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对决谁都输不起 鲁能需全力出击等核心复出

"第四"对决谁都输不起 鲁能需全力出击等核心复出
2019年08月08日 10:13 国内足球综合
鲁能需全力出击赢下华夏 鲁能需全力出击赢下华夏

  记者陈永报道 8月10日,华夏主场对阵鲁能,这是一场谁都不能输的比赛,尽管鲁能是联赛第四,华夏是倒数第四,但任何一方输球,都可能让自己的球队陷入尴尬乃至危险的境地。

  处境都比较尴尬

  目前,中超21轮战罢,鲁能以34分的积分位居联赛第四,而华夏以20分的积分位居倒数第四。虽然名次有很大的差异,但两队的处境是非常相似的。

  首先,鲁能联赛第四的位置有些岌岌可危,其实在两轮前,鲁能同样是34分,领先苏宁7分,领先一方10分,看起来,鲁能第四的位置稳得不能再稳,但两轮过后风云突变,一方豪取2连胜,苏宁则是1胜1平,结果鲁能目前仅仅领先苏宁和一方4分,更重要的是,苏宁和一方的势头看起来比较猛,鲁能第四的位置真的有点不保险了。

  在积分榜的另一端,华夏也遭遇了挑战,在击败申花和重庆后,第20轮时,华夏积分20分,领先天海5分,领先佳兆业6分,领先人和9分,保级形势非常乐观。

  但在第21轮,因为点球误判,华夏最终输给了国安,与此同时,天海顽强逼平上港,佳兆业也和人和握手言和,华夏的领先优势缩小为4分、5分和8分,这便有点不太稳当了。说起来,佳兆业主场被人和逼平还算是帮了华夏一个忙,否则佳兆业和华夏之间的差距将只剩下3分,华夏的处境会更微妙。

  当然,两个队也没到背水一战的地步,鲁能联赛第四的排名,只有上港夺得足协杯冠军才有意义,足协杯四强的其他球队(包括鲁能自己)夺冠,联赛第四都没资格打亚冠,换句话说,如果下一轮鲁能能够在足协杯半决赛淘汰上港,那么第四的排名就失去了意义,但是,在此之前,鲁能需要确保这个第四。

  至于华夏,理论上他们只需要压制住天海和佳兆业中的其中一支球队即可,至于人和,现在看起来大反弹的可能性已经不是很大了,但下一场比赛(第22轮),华夏就要客场对阵人和,这场比赛对于华夏来说,可能更加重要。

  华夏反弹势头明显

  近期,华夏反弹势头颇为明显,第20轮时,他们3比0击败重庆,表现不俗,到了第21轮,华夏客场和国安的比赛更是让外界惊讶,比赛中,华夏表现得非常顽强,实际上,如果拉维奇的状态但凡好一点,国安都有可能率先丢球。

  国安的主场一贯恐怖,华夏能够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也意味着这支球队反弹势头颇为明显,应该说,华夏的底子非常不错,拥有颇为出色的本土球员,在引进小摩托后,华夏的前场攻击力也明显提升,要是拉维奇能够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华夏仍旧是国内最有实力的球队之一,只不过伤愈后,拉维奇暂时没有找回最佳状态,但是,即便如此,拉维奇仍旧颇为威胁。

  目前,华夏排兵布阵有点游刃有余的意思,谢峰可以根据球队的情况,使用小摩托加马尔考董学升的双中锋战术,也可以小摩托和拉维奇同时首发,董学升突前,如此华夏的前场攻击端就有了两把很锐利的尖刀,在防反时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巧合的是,小摩托也可以算是鲁能的苦主了,效力重庆期间,在和鲁能的比赛中,小摩托就进球颇多,经常上演一对多的戏码。

  据悉,华夏这场比赛必然会拼死出战,争取拿到三分,早一轮摆脱降级区,早一点安心,因为一旦到了最后,可能是完全不可控的,有些事情,未必能场上决定。

  鲁能等蒿俊闵复出

  第21轮时,鲁能主场0比3不敌恒大,绝对是完败,当然,这场比赛鲁能上半场表现不错,但丢了第一个球后急于扳回比分,结果被恒大的反击彻底打懵,遭遇了一场完败。

  本场比赛,队长蒿俊闵虽然进入了替补席,但最终没有出场,这名核心球员的缺席被认为是鲁能近期遭遇两连败的关键因素,不过,和华夏的比赛,他应该可以出场。

  蒿俊闵如出场,对鲁能的士气将是明显的提振,尽管拥有费莱尼、莫伊塞斯、格德斯等中前场外援,但在鲁能中场,蒿俊闵仍是核心,尤其是本土球员,对他的依赖性较强,而且,费莱尼和莫伊塞斯都不是组织类型的球员,格德斯虽然也会回撤,但他其实就是前锋或者说边锋。

  鲁能还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外援如何选择,费莱尼和佩莱的位置应该不会动摇,所以外援选择方面只能是格德斯和莫伊塞斯二选一,如果莫伊塞斯出场,鲁能就是451的阵型,莫伊塞斯将会出任前腰,如果格德斯出场,那么仍旧是442的阵型,佩莱和格德斯双前锋。

  实际上,目前鲁能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人员及技战术的问题,还有心气和心态的问题,亚冠被淘汰后,鲁能的心气似乎和赛季初相比有所下滑,以至于比赛中打不出此前的强势和硬度,这其实是颇为危险的,更重要的是,如果球队继续遭遇连败,那么将影响到信心,再次影响成绩。

  足协杯半决赛将在十多天后打响,所以,心气和信心对于鲁能非常关键,从这个角度出发,鲁能也必须全力出击,争取赢下华夏。

山东鲁能蒿俊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