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曾在西甲工作16年 斯威体能教练教您如何减重

人物|曾在西甲工作16年 斯威体能教练教您如何减重
2019年07月24日 10:00 国内足球综合
重庆斯威体能教练胡安 重庆斯威体能教练胡安

  稿件来源:重庆晨报

  “今天又胖了”、“体重竟然突破了160斤大关!”……总有一些人因自己体重感到烦恼,但当他们下定决心减肥时没多久又被打回原形,开始在朋友圈晒各种美食,以胡吃海喝宣告减肥失败。

  到底怎样才是减肥的正确方式,关于减肥在吃的方面最不该吃的是什么?什么样的运动才最合适减脂?想要健身真的需要在家里买个跑步机吗?也许你看过很多健康专家、健身达人的答案,但中超球队体能教练的建议想必你更想听吧?带着以上一系列问题,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昨天对重庆斯威足球队体能教练胡安进行独家专访,来看看来自欧洲专业足球教练团队的专业人士,会给出怎样的建议。

  这个胡安不简单

  曾在西甲工作16年,妻子还是营养师

  作为重庆斯威主帅小克鲁伊夫教练团队中的一员,重庆斯威队的体能教练胡安(西班牙籍)或许重庆球迷并不熟悉,但是他在球队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为一线队食堂选择适合职业球员的食物,客场比赛下榻酒店队员们每顿饭的菜单,带领队员在健身房训练等,都是胡安在负责和安排。俱乐部厨师郑全曾透露,胡安在饮食方面的规定非常严格,“我们在酒店用餐,酒店曾准备了一些小糕点,这些都被他一票否决了。”

  “最早我是在西甲俱乐部巴伦西亚开始体能教练工作,我的家乡就在巴伦西亚,这是一段非常美妙的经历。不过我并不后悔离开,后来我到了其他俱乐部工作,包括现在在重庆,都是一些非常精彩的经历。”据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提供的资料显示,胡安担任过巴伦西亚的预备队体能教练,后来又被提拔到一线队担任体能教练。后来,胡安到过英格兰的布莱顿俱乐部工作,接着去了特拉维夫马卡比,然后就是来到重庆。

  胡安已经51岁,但是作为体能教练他身材保持得非常不错。全身看起来很结实,尤其是小腹没有一点点发福的迹象,在地上做俯卧撑动作标准且毫不费力,同大街上大多数超过50岁的大叔相比,胡安的身材可以说是“秒杀”他们。胡安还向记者透露,他的妻子是一名营养师,所以自己对怎么吃才健康有不少心得体会。

  吃糖竟会让人上瘾

  胡安建议控糖,它会让人越吃越爱吃

  “想要减肥,在饮食上要清淡,少油少糖。”这几乎是大多数人公认的“减肥真理”,但在谈到如何从饮食上入手来控制体重时,胡安认为糖是罪魁祸首,首先必须要戒糖。“糖会让人上瘾,你吃了之后会感到很兴奋,然后越吃越想吃,尤其是饿了之后更想吃,需要进行控制。而糖又几乎存在于各种各样的食品中,比如披萨、面包、米饭、意面等,所以要减少以上含糖量高的简单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我们要多吃复合式碳水化合物,比如蔬菜这样的绿色植物。另外需要用摄入更多的蛋白质去抵抗糖对身体的诱惑,比如多吃鸡肉、火鸡肉、鱼肉等低脂肪高蛋白的肉类。”

  除了减少简单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胡安还专门提到不要喝任何软饮,比如碳水饮料,“饮料中也含有很多糖,最好也不要喝。我们家孩子很小就不喝软饮了。最好的饮料就是白水,当然如果你觉得喝白水太无聊,你可以尝试一下气泡水,让生活多些乐趣。我们教练组一般也是喝气泡水。”连市面上一些标注“0卡”、“不含糖”的饮料,他也不建议饮用,“无论如何水是最好的。这些饮料即使标注零含糖,但也有很多化学成分在里边,化学成分对身体损害是非常大的。”

  不过凡事也有例外,比如在运动期间可以喝一些运动饮料,“不只是普通人,包括球员,可以在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饮用一些运动饮料。因为这时你处于一个高消耗的状态,需要去补充和支持。”

  戒掉重口味太难

  饮食习惯需慢慢改,没必要一下彻底改变

  来到重庆工作接近1年,胡安也有接触到重庆的各种美食,比如火锅、江湖菜。但是这些重口味食物对于健康来说并不利,口味越重会让人禁不住摄入更多的主食,这也就是重庆人常说的“下饭”。由于常年累月形成的习惯,重庆人通常很难告别这些食物,这对于需要减重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那么要如何才能抵挡这些“重口味”食物的诱惑?如果直接将它们都拉入黑名单彻底告别,大多数人很有可能用不了多久就会重新回到火锅店放纵自己,让之前的努力彻底白费。对此胡安认为,“不论我之前在英国,还是以色列,还是现在中国,每个地方都有自己饮食习惯。不能说是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后,就让当地的球员立刻放弃自己的习惯,完全按照我们的要求来。我们要尊重他们的习惯和文化,有的东西不能吃,我们会用自己的经验来分享给他们,来引导他们进行饮食。普通人也是这样,不要一下子全部都抛弃了,但自己心中要清楚,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

  除了“重口味”,宵夜也成为导致肥胖的因素之一。尤其是工作到半夜时,总会感到饥肠辘辘而忍不住来点宵夜。胡安在这方面也给出了建议,“主要是进食时间的掌握。可以尝试加餐,比如在午餐和晚餐之间吃点东西作为加餐,这样你才有足够的体力撑到这么晚。不过,每一餐之间的间隔时间一定要至少超过3个小时。”

  减重应该怎么动

  力量训练效果更好,可参考健身APP进行训练

  减肥除了管住嘴,还要迈开腿。在如何通过运动来降低体重方面,目前也是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降低体重的最佳方式是跑步等有氧运动,也有观点认为需要有氧和无氧相结合。最近两年,又开始流行高强度间歇式训练。哪一种健身方式在胡安看来是对减重最有效的?

  “我认为不论是有氧、无氧或者是高强度的间歇性训练,都可以达到一个减脂的效果。这些运动都会消耗卡路里,但我看来最有效的是要做一些力量训练,肌肉会消耗身体中的卡路里。对于减脂来说,力量训练和营养控制是最重要的两部分,双管齐下效果会更好。”

  在家里放置跑步机、动感单车等大型健身设备也成为当今的一种趋势。胡安却认为一般家庭完全没有购买这些大型健身设备的必要,尤其是在家里面积有限的情况下。“买这些大型的健身设备,还不如去买点弹力带、壶铃、哑铃等小东西。如果有条件,可以买一个嵌在墙上做引体向上的那种横杆。通过几个简单的道具的搭配,其实可以做出上千种训练方法来,想在家里练这些道具就足够了。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

  那么要到哪里去找寻训练方法?现在流行的各种健身APP是否可以作为健身方式的参考?“健身APP这块我是推荐的,因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能没法去区分什么是一个正确的技术动作和一个错误的技术动作,因为动作做错了会造成运动损伤。在APP上推荐的东西是有一些科学根据和经验,做出了一些示范性动作,跟着他们做风险更小一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