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将复出舒斯特尔换不换战术 卡拉斯科缺席战权健

悍将复出舒斯特尔换不换战术 卡拉斯科缺席战权健
2018年09月13日 10:38 《足球》报
卡拉斯科 卡拉斯科

  九月战略决定生死

  记者贾岩峰报道 眼看间歇期时间已经过半,大连一方正在备战跟天津权健的第22轮中超联赛。尽管从目前保级形势上来说,似乎对大连一方比较有利,但毕竟还有9轮中超,几乎是接近三分之一的赛事,发生任何变化的可能性也都在理论上存在着。每一个间歇期对于中超各支球队来说都算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之前无论是优势还是劣势都有可能重新洗牌,就一方而言,能不能就此改变客场胜率低的劣势,打权健这场比赛是一个开始。

  保级尚未完成

  一方还需努力

  大连一方在上半赛季,主场1比1与天津权健战平,而原定在9月15日的次回合客场比赛,也因为要照顾天津权健备战亚冠四分之一决赛的次回合主场比赛,而提前到了9月14号进行。事实上这种提前对于大连一方肯定是弊大于利的,因为如果从抢分的角度来说,少给权健一些备战亚冠的时间,就意味着他们在联赛中或许要撤掉一些兵力。但是大连一方从顾全大局的角度考虑,毕竟天津权健已经是本赛季中超在亚冠上的独苗了,所以就同意了更改第22轮联赛的请求。

  就中超目前大的保级形势来说,对比2017赛季的中超联赛第21轮过后的积分情况,当时联赛第8名就已经拿到了30个积分,基本已经提早保级,而本赛季也就是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21轮过后,超过30个积分的俱乐部只有5支,其余11支队伍最高积分也只有28分,由此可见本赛季的保级形势更为复杂,要么站在第一梯队争取前四名,要么就都在拼保级名额中间队伍根本没有任何可以松懈的机会。

  尽管在这个间歇期前大连一方俱乐部迎来了一波小高潮,疯狂在强队身上吸分,排名也上升到了第13位暂时离开了降级区。但我们也要看到各队之间的积分差距都非常小,一方与第6名富力积分差距在2场球,一方又与降级区的重庆队积分差距也是2场球,如此情况意味着大连一方必须还要继续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必须尽早拿到30分,才算是过掉初步的安全线。

  9月的战略决策

  必须准确而清晰

  9月份,各队都有3轮联赛,一方的三轮比赛分别是客场挑战天津权健,主场迎战上海申花和客场对阵广州恒大,另外在与申花和恒大的比赛之间,还有一场足协杯客场对山东鲁能的争夺进入决赛圈的较量。两场联赛中,一方有两个客场,如果算上足协杯,意味着在9月份中大连一方要面临3个客场,这样的赛程对于之前不善于客场作战的一方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鉴于一方之前在面对足协杯和联赛取舍上始终态度不十分明确,就目前来看,主教练舒斯特尔依然想要拼一下在客场挑落山东鲁能,冲击一下拿到足协杯决赛名额机会的可能性,如果说之前客场对阵重庆,至少拿到了1分,那么9月再一次出现了和之前一样的情况,这是第二次给一方出了选择题,联赛,杯赛,如何取舍呢?

  虽然近三轮我们面对的对手都很强大,但谁也不敢保证球队全力以赴就不能有幸在强队身上抢下分来,哪怕只是1个积分在本赛季如此焦灼的保级形势下亦能在最后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大连一方恰恰就是经常创造在强对身上拿分的“奇迹”,那么就意味着,9月份的3轮联赛应该有非常明确的部署。因此,如何去平衡与足协杯之间的人员使用关系,对主教练和俱乐部来说将是很重要的一道选择题。

  卡拉斯科缺阵

  与权健较量

  众所周知世界杯后,卡拉斯科因为一些原因迟迟未能归队,而一方俱乐部一直打磨的进攻体系却是围绕着他展开的,因此他的缺阵当时造成了那段时间一方成绩的低迷。而从联赛第16轮-第21轮比赛卡拉斯科归队并出场后,一方俱乐部赢来了一个黄金般的8月,6轮比赛4胜1平1负,卡拉斯科本人也有2个进球和3个助攻。胜利是全队的功劳,也和核心球员回归,外援体系完整有很大关系。而9月的这个国际比赛日,卡拉斯科又被比利时国家队征招,在9月12日比利时对阵冰岛的热身赛中,卡拉斯科首发并且打满70分钟,后被队友沙兹利换下,基本上可以确定,卡拉斯科将缺席与权健的较量,一旦缺少卡拉斯科,又是一方最不擅长的客场作战,虽然权健状况也未必就好,但这些客观不利因素也足以影响比赛的走势。

  同为国际比赛日天津泰达的阿吉姆彭、米克尔,河南建业的巴索戈,河北华夏幸福的马斯切拉诺,广州富力的托西奇,北京国安的奥古斯托,广州恒大的保利尼奥此番都没有参加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从这点上来说,处于保级关键期的大连一方确实处于一定劣势,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只能看主教练舒斯特尔的调整能力了。穆谢奎缺战与权健比赛的可能性也很大,就看里亚斯科斯能不能扛起进攻的大旗了。

  再次改变

  还是顺其自然

  一方在8月份突然的崛起,强势抢分获得了一个“强队杀手”的称号,这到底是必然还是偶然呢?众所周知大连一方俱乐部的主教练舒斯特尔到队后就全面强调地面控制,脚下传递,彻底执行西班牙风格的战术要求,从而发挥外援的脚下技术优势。

  从联赛第4轮舒斯特尔接手大连一方俱乐部至联赛第16轮,一方俱乐部场均控球率达到了51%,场均传球数350次,尽管球员能力不足以像国安那样压制整场比赛,但起码球队的思路是统一了控球打法的,这点从51%的控球率上就能体现出,只是在如此高的控球率下这13轮比赛一方只取得了其中的3场胜利。从联赛第17轮至联赛第21轮,一共5场比赛,一方场均控球率锐减至44%,场均传球数也下滑到了290次,球队的踢法开始简练化,出球更果断,直接,反击速度也更快,中场减少了传递。如此改变下这5轮比赛,一方取得3胜1平,由此可见这样的战术变化带来的积分收益还是相当值得的。

  为什么要从联赛第16轮算分界线?因为正是在这轮比赛后,一方中场主力球员朱晓刚被足协停赛6场,而朱晓刚又以场均47个传球排名一方对内传球数第一位。正是因为队内第一传球者的缺席,原本强调传控的战术体系无法支撑,舒斯特尔又未将秦升前提到中场接替朱晓刚,故而就形成了一方现在的战术风格,防守稳固后,秦升直接从后防线指挥比赛,传球简单快速,立刻提升了球队的反击速度。而客战权健是朱小刚休战的最后一场比赛,第23轮一方主场迎战上海申花的比赛朱晓刚就可以解禁参赛了,到那时是否沿用现有风格,还是回归强调传控,将直接检验舒斯特尔之前的战术变化对球队未来成绩的影响。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