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声与恒大合同到期离队 那次重伤让他进入低谷

杨超声与恒大合同到期离队 那次重伤让他进入低谷
2019年01月03日 11:28 国内足球综合
杨超声的恒大生涯结束了 杨超声的恒大生涯结束了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第41届省港杯足球赛,1月6日15时30分,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打响首回合。在广东队的集训阵容里,看到了“消失了一段时间”的杨超声。

  省港杯全力冲冠,证明自己

  2016年9月的那次严重伤病之后,杨超声休养了一段时间,伤愈之后,很少出现在职业赛场。但他一直在努力,他希望可以通过训练,保持自己的状态,争取早日回到顶级联赛的赛场上。

  2019年省港杯,这是杨超声第四次参加这项赛事了。因为受伤的原因,杨超声错过了2017年的省港杯,2018年的省港杯,他复出了,这是他在那次受伤之后第一次在正式比赛当中亮相,“省港杯的比赛,对于广东球员来说,这是非常有荣誉感的赛事,我代表广东队参加了2015、2016和2018的省港杯,算上今年这次,已经是第四届了。”

  2018赛季,恒大的一线队并没有给杨超声报名,他只能在预备队当中代表恒大出场,“11月底广东队组队打省港杯的时候,我当时和陈玉良指导进行交流,陈导问我要不要踢省港杯,我跟陈导说:随叫随到。”杨超声说。

  本届省港杯,广东队主教练是陈玉良,彭昌颖、凌小君、许书忠、黄东红是助理教练,球员基本为广东本土球员,像来自恒大的杨超声、梁学铭、邓宇彪;广州富力的卢琳、陈志钊、叶楚贵、王鹏;梅州客家的侯宇、李智朗、陈健龙;梅县铁汉的涂东旭、杨超、黄远强;广州恒大的U17国青队小将侯煜。

  这一段时间,杨超声和广东队的队友们一起在广州二沙训练基地训练,他们的目标是赢得省港杯冠军奖杯。对于省港杯,广东队主教练陈玉良说,“从这段时间的训练来看,队员们的斗志和状态还是不错的,队员们告诉我,一定会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希望能够捧杯,主场一定能够拿下来。”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程志文和广东队的队员们进行了交流,他表示:“省港杯有展示广东本土球员水平、提升竞技水平的功能,也有广东球员感情依附的功能,有说法是,如果一名广东队员没打过省港杯都不算广东球员,省港杯维系了南派足球的归属感!”

  杨超声对于省港杯投入度很高,伤愈之后马上代表广东队踢省港杯,他对于省港杯有着很深的情感,“我确实离开球迷的视线已经很久了,这次省港杯会全力证明自己,这次想把冠军拿回来。1月6日下午3点30分广东队将在主场广东省人民体育场迎战中国香港队,1月9日晚20点,我们将在香港大球场挑战港队,请喜欢我们的球迷关注比赛。”杨超声说。

  外租辽足,那段难忘的经历

  在恒大要得到出场机会,很困难,有的时候为了踢上比赛必须选择外租,2013和2014赛季初里皮执教时,曾给过杨超声不少机会,但随后的时间,杨超声在板凳上待了许久,让他考虑一定要换个环境能踢上比赛。

  “对我来讲,首先是能踢上球!”杨超声说,“恒大竞争确实非常激烈,这就要求我不断提升自己更上一步,另外,要找机会到其他的俱乐部踢上球,提高自己的能力。”

  2014赛季二次转会期,杨超声选择租借到辽宁宏运队,在辽宁队通过半个赛季的比赛,被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佩兰看上,杨超声入选了正在备战澳大利亚亚洲杯的中国队,“从恒大队出去能踢上比赛,从其他队员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弥补自己的不足,提升了自己,让自己的眼界大开。”

  “像2018赛季富力队员叶楚贵也是出去闯荡,租借出去踢上了比赛,取得了成功,有更多的比赛证明自己。”杨超声说。

  回想起自己在辽宁一个半赛季的经历,现在杨超声还记忆犹新,“到辽宁队踢球不适应肯定是有的,毕竟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一下子跑到东北,一个南一个北,肯定是很不适应,但去了辽宁那边之后,队友们对我也很照顾,我很快就能融入到这个团队当中。沈阳的冬天很冷,当时我们住在柏叶基地,队友们都是东北话,我开始听不太懂,但感觉很亲切,因为自己平时也喜欢看小品和二人转,刘老根大舞台我还去过两回,那段时间我渐渐融入了辽沈的足球文化。”

  外租辽足一年半是杨超声最难忘的一段时间,最近他还看到一个数据,“在中国的职业俱乐部队员当中踢球的队员,来自辽宁的是最多的,辽宁球员很有足球天赋。辽足有詹姆斯这样的老将,当时还有肇俊哲在队里担任助教,有的时候也会上场比赛。”

  如今又到亚洲杯开赛的时候,四年前,杨超声入选了佩兰国家队的25人名单,当时他去澳大利亚的签证都办好了,不过在最后时刻选拔23人名单时,杨超声落选了,“没有入选正式名单,自己有一点遗憾!”当时佩兰选择了更有经验的球员,佩兰专门叮嘱杨超声“做好准备,期待下一次机会。”

  “一下子进入了人生低谷”

  错过澳大利亚亚洲杯,之后杨超声回到了恒大,但当时转会时间已经很紧,杨超声联系了武汉卓尔,不过没有赶上武汉卓尔的冬训,开始踢替补,但经过自己的努力,他很快成为球队的首发球员。

  不过,这一年对杨超声来说,有点灰色。2016年9月18日,武汉卓尔作客梅州五华县挑战梅州客家,上半场比赛第41分钟,梅州客家队球员唐德超一次铲球,造成杨超声腿部受伤,倒地后的杨超声紧紧按住受伤的位置,已经明显能看见其腿部骨折的现象,担架马上进场,将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值得一提的是,唐德超此前在广州恒大队时还做过杨超声的舍友。

  杨超声说起当时的情况还心有余悸。“当时五华县的医疗条件有限,五华医院的医生对我说,我们这里做不了你的受伤处理,必须要送广州治疗,当时卓尔俱乐部已经安排好了,恒大也知道了这个消息,安排车第一时间送我到广州的医院。下午受伤,从五华到广州开了5个小时的车,到广州的医院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

  在车上,杨超声心情复杂,差点崩溃,“想想1年的踢球时间就这么没有了,感觉自己一下子进入了一个人生的低谷。”

  恒大、卓尔两家俱乐部随后决定送他到德国做手术,等待签证的过程就有十多天,这十多天杨超声只能先将伤处复位,不能感染,然后到了德国重新再做一遍手术,“现在回想起来很心酸,人生真是起伏跌宕,在我的足球人生刚要进入最辉煌的时候受到了伤病的影响。”

  当时家人给了杨超声很多开导,当然最重要的是他自己要过心理上的关口。对于杨超声来讲,受伤后开始那两个月最辛苦,那时候杨超声一直在鼓励自己,“相信自己,现在医学这么发达,相信科学,一定可以康复。职业球员真不容易,受伤这段时间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日子过得很慢。我让自己多看足球比赛,自己很想更早回到球场上,让自己更快好起来。我跟自己说,一定要闯过这个难关。”

  在德国手术期间,卓尔方面副总经理赴德看望了杨超声。在德国的二次手术相当成功,踝关节韧带在此次重伤中并未损坏,只是因为粉碎性骨折导致脱位,随着骨折部分的归位,韧带也随之归位,医生表示,杨超声经过一段时间恢复之后,可以回到赛场。

  “康复用了一年的时间,2018年的省港杯是我康复之后第一场比赛。那时候很想表现自己,踢满全场。”杨超声说。

  “得不到锻炼,价值就降低了”

  加盟恒大6年,杨超声与恒大的缘份或许到了结束的时候,他与恒大的合同在2018年年末到期。

  1993年出生的杨超声,已经26岁,正处当打之年。但他是攻击位置的球员,在中超进攻靠外援、U23政策促使年轻球员得到更多机会的背景下,确实有点尴尬。

  上赛季的冬窗期间,与恒大还有一年合同的杨超声曾与广州富力距离很近,但最后因为转会费等原因,转会并没有成行。

  杨超声与恒大的合同到2018年12月31日截止,他已经成为自由身球员。“与恒大的合同结束后,我希望自己走出去寻找机会,之前我和恒大俱乐部领导交流过,俱乐部领导也给了我很多鼓励,我很感谢恒大俱乐部,恒大是我踢的第一支顶级联赛球队,不管是预备队还是一线队,恒大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增长了见识,很感谢恒大给我这个机会。对我来讲,接下来的目标首先是能在联赛中踢上比赛,这样才能展示自己的能力,让大家认可,我希望能去一个更多踢上比赛的球队。”

  “广东球员有很多有特点的球员,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意识上都很不错,但是如果长时间在俱乐部得不到锻炼,时间长了自己的价值就降低了,所以要想办法出去多踢比赛,找寻自己的位置,一定要在球场上保持比赛的状态。”杨超声说。

  对于已经有2年时间没有参加顶级联赛的杨超声来说,即使能够顺利加盟中超球队,仍然会面临极强的竞争,杨超声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竞争”问题,“我已经做好了竞争的准备,通过省港杯以及之前的预备队联赛的训练保持了好的状态,接下来无论到哪家俱乐部踢球,自己都会努力通过竞争赢得场上位置,证明自己的价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