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最惨烈保级战!球迷最满意的是公平竞赛

近十年最惨烈保级战!球迷最满意的是公平竞赛
2018年11月12日 11:35 澎湃新闻
各队为保级拼尽全力 各队为保级拼尽全力

  11月11日,在这个已成“节日”的日子,2018赛季中超结束了最后一轮比赛的争夺。

  这个赛季的冠军已提前一轮出炉,保级悬念还是留到了最后一刻。最终,天津泰达、重庆斯威和长春亚泰同积32分,2007赛季的中超冠军长春亚泰因互算小分成绩最差,与贵州一起降入中甲。

  这个刚刚落幕的赛季,最值得球迷铭记的,无疑是“恒大”王朝的终结,保持中超霸主地位足足七年后,我们迎来了新王的诞生,也迎来了全新的中超射手王武磊(27球)。

  除此之外,人们也会记得“U23新政2.0”在联赛引发的波澜,以及联赛最后阶段突然出现的国家队U25训练营。

  下赛季中超前路走向何方,仍旧迷雾重重。

2018赛季中超最终积分榜。 图 @PP体育2018赛季中超最终积分榜。 图 @PP体育

  曾经的冠军遗憾降级

  对于观众来说,把夺冠悬念保持到最后一刻是最好的剧本,恒大的时代这样的场景并不多见。

  恒大此前7个中超冠军,其中5次都是提前夺冠。最夸张的是,2011年提前4轮问鼎冠军,而过去两个赛季则都是提前两轮夺冠。

  今年,上港在倒数第三轮与恒大的天王山之战获胜后基本把冠军收入囊中,第29轮击败人和捧杯,顺利成章地完成了“程序”。

  即便冠军争夺提前落下了帷幕,今年中超还留下了最后的焦点好戏——保级。

大连一方最终踩着亚泰保级。大连一方最终踩着亚泰保级。

  最后一轮比赛前,竟有天津泰达、大连一方、长春亚泰和重庆斯威4支保级球队同积32分,其中大连一方和长春亚泰还要在最后一场正面交锋。

  复杂的保级之争,刺激程度不比争冠逊色。

  最终,大连一方主场2比0战胜亚泰,送后者降级。而提前降级的贵州恒丰主场1比0战胜重庆斯威,后者惊险保级。同样输球保级的还有天津泰达,客场面对恒大,泰达1比5丢掉比赛。

  泰达、斯威和亚泰最后同积分32分,但由于亚泰在三队交手中小分不够,最终这支曾经的中超冠军队遗憾降级。

  不过令球迷满意的是,“涉及生死”的联赛末轮,各队秉持公平竞赛理念和职业足球精神,全力以赴,也破除了赛前假球、默契球的谣言和传闻。

  平心而论,本赛季中超联赛从竞赛水平、竞争程度、赛风赛纪、观众人数、社会影响均有大的提高。

贵州恒丰中超最后一战,前往客场的重庆球迷在惊险保级后打出标语。贵州恒丰中超最后一战,前往客场的重庆球迷在惊险保级后打出标语。

  保级大战惨烈前所未有

  事实上,如此紧张的保级大战,自从中超诞生以来还是第一次,最后的保级的成功与否也只在毫厘之间。

  相比往年,今年保级战的“参战”球队数量也明显增多。倒数第二轮还有7支球队没能上岸,而降级球队的分数也比往年有所提高。

  上个赛季,倒数第二名延边仅仅拿到22分,30分的河南建业也能安稳保级,而本赛季倒数第二名最后的积分和倒数三四名一样都是32分。

  从2008赛季,中超首次达到16支球队的规模至今,本赛季的降级分数线是这11个赛季中并列最高的(此前2009、2016赛季也为32分),足以看出今年保级之战的惨烈。

  漫长的赛季中,既有像大连一方、长春亚泰这样的球队一度形势不错,但后来却一路下滑;也有像河南建业这样的在危急时刻一波4连胜上岸,惊险的“过山车”也让球迷的心情随之摇摆在天堂和地狱之间。

  对于中下游球队来说,想要留在中超经不起一点疏忽和放松。

第22轮亚泰排名第7,但最后8轮,他们仅仅拿了可怜的3分。第22轮亚泰排名第7,但最后8轮,他们仅仅拿了可怜的3分。

  亚泰第22轮时还排名第7,但补时阶段屡屡丢球让他们逐渐滑向谷底。

  而贵州恒丰,引援问题直接导致球队从上赛季的“惹不起”变成了本赛季的“赢不了”,开局9轮仅取3分,直接把球队打入了难以挣脱的深渊。

  这也让他们成为了中国职业化以来第7支从顶级联赛降级的“二年级”球队。

  从2015赛季开始连续三年“升班马不降级”情形则在今年延续。

  贵州球迷期待球队重返中超。

  没有不灭的王朝

  一场5比1的大胜,也难掩恒大这个赛季的落寞。

  再辉煌的王朝,也总有走下历史舞台的一天。

  自从2011赛季升入中超以来,广州恒大已经习惯了在赛季末捧起火神杯。优势最大的2013年,他们领先联赛第二名足足18分夺冠。

  很多人没想到的是,最后挑落恒大的不是鲁能、国安这些老牌劲旅,反而是上海上港这支新军。

  2013赛季登陆中超之后,上海上港并没有像恒大那样“一飞冲天”,而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被后者压制。

  2013年1平1负;2014年两场对决输了个0比8;2015年,更是在赛季首回合客场带走1分的情况,在主场0比3完败,直接丢掉了已然很有希望拿到的冠军。

  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的力量对比也在渐渐发生着改变。

丢冠将极大地刺激恒大下赛季的动作。丢冠将极大地刺激恒大下赛季的动作。

  2016赛季两战皆平,上港开始与恒大势均力敌,最终在2017赛季的足协杯主场捅破了击败恒大的“窗户纸”。

  随后,亚冠击败恒大,足协杯客场击败恒大,再到本赛季的联赛主场击败恒大,联赛客场又击败恒大。

  从量变到质变,如今的恒大,已经在一次次失利后从王座跌落凡间。

  相比于恒大的老迈(阵容平均年龄达30岁),上港的“崇明一代”逐渐在几个赛季的历练后具备了冲击冠军的能力,加之俱乐部在引援方面的投入和新帅佩雷拉的调整,这座冠军的含金量无可置疑。

  但即便实现了冠军梦,上港的未来仍旧需要时间来证明。

武磊终获射手王,但Top10中仅有他一位本土射手。 图 @PP体育武磊终获射手王,但Top10中仅有他一位本土射手。 图 @PP体育

  正如于海所说,“我个人认为恒大依然是中国目前最好的球队。他们取得的成绩是我们目前没有达到的高度,我们依然是一个追赶者的角色。”

  上半赛季,恒大受困于外援的伤病,整支球队不在最佳状态。如果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赛季初到来,最后结果会是如何还难以预料。

  可以想象,丢冠对于恒大将是一个巨大的刺激。一旦俱乐部能够及时补充新鲜血液,下赛季仍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

  对于普通球迷来说,相比于“一家独大”的死水,总还是“百花齐放”更受人欢迎。

最后一轮失利,但冠军上港这个赛季表现可圈可点。最后一轮失利,但冠军上港这个赛季表现可圈可点。

  规则频繁变更影响难估量

  回望2018赛季,除了最惹人眼球的冠军争夺和保级大战之外,规则的变更也让人印象深刻。

  赛季前,中国足协就在2017赛季的“U23新政”基础上推出了政策的2.0版本,规则的改变直接在比赛场上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相比2017赛季简单粗暴的“必须有一名U23首发”,2018赛季的政策调整为了在此基础上,每场比赛累计出场的U23球员人次不能少于出场外援的人次。

  换句话说,在大多数球队都会用满3个外援名额的情况下,球队也必须派上3名U23球员才能完成指标,结果球迷经常能看到有些“荒诞”的场景。

  为了达到要求,大多数球队采取的方法是,在比赛一开始首发1名U23球员,然后在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换上两名U23。

  这也就意味着,原本每场比赛的3次换人名额,在首发出炉之后就有2个换人名额变成众所周知的“明牌”。

  U25国家集训队军训。

  这样的状况极大限制了球队主教练战术调整的空间,一定程度上也削减了比赛的悬念。在国内U23球员普遍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这也是很多球队为保成绩的无奈之举。

  不过,这对于那些长期着重培养新一代,年轻球员储备相对充足的俱乐部就成了重大利好?可惜的是,这样的想法也在随后被打破。

  10月初,中国足协一纸公告下发,“国家队U25训练营”随之组建,多达55名中超中甲球员进入名单,从10月初进行为期两个多月的训练。

  也就是说,这些球员将无法为俱乐部出战本赛季剩下的比赛,对于俱乐部来说,这无异于“飞来横祸”。

  以培养年轻人著称的山东鲁能,有多达6名球员进入了这份训练营名单。换一种说法,培养年轻人最卖力的俱乐部,“损失”反而最大。

集训队的国脚团建,但俱乐部联赛关键时刻用人捉襟见肘。集训队的国脚团建,但俱乐部联赛关键时刻用人捉襟见肘。

  升班马大连一方也是损失惨重,汪晋贤、李帅和王耀彭三名年轻球员原本都是球队重要成员,在中超得到了不少出场时间(三人都有约20次出场),但却不得不被集体征召,直接导致自家球队在惨烈的保级之争中迅速滑落。

  在集训营出炉之时,中国足坛名宿郎效农就公开发声:“此举)已严重损害了中超联赛的制度、秩序和公平竞赛原则,对市场环境、社会投资足球积极性,以及中国足协自身的信誉都将造成难以估量的破坏性影响,危害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

  目前看来,这样的措施依然不会停歇。日前,网络上又流传出了国家队训练营将举办第二期,征召44人进行集训的消息。

  频繁变动的政策下,中超联赛的未来将走向何方,无人知晓。

  附:2018中超收官战

  上海申花 2-2 山东鲁能

  北京人和 0-0 广州富力

  大连一方 2-0 长春亚泰

  天津权健 3-2 上海上港

  广州恒大 5-1 天津泰达

  江苏苏宁 4-0 河南建业

  河北华夏 2-1 北京国安

  贵州恒丰 1-0 重庆斯威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