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玮锋:维特塞尔转会是对中超的认可 管理仍有缺陷

李玮锋:维特塞尔转会是对中超的认可 管理仍有缺陷
2018年11月29日 08:14 国内足球综合
李玮锋 李玮锋

  稿件来源:足球报

  《足球》:今年对权健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年份,球队第一次打亚冠,去年球队拿到亚冠资格,这是不是束总给你以及球队下达的一个任务?

  李玮锋:他当时跟我提过。当时一直的想法就是我们要获得最好的名次和成绩,作为一个专业足球人来讲,其实我是有点后怕的。上个赛季,球队刚刚冲上来,说这个队有多强,但是随着比赛往下走,球队的状况比我们预想中要好。我自己也在想,上赛季后边三四场,还在考虑我们是拿第三还是第四,确保能够进入到前四,而且那个时候我们还有时间;而这个赛季,比赛还剩三四轮的时候,我们却在为球队是否能保级着急,所以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落差。

  从俱乐部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在两年半,还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能够走到今天,我已经觉得我们球队是中超球队中比较好的了。当然,跟那些十几二十年的球队比还有差距,我们是一支新的球队,第一年拿到中甲冠军,第二年拿到中超第三,第三年打亚冠而且打到了八强,虽然最终没能走更远,但也要想到,我们淘汰的是前亚洲霸主。可能在发展过程中会有各种问题,但得看从哪些角度看。

  从好的方面看,对于一支新的球队来说,能做到这些已经很不容易了。

  其实回过头来看,很多事情也是不可思议的,很多人或许都知道,我们在组这个队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情况,然后再到上个赛季我们能够力压华夏获得亚冠资格,这个过程确实很不容易。

  对于一支新的球队而言,我们也没有什么很遗憾的,要看到这支球队积极向上的东西,当然有问题的时候,我们也不会遮掩,会去面对的。

  权健很多球员都是第一次打亚冠,没有太多洲际比赛的经验,你在球员时代不仅踢过很多场亚冠,还代表国家队参加过世界杯、奥运会,在这方面,你有没有把经验传授给球员们?

  说实话,我回来后,第一场亚冠比赛,任何人都不看好。我那会首先是跟索萨说,我们肯定能把恒大淘汰,我有这样的底气和信心。我跟他说,只要第一回合在主场我们不输,然后到了客场第二回合肯定能取得进球,甚至获胜。我们打恒大那段时间,是联赛成绩刚刚好转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们,但我们不是把他们淘汰了吗?

  其实,我和很多没有经历的球员聊过,能感受到他们有一些担忧和紧张,我就说,你们不要去想其他的,就抱着必胜的信念。加上那场比赛,董事长也给球员减压,告诉大家,他会给球员很大的“刺激”,让大家要相信同伴,他们是能做到的。

  亚冠走到了八强,其实很多人都觉得,权健作为唯一一支打入8强的中超队伍,还能走得更远一点,假如没有外援出走的情况,你觉得权健是否有机会争冠?

  说实话,当时抽到这个签的时候,应该说,都觉得是我们在东亚区比较好的一种情况,只要不再碰到全北。我们那个时候,球队从上到下都组织得很好,下半年和年中如果能够组织得更好一点,可以说,我们进前四的几率非常大。但我们遇到的这种情况,在之前是无法预知的,谁能想到,我们有两个外援会突然就走了呢?(笑)

  莫德斯特和维特塞尔接连出走,算不算是球队今年遭受的最惨重打击?

  现在我可以谈一下关于维特塞尔的看法,从足球人和管理者的角度来说,我真不想看到他从这个队离开,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他转会到多特,是对权健也是对整个中超水平的一个认可——我们要看到他是转会到全世界最好的联赛和最好的俱乐部,而且他到了那支球队后,还能在里边发挥非常好的作用,从管理上来讲,能够跟他相处我感觉非常好,因为他是全世界非常好的球员。

  但另外一方面,也不是我们的管理不太好,在我们要跟他谈续约的时候,在董事长已表现出想要他继续效力的诚意后,他没有给我们任何答复。世界杯期间,球队在奥地利时,我们每天都跟他保持交流和沟通,他也一直回复说8月初会回来,索萨一直跟他确认归队的最后日期,他自己答复也是那个日子。所以说,在谈判的过程中,不存在管理上的问题。作为欧洲球员,他对文化的理解可能不一样,我们中国人是讲情感的,可能对于他来讲,他可能更加重视合同中的数字和文字。所以我现在只能说遗憾,要是他能留下来,我们下半年比赛,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至于莫德斯特,我不想说他的对与错,只能说每个球员,都要尊重他的合同,如果有问题,完全可以好好沟通。他的这种方式,我不是很认同,没有跟任何人打招呼就离开,我让翻译给他打电话,去他家里找,结果发现他已坐飞机回欧洲了。通过他们俩儿这件事,我总结认为:作为一支年轻的俱乐部,我们还有很多成长完善的地方。

  今年要总结的地方确实很多,你觉得权健还有哪些要学?

  我们俱乐部跟那些有底蕴的,搞了十几年二十几年的俱乐部比,肯定比不了,每个俱乐部一路走来,过程都不容易,可能我们前三年的这个发展过程,比其他球队要好,但这个过程可能也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我们不会逃避问题,一定会有担当,把俱乐部的管理、球队的管理做得更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