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魔鬼赛程升级!40天10战 3场亚冠连碰鲁能国安

上港魔鬼赛程升级!40天10战 3场亚冠连碰鲁能国安
2019年04月22日 08:54 劳动报
上港需要尽快调整 上港需要尽快调整

  昨天下午,足协杯第4轮抽签结果揭晓,上海上港队最终抽中了武汉卓尔,并且是客场作战。自本周二开始至6月2日,中超联赛迎来间歇期,未来40天时间里面,上港队共有10场比赛,其中不乏3场亚冠小组赛以及与山东鲁能、北京中赫国安等强队之间的直接对话,教练组和球员们需要尽快振作,挺过这段艰苦赛程。

  足协杯难度不小

  今年足协杯实行全面混合抽签,即每轮各场比赛的对阵、主客场均采用抽签方式确定,除第8轮的决赛为主客场两场比赛外,其他轮次比赛都是单场决胜,新赛制加大了足协杯的偶然性。

  足协杯第4轮共有32支球队参加,是目前中国足球4个级别联赛的一次“大聚首”,其中包括16支中超队、9支中甲队、6支中乙队和1支业余队。最终,32支球队16场对阵里面,共有4场比赛在中超球队之间进行,上海上港将会前往客场挑战武汉卓尔。

  对于上港队来说,这个结果不是很理想,不仅抽到了一支中超球队,还是客场作战。因为对手可以继续派出三外援,如果上港队进行阵容轮换,很可能踢不过对手,从而遭遇今年足协杯“一轮游”。中超第5轮,两支球队曾经有过一次交手,上港队仅仅是依靠着埃尔克森的绝杀进球才击败对手。因此,即便是派出主力,也不能说上港有绝对的取胜把握。而这场足协杯夹在中超联赛第7轮和第8轮之间,3场比赛中间都是仅有2天的间隔期,球员没有调整空间,几乎是飞行之后比赛,体能会是极大考验。

  魔鬼赛程更加恐怖

  进入4月份之后,上港队原本就面临着赛程比较艰苦的现实,这场足协杯的加入,导致球队横跨4月份和5月份两个月的魔鬼赛程进入更加恐怖的阶段。

  自上周五对阵天津天海的中超联赛开始,上港连续三周是一周双赛:下周二迎来与悉尼FC的亚冠小组赛关键战役,周日再赴天津挑战拥有阿奇姆彭的泰达,五一期间足协杯对阵武汉卓尔,回到主场迎战广州富力;再后面一周则分别是客场对阵川崎前锋、主场迎战山东鲁能。

  结束这波一周双赛后,上港在5月17日客场迎战河南建业,之后又是一周双赛,且是两个非常强劲的对手———主场对阵亚冠小组赛排名第一的韩国球队蔚山现代,主场迎战目前联赛排名第一的北京国安。直到5月26日主场踢完北京国安,球队赛程稍微放松,一周的休息调整后,6月2日客场迎战大连一方,随即会有两周的联赛间歇期。

  4月份以来,上港全队的状态不是很理想,目前为止的4场比赛取得1胜2平1负的成绩。随着这段魔鬼赛程到来,球队的体能和阵容轮换力度将会更进一步经受考验。

  战术部署需要更加灵活

  不过,上港的战绩虽有波动,但比赛数据并不算差,特别是进攻端的进球和助攻数,依然处于16支球队的前列,只是在进攻机会的把握上,中前场的传递连贯性方面,球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球队的防守确实出现了问题,但之前困扰球队的伤病问题正在缓解,休战1个月的“全能战士”王燊超在两天前对阵天津天海时复出,另外两名伤员石柯和艾哈迈多夫也在积极地进行恢复训练。

  更要看到的是,如今的中超联赛,竞争进一步加剧,各支球队之间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处于中下游甚至是常年保级的队伍,也都拥有各自的“尖端武器”,上港在面对这些球队时,也需要放下卫冕冠军的姿态,高度重视每一个对手。

  所以,在这段魔鬼赛程面前,上港队有艰苦的一面,但也有积极的一面。摆在主教练佩雷拉面前的情况很现实,在板凳深度无法与恒大、国安相媲美的情况下,应付整个赛程要有足够的战略眼光,战术部署和阵容可以更加灵活,为部分主力球员留下休息时间,只有建立在充足体能的基础上,球队才能爆发出最大的战斗力,这也是解决目前低迷状态的最根本措施之一。

上港亚冠足协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