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丁终于在京城圆冠军梦 决赛打进中超级倒钩

小马丁终于在京城圆冠军梦 决赛打进中超级倒钩
2018年11月15日 10:43 国内足球综合
京城联队夺冠 京城联队夺冠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2009年,小马丁(沃尔特·马丁内斯)遗憾地错过了国安的中超冠军,9年之后,他终于在北京圆了一个冠军梦。11月11日下午,在中超联赛收官战的同时,2018城市足球超级联赛(以下简称城超)决赛在河南洛阳进行,最终来自北京的京城联队3比0战胜营口超越,夺得冠军。比赛中,小马丁打入一粒精彩绝伦的倒钩射门,为京城联队锁定胜局,登上了全国业余足球的王座,这也是北京足球今年收获的首座冠军奖杯。

  小马丁王长庆联手捧杯

  作为全国组织最为规范、曝光率最高的社会足球赛事,城超本赛季改变了“游戏规则”,开放外援名额,每支球队单赛季可以注册五名外援,每场比赛可以报名三名外援,并且出场两人次。此举也是为了提高业余足球比赛的整体水平和观赏性。

  前国安外援小马丁今年重新回到了北京,加盟了京城联队,征战城超。

  小马丁在国安效力期间备受球迷爱戴,是一名边路快马,曾代表洪都拉斯征战世界杯。退役后,小马丁定居美国,为了维系生活,他在开足球培训学校的同时,还兼职多份工作,一张小马丁做酒店的“门童”的照片,让国安球迷唏嘘不已。也正是那张照片,让京城联队的投资人孔兵想起了小马丁。他邀请前者回到北京,重新回到足球赛场上。

  虽然已经退役多年,但小马丁并没有远离足球,而且他一直保持着职业球员的习惯。重回北京,虽然效力的是业余球队,但他依然坚持训练,积极恢复状态。京城联队原本就是业余足球圈里的强队,有了小马丁的加盟如虎添翼。新赛季,小马丁和前北理工外援文森,成为了京城联队的两名主力外援。

  不过,已经36岁的小马丁不再是边路快马,他的速度不再是优势,但经验和技术依然要比其他球员更加出色。起初他在京城联队踢前腰,几场之后,他更多地出现在后腰的位置上,通过拿球和传球来调度球队的进攻。

  虽然是业余球队,但京城联队的球员基本上都有过职业足球培训的经历,除了小马丁之外,去年刚刚从北控退役的王长庆也在这支队中,只不过长庆也改了位置,如今改踢中后卫了。

  本赛季共有16支来自全国各个城市的代表队参加城超,京城联队一路披荆斩棘,打到决赛之前的10场比赛,他们只有一场在点球大战中输了球,其余的比赛全胜。决赛中碰上了中冠球队营口超越,京城联队上半场就取得了3比0的领先优势,最终也以这个比分成功夺冠。

  决赛中小马丁打入了一粒极为精彩的倒钩,比赛进行至第31分钟,京城联队获得角球,头球争点后,埋伏在门前的小马丁腾空跃起,倒钩射门,完成一记世界波。目睹了进球过程的人都惊呼,“这个进球不属于业余联赛,完全是中超、甚至超一流比赛的水平。”巧合的是,在2007赛季,国安对阵青岛中能的比赛中,小马丁也打入了一记类似的倒钩,人们记忆中的那个小马丁又回来了。

  2009年,由于备战世界杯,小马丁离开中超返回洪都拉斯踢球,他也错过了和国安一同夺得联赛冠军的时机,如今,他和自己曾经的队友王长庆一起为北京足球赢得一座冠军奖杯,也算是弥补了当初的遗憾。

  未来的重心在青训方面

  京城联队捧杯的那天,孔兵是最高兴的,他被球员抛在了空中,这个中年男人笑成了20岁的样子。

  这是京城联队第二次夺得城超的冠军,上一次是在2016赛季。参赛四年,两夺冠军,京城联队的老板孔兵笑着说,咱也是为北京争了脸,“一切都值得了”。京城联队的前身是北京路虎,孔兵从2005年开始操持了这支京城业余足球圈里响当当的球队。这支球队曾经也有过接近职业的机会,2009年,路虎拿到了中丙北区的冠军,但是在随后的决赛阶段遭遇了不公正待遇,最终没能冲乙。孔兵原本也有个玩职业球队的梦,但打那之后,他再也没了搞职业球队的想法。

  孔兵是生意人,做的是汽车买卖,养活一支业余球队不成问题,足球是他最大的爱好,这一玩就是十几年。“以前搞业余球队容易,无法就是拿个场地费,大家比完赛一起吃吃饭,但随着球队越来越成型,摊子也越来越大了。”孔兵说,虽然是业余球队,但他们每周都会保持训练一到两次,球队还在北京租了个写字楼,有自己的俱乐部办公室。孔兵算了下账,现在每年投入差不多300多万,但收入很微薄,“以前也想过,这样投入是为了什么,但看着这帮兄弟一起踢球,看着那些支持的球迷,还是坚持了下来。”京城联队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球迷群体,人数不多,也就300人左右,这次球队决赛时不少球迷还一起远征了。

  凭着一腔热血,孔兵坚持了十几年,但现在情况也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汽车行业不景气,球队这块每年大几百万的投入逐渐成为了负担,另外,“已经拿了两次全国业余足球比赛的冠军,其实也做到头了。”孔兵说,没有挑战也就少了很多乐趣,所以他想到了转型。

  “明年我们也许不会去参加比赛了,接下来我们最主要的重心会放到青训上,培养孩子们。”孔兵说,京城联队的青训计划已经开始,目前他们在北京已经设有四个培训网点,而且还会经常进校园,“现在校园足球的教练水平很差,培训机构的教练也参差不齐,只有教练水平高孩子们才能够真正的受益,我们的教练都是有过职业足球培训经历的。”孔兵说,这是他们最大的优势,而且北京想踢球的孩子很多,现有的职业队完全消化不了这么多人,他们希望为更多的孩子提供平台和出路。为此,京城联队还和法国的俱乐部达成合作意向,将来可以将孩子们送往法国,“以前我出钱搞球队,现在把这笔钱拿到培养孩子身上,希望能让更多的北京孩子受益。”孔兵说,他如今最大的愿望是,将来某一个国脚是出自京城联队的青训培养体系,这也算是一直搞业余足球的他,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而且这次找小马丁回来,最重要的目的不是为了比赛,而是青训。“小马丁是我们的青训总监,他已经进入了角色,而且他有青训的经验,”孔兵笑着说,“用参加过世界杯的外教带青训,恐怕只有我们了。”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