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一方憾负:哈姆西克渐入佳境 要拼劲更要控制力

复盘一方憾负:哈姆西克渐入佳境 要拼劲更要控制力
2019年06月03日 19:57 国内足球综合
一方惜败上港 一方惜败上港

  稿件来源:大连球客 大连球客

  一球小负卫冕冠军或许是赛前外界不曾想到的结果,毕竟一方队要遭遇的是已在各项赛事中取得四连胜和十一场不败的上港。然而在上半场落后两球的情况下,人员不整的一方队在下半场展开反击,尽管最终没有扳平比分,但球员所表现出的拼搏精神是值得肯定的。通过与目前中超强队的对抗,我们能够更加清楚自身的弱点,而这正是未来进步的空间。

  致命失误葬送比赛

  由于顾忌上港前场强大的攻击火力,崔康熙在开局阶段使用了接近三中卫的阵型,李建滨与王耀鹏搭档中卫,单鹏飞顶防身体条件极为出色的胡尔克,而郑龙时常要回到左后卫位置上参与防守。在李帅停赛、杨善平和周挺因伤缺阵的情况下,这几乎是一方队后防线目前可用的全部球员了,这也解释了为何一方队的替补阵容是由一名门将、一名组织型中场加上五个前锋组成了。在比赛的前三十分钟,一方队进攻的方式和质量上不如对手,但在场面上并不完全被动。直到第31分钟上港通过右路传中制造机会,埃尔克森在禁区内得分才为客队赢得主动。在两个丢球的过程中,李建滨都出现了一定的失误,尤其是第二个丢球他在预判上的失误更是要为失球负直接责任。这样的失误不仅改变了局势更伤士气,半场过后他就被博阿滕换下离场。

  比赛过后,有很多球迷将指责的矛头指向了李建滨,因为以一方队在下半场的表现来看,如果没有他在上半场的低级失误,或许比赛会收获更好的结果。但比赛如同工作和生活一样,它的走势是没有如果的,而我们在指责一名球员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这个现象背后的问题。实际上,李建滨本赛季加盟球队后在多场比赛中有不错的发挥,他的速度优势对于一方队的防线是个极大的补充。但是在客场和深圳以及本场与上港的比赛中,李建滨也确实出现了对比赛结果有重大影响的失误,而这样的失误不仅他出现过,其他球员也曾出现过。一方队现在的问题是,目前的人员储备在球员状态出现起伏时,无法有更多的球员站出来顶上去,让有波动的球员进行调整,就像之前在门将上的更替一样。这样的现象背后是我们在人员储备和内部竞争机制上存在缺陷,需要在未来的人员引进和管理上得到改进。

  哈姆西克渐入佳境

  由于卡拉斯科累计四张黄牌停赛,球队组织进攻的重任自然而然地落在了哈姆西克的肩上。客观来说,哈姆西克在之前的比赛中并不出彩,尤其是他在跑动和对抗方面的表现让外界颇有微词,即使他在上轮联赛攻入一球,对于他的争论也没有停止。本场比赛在卡拉斯科缺阵的情况下,哈姆西克对于球队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他是一方队中触球次数最多的球员,仅比对方的奥斯卡略少。在他的串联下,一方队的攻击区域更加均衡,左中右路的攻击占比几乎相同。与卡拉斯科抱紧边路的习惯不同,哈姆西克能够同时向纵深和水平方向送出转移,且传球成功率高达74%,这些数据都与奥斯卡相当。哈姆西克对于传球的高度、力量、旋转的控制,以及落点和空间的选择都明显高人一等,那次角球助攻就是对于这些的诠释。

  然而就在哈姆西克状态提升的同时,我们也清晰的发现一方队目前在跑位上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而这也导致哈姆西克时常拿球后往往无法寻找更好的出球点。当卡拉斯科在场时,一方队传球选择大多是找比利时国脚,而其他球员在无球跑动上做得并不够,只不过由于卡拉斯科极强的人球结合能力让这样的问题得到了掩盖,但在卡拉斯科缺阵时这样的问题就暴露了。当哈姆西克想送出纵深传递时,接应点前插不足让他只能向两侧转移,而两侧下底困难又只能高球吊入禁区或者返回到后方重新组织。一方队在下半场后半段的这种打法,其实就是鲁能在主场迎战一方队时采用的打法,在进攻方没有突破和渗透的情况下,防守方只要做好争顶和保护就并不容易陷入困境。好在这些问题在打强队时的充分暴露,对于球队在间歇期的调整有很大帮助,毕竟一方队需要在与中下游直接竞争对手身上拿出更好的表现。

  要拼劲更要控制力

  尽管昨天的比赛输了,但有不少球迷对球队在下半场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拼搏精神表示肯定。客观上讲,目前的一方队在人员配置、阵容深度、战术打法和配合默契上都不如上港,但昨天的比赛之所以一方队能占有50.1%的控球率,比上港还要高出0.2%大部分是源自球员们的拼搏精神。尤其是在面对上港球风相对细腻的情况下,如果放任对方做出传切配合,或者以传控应对传控,那么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想追分都是不现实的。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队的拼抢动作的确有偏大的情况,在不同的执法尺度下很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结果。在伊尔马托夫的尺度下,王耀鹏被胡尔克拉倒不算犯规,但在其他裁判的判罚尺度下就很有可能出现2017赛季一方队主场迎战梅州客家时,周挺被直接罚下的场面。因此对于一方队来说,在保持拼劲的同时也应该注意拼抢动作的规范性。

  相比于去年同期,一方队尽管在开局没有出现三连败的困难局面,但球队在伤病和停赛等方面遭受的影响并不比去年弱,球队从冬训开始经历的坎坷和波折也不比去年少。虽然不像上赛季开局八轮不胜,但一方队在本赛季前十二轮比赛中也经历了两次四轮不胜,在外界期望比去年要高的情况下,球队能从率先从改变客场战绩开始连续取分并不容易。这之中比如客场与鲁能以及深圳的比赛,球员的坚持和拼搏精神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但一支球队想长远发展,没有精神万万不行,光依靠精神的力量也是远远不够的。近邻韩国之所以能够在成绩上有提升,不仅是球员有拼劲,我们更应该看到他们在基本功上的优势,以及他们在对比赛控制力上的把握,这些都是我们的球队历经困难后应该长期追求的。只不过,在方面的努力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现在存在的弱点和问题都是未来进步的空间。

  赛后,有近六成球迷将本场比赛最佳球员的选票投给了哈姆西克,而这也是他连续两轮当选最佳球员。相比于进球与助攻,哈姆西克重新找到对于比赛掌控的信心和霸气,是大连球迷最希望看到的。只不过一支球队的前进不只是一两个球员的努力,每一次积极的无球跑动,每一个为队友拉开的空挡,都是在为球队做出贡献。这样的关系也存在于球迷和球队相处中,尽管挖苦、批评和讽刺中也都有爱,但如果能用全面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去包容并成就我们自己的球队,那么从长期看这对于球队的帮助不亚于一次精彩的角球助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