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再不胜恐影响斯托帅位 俱乐部得考虑他的去留

富力再不胜恐影响斯托帅位 俱乐部得考虑他的去留
2019年04月22日 11:03 国内足球综合
斯托日子不好过 斯托日子不好过

  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南京报道 1比5,广州富力在南京奥体大败于江苏苏宁,吃到了在南京客场历史上的最大比分输球纪录,同时在中超前六轮富力以17个丢球排名失球榜第一。最痛苦的是,从第三轮开始富力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在中后场不停地试阵,但与此同时富力3负1胜逐渐跌向谷底,曾经带给中超美丽足球的斯托为什么会在这个投入不小的赛季反而走向穷途末路?最重要的是,斯托为了球队可谓竭尽了全力,却仍旧改变不了富力的困境,富力还会给他时间吗?

  赛前行程不太顺

  似乎是天有预兆,此次富力客场挑战苏宁的行程也一波三折。比赛时间定于21日下午5时30分,按照俱乐部的安排,球队将乘坐19日下午五点的航班提前两天前往江苏南京,但由于当天大降暴雨,傍晚时分广州前往南京的航班全部取消,富力不得不立刻启动应急预案,预定了19日晚上转道深圳前往南京的机票,不过因为当晚深圳前往南京的航班也因雨取消。为保证在赛前一天即20日抵达南京,俱乐部和球队商议后决定全队乘坐20日早上7点多的高铁从广州出发前往南京,最后,全队于当天下午5点左右抵达赛地。

  不得不提的是,2017赛季客场挑战天津权健,广州富力也因为暴雨影响球队出行,部分队员比赛前一小时才抵达天津球场,那场比赛富力就小负天津权健。

  对于天气原因是否影响到球队的状态,赛前斯托认为,“天气给我们这趟出行制造了困难和麻烦,但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也来到了南京。我们最终决定取消这次赛前训练,因为经过漫长旅途,希望球员能够好好休息,所以我们只是安排了轻量的在酒店健身房进行的训练。希望他们可以吃好睡好,准备好明天的比赛。”

  赛后富力队长弋腾也谈到了更改行程乘坐高铁到南京的话题,“肯定是有点累,但这不是输球的借口。”

  多次变阵不成功

  2019赛季开局前两轮两连平之后,富力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就开始对球队进行变阵,之后的四轮比赛,斯托在后防线上每一场比赛几乎都有不同的人员安排,第五轮对申花的比赛,他甚至在一场比赛中作出三次阵型改变,并且在中卫线上也用了不同的人员。

  这次客场与江苏苏宁队比赛,斯托赛前就透露将会对球队进行变阵,他专门带了卢琳参加了赛前发布会,预示卢琳肯定首发。结果,斯托安排的首发阵容一下更换了四个队员,由于登贝莱因伤留在广州,托西奇出现在首发中卫的位置,与弋腾及晋鹏翔搭档三中卫组合,其中晋鹏翔作为新援第一次登场比赛。在后腰位置上,斯托继续使用了上轮发挥不错的王鹏,卢琳、李提香则是在休战两场之后再次回到首发位置,他们两个与王鹏组成三后腰,扎哈维与萨巴被顶上锋线。

  上轮富力在主场幸运战胜上海申花,救了斯托一命,暂缓了一口气的斯托这轮于是再次选择了三中卫的阵型。这一冒险的战术站位注定将富力的防守砸得漏洞百出,而在战胜上海申花之后,斯托在谈到自己的战术时曾说过,自己也会摆大巴,只是更喜欢踢攻势足球。结果,与苏宁的这场比赛,斯托的固执以及缺乏对对手的判断使富力陷入了自己挖的坑里。

  在最近四轮比赛中,斯托在中场使用过范云龙、登贝莱、叶楚贵、卢琳、马俊亮、李提香、王鹏等不同人员的组合,在中卫线上使用过弋腾、姜积弘、黄政宇搭档,也使用过托西奇、弋腾、晋鹏翔搭档,左后卫的位置则变化更大,丁海峰、张晨龙、邹正在6轮比赛中全都试用过。

  埃德尔梅开二度,特谢拉打进两球,谢鹏飞射门让20岁的小门将韩佳琦来了个黄油手,5个进球将富力的后防线踢成了筛子,而富力前六轮的17个丢球也在失球榜上摇摇领先,斯托的战术打法及应对危机的能力受到了强烈的质疑。

  对于客场挑战江苏苏宁为何会冒险更换了四个人的问题,赛后斯托说:“我们上轮在主场艰难地击败了上海,球队有轮换是正常的,所以我们使用了3名中场球员,想以此限制对方的外援,但是特谢拉真的太快了,我们的速率跟不上。我还是得说,这场比赛,我们的表现在正常水准之下,如果是这样的状态,我们是没法赢的。”

  引援不力留后患

  最近四轮比赛斯托一直在试阵,本场客场对江苏苏宁的比赛斯托安排的18人打名单更是让人大吃一惊,他将20岁的年轻门将韩佳琦作为U23球员安排进了替补名单,这意味着韩佳琦肯定会在比赛中出场,比赛进行到第85分钟,此时富力1比4落后苏宁,斯托让韩佳琦替换主力门将程月磊,韩佳琦上场三分钟之后,苏宁队谢鹏飞的远射打了韩佳琦一个措手不及,第一次扑球就是一个黄油手,而此刻的斯托已经瘫坐在替补席上。

  赛后斯托无奈地表示,“比分完全符合逻辑,他们的确比我们踢得更好。我们唯一的亮点就是进了一个球,但这显然不够,苏宁已经完全压倒了我们,对于这样的失利,我已经无话可说。”对于韩佳琦的使用问题,斯托说:“我们必须尊重规则、遵循规则,所以我们非这样做不可。至于最后那个丢球,这显然是个失误,但他一定能更好,他是我们的未来。”

  不断在前中后的攻防两端试阵透视了斯托的无奈,从客观上也体现了富力在本赛季初的引援问题,本场比赛斯托派上卢琳首发的意思很明显,就是希望用他的组织盘活中场,但收效甚微。转而是擅长精准射门的扎哈维成了进攻组织者,扎哈维的扬短避长影响了这位射手的发挥。

  有不少球迷从联赛第一轮开始就质疑新外援萨巴的表现,从技术特点上,萨巴并不是组织型球员,与雷纳尔迪尼奥在控球和带球突破两方面都均有差距,这也是最近几轮富力在进攻端饱受诟病的原因之一。

  而登贝莱的伤停也让球队无法在中场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晋鹏翔、邹正之前长时间没打比赛状态一般,桂宏与肖智相比差距不小。本赛季在引援上遭遇的系列问题也让斯托的努力于事无补。

  赛后,富力队长弋腾说:“要解决防守难题,最重要是全队思路要统一,就像进攻一样,我们从后场发起,我们希望从丢球后前场就开始反抢,还有对对方进攻球员的限制,在今天比赛中我们给了对方太多的空间,球带起来之后,很轻松就突破几名防守球员,就可以做他们想做的事,这就是限制不够。”

  但是,斯托还有什么办法?斯托还有多少时间?联赛第7轮富力主场对阵深圳佳兆业,如果拿不下三分,富力俱乐部很可能对斯托伊科维奇的去留作出决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