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坡者卡纳瓦罗和他必须越过的山丘

爬坡者卡纳瓦罗和他必须越过的山丘
2019年07月26日 18:46 新浪体育
中超第20轮海报 中超第20轮海报

  大家都知道主教练不是个好干的差事,赢球了风光都被球员抢走,输球了第一个被问责,不过教练和教练之间的感受也并不完全相同。

  有保级压力如履薄冰的,有争冠压力亦步亦趋的,但所有感受放在卡纳瓦罗身上都不够准确。

  往前推几年,卡纳瓦罗绝对是中超教练中的明星,当然那时和他的执教水平无关,辉煌的球员生涯、又帅又暖的微笑、情商超高的问答,所有的焦点都在这位那不勒斯男人身上。

  但现在呢?媒体和球迷的目光都在集训队、归化球员这些场外话题上,谁还关注卡纳瓦罗?

  和卡帅合作过的球员对他的描述相似:处女座招牌般的细致和完美,最重要的还是球员时期积攒下来的强大自信。踢球时金杯无数,个人声誉更是攀升至史上最佳,越是这样越能体会卡纳瓦罗如今的心境。

  单独执教4年以来,一个中甲冠军(如果算正式冠军),一个超级杯冠军,根本不值一提,更是有临时带领国足输得一败涂地的插曲。

  卡纳瓦罗并非没遇到过挫折,身高不到1米75,却能成为本世纪以来唯一一位中卫金球奖得主;差点在国米黑洞沉沦,耻辱的以添头形式加盟尤文,卡纳瓦罗生生把一路向下的生涯逆转了过来;高龄加盟皇马,带着质疑声也为伯纳乌带来了贡献赢回球迷掌声。

  因此,卡帅在2018年放弃对他百依百顺的权健,如回火坑一样重返恒大,一点都不应意外,他讨厌失败,所以一定要战胜失败。

  更成熟的卡纳瓦罗遇到了远非2015可比的恒大,王朝余晖仍足够刺眼但绝不是蒸蒸日上。如果说彼时许家印提出的继续争夺三冠王和2020年全华班目标让对卡帅有些强人所难,那如今的情况可能和他的想法基本相左。

  虽然卡纳瓦罗有过打破双外援队规这种抗争表现,但实际情况要比外界担忧的轻微得多,以他多年闯南走北的阅历,根本不会傻到去触碰逆鳞,他喊了许久高中锋高中锋,最后来了埃神照用不误,不是说埃神不好,只不过大家都懂是怎么回事,心照不宣罢了。

  能做的有限,所以卡帅就把能做的做到极限,这也是他赛后发布会惯用的说辞,的确是大实话一句。

  现在来看,卡纳瓦罗做的不错。先后不敌国安和广岛之后,很多人认为卡帅的工作又要丢了,但他接下来愣是靠一波连胜续命,两个多月以来,恒大只输过两次:对鲁能的亚冠第二回合2-3失利,但他们却实现晋级,再就是周中足协杯不敌上港。

  恰好就是输上港让卡纳瓦罗再次站在舆论风口,还有赛后那句“曾诚是第一门将”的评语。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卡纳瓦罗拒绝轮换保利尼奥,为什么又让郜林曾诚这几位刚伤愈的老将首发,其实道理很简单。

  以恒大现在的阵容厚度,强撑三线带来的结果可能是满盘皆输,但在许老板“全都要”的思想下又不能轻易表现出放弃的样子,和联赛以及亚冠相比,足协杯确实重要度略差一级,用这样的比赛找找几位老同志的状态再好不过,今年最后阶段还要仰仗他们油箱里所剩不多的燃料。这场球在首发公布的时候就定下了基调:如果能晋级最好,出局了也没什么可损失的。

  看过这场比赛的球迷都能感受到,恒大的投入度和求胜欲相比之前差了不少,同样刚刚恢复的塔利斯卡也没获得太多时间,如果恒大真想亡命一搏,绝然不会如此,别忘了,广州塔受伤就是因为当时必须要赢而带伤上阵。

  只不过这一次输球的对手恰好是上港这位老冤家,又突发的折了黄博文和张琳芃,这才是卡帅没预料到的,也是球迷不爽的根源。

  去年被球迷称为“菜卡”,“最弱一环”的卡纳瓦罗又成为不少球迷讨伐的对象,这和赢球吹保利尼奥对比显得格外突兀。但如果简单粗暴的把卡帅和好成绩剥离,显然不公平。

  在塔利斯卡倒下后,单核带队的恒大打出了什么战绩?联赛10连胜!这是超越恩师里皮的数据,和斯科拉里持平,卡纳瓦罗的球队在局部爆发力上已经和两位老前辈看齐,同时又让人有一种恒大赢球是理所应当的错觉。

  19轮联赛后拿到16场胜利积分达到49分,这是什么水平?

  只有2013年最巅峰恒大同期超过了这个成绩(16胜51分),但这6年间中超的竞争力早就不是一回事了,如今榜首三强都是超越往年极限,情况和上赛季英超曼城利物浦拼至最后一刻神似。

  而在这种历史级别的成绩中,卡纳瓦罗面对的是什么?老队员全面进入滑坡期并且伤势不断,头号进攻武器塔利斯卡在最魔鬼的赛程中倒下了,真正仰仗的是保利尼奥单核带队,以及韦世豪、杨立瑜这几位年轻人,这套阵容和以往任何时期的恒大相比都处于劣势,却打出了最佳表现。

  除去对几位年轻人点石成金,意大利式的战术演算也在卡帅身上有了印记,曾经的恒大酣畅淋漓,但现在也学会了防守反击,那时他们获胜如探囊取物,现在他们更加务实。

  三中卫这种高级体系在中超只有恒大上港玩的溜,但卡帅时不时会来个李学鹏打左前卫的奇招。如果非要找出卡纳瓦罗的纰漏,可能他的临场换人还不够神奇,但在于汉超重伤郑龙远走的情况下,替补席谁还能成为那个扭转战局的人?

  本周末迎战人和,卡纳瓦罗大有机会把队史纪录独握手中,哪怕人和苦苦挣扎,但细致的卡帅不会忘记,本赛季恒大联赛两败皆是首都球队所赐,必须打起万分精神。

  而在连胜纪录之外,联赛冠军和亚冠冠军才是真正能证明他的东西,如今的卡纳瓦罗就像一位爬到半山腰的攀登者,退无可退,别无选择。

  (斯文已逝)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