近两个赛季,然后也经常看中超的比赛,泰达的部分队员我来的时候都是基本可以叫上名字的,整体融入得也比较好。

  上赛季虽然也有U23政策在,但你并不是主力球员,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年中超联赛,可能整个球队的保级之路也不是那么顺利,对你来说,从上个赛季中有得到什么收获吗?

  收获应该挺多的吧,上个赛季是我第一年踢中超,教练的技战术打法和技战术理念和此前自己在中乙接触的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上个赛季,我在中超的一些优秀的球员、老大哥身上学到了很多的经验,而且队里的老大哥如果看到我有哪里做得不合理的都会和我说,给我指导。

  有了上赛季的积累,本赛季你成为了后防线上的主力,自己感觉最大的进步是什么?

  最大的进步是传接球和出球的合理性,然后就是自信。因为之前上个赛季在处理球方面不是很好,再加上联赛还没有踢完就被送去集训队了,本来以为长时间不碰球可能会落后,但是在集训的这段时间里,集训队的教练的都很用心地指导我们训练,给我们抓一些处理球细节等等,期间在国外的比赛也让我收获了很多经验。

  在保级球队里,要做到后防线稳固并不容易,压力会很大,你非常年轻,面对中超众多大牌外援前锋,心理和技术两方面,哪方面问题克服起来面比较难?

  都比较难,因为不论是心理身体技术和外援比的话都不占优势,不过我可以尽可能用防守技术去更多地限制外援的技术优势。多看高水平比赛,训练以及比赛中有意识地去多找外援增加身体对抗,多去找外援对位,被虐多了就能增加经验和技术了。

  每个阶段是否都会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家人对你有什么期待?

  是的,我在自己成长的每个阶段会给自己定一个大概的目标,然后完成之后再定下一个小目标。家人对我踢球没有太大的期待,他们期待的高度肯定是越来越好,但是他们更希望的是,在职业生涯里一直能够保持身体健康吧,别被伤病影响。

  在年轻球员的使用上,主教练施蒂利克曾说过不愿意去应付政策,俱乐部这两个赛季也一直大胆启用年轻球员,也是基于这点,大家能够更多地看到你,对此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感谢泰达俱乐部给了我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可能是我的特点比较适合球队的打法,所以我踢的比赛比较多一些,其实我们队里还有很多有能力的球员包括年轻球员,大家都获得了出场机会。

  我记得,教练第一次启用我的时候,是去年的第一场我首发踢华夏,可能那场发挥还行吧,让他感觉我在训练和比赛中的状态很好。教练和俱乐部对所有年轻球员的要求其实是一样的,就是减少失误的同时要更自信一点。我很感谢俱乐部的培养,还有教练的启用,确实是因为我得到了很多出场机会,才有更多的人看到我。

  明年你就不是U23了,对于U23政策,你是怎么看的?

  对我来说还是有压力吧,毕竟没有U23的条件之后,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但我想把这种压力变成动力,让大家看到一个更好的杨帆,也让俱乐部和教练觉得,他们对我的培养是值得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