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主帅:杀鸡儆猴清洗多奇卡尔 梅西是来自月球

建业主帅:杀鸡儆猴清洗多奇卡尔 梅西是来自月球
2018年04月12日 14:51 国内足球综合
建业主帅塔拉吉奇 建业主帅塔拉吉奇

  (稿件来源:建业足球APP)
上周末河南建业主场虽然不敌领头羊上海上港,但球员们场上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近日记者在建业主帅塔拉吉奇下榻的酒店对塔拉吉奇进行了一次专访。期间塔拉吉奇谈了他接手河南建业以来的心路历程,聊了中国足球和世界杯,建业主帅展现出了大家所不熟知的另一面。

  从第一次接手河南建业,到之后这几场比赛下来,心理上有什么改变吗?

  首先,来到河南建业和大家在一起我非常高兴,从球队的表现来讲,第一场比赛是自己的一些失误,我进行了自我批评,也做出了改变。让球员回到自己之前熟悉的位置去踢,就用成了五后卫体系,接下来的四场比赛,我认为球员的思想上有很多的改观,自信心也逐渐建立起来,对于我也更加信任。

  但目前看来球队在这五场比赛中取得的分数还不够,比如上场对阵上港的比赛,尽管我们场面占优,但是结果并不理想,输掉比赛我个人觉得十分抱歉。可是球员的整体表现让我觉得十分自豪,但是球队自身还要多去努力并且提高,要多拿分,用更多的分数去回馈所有人的信任,我会尽自己的全力把球队的联赛成绩提高上去,这大概就是五场球的总结。

  执教这五场球,你认为哪一点是你觉得自己做的最欣慰的地方?

  刚到球队时我觉得整个球队的精神状态不太一样,因为当时只想着去防守,所有人都害怕失误,但是现在大家可以看到球队在场上有很大的改观,球队在对手门前制造机会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无论如何,拿到更多的联赛积分才能够说明问题。作为教练来讲,球队的成绩不是自己一个人能够承担的,如果能够获得成功,那一定是俱乐部所有人的努力换来的,所以我们一定会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让所有人都高兴起来。

  上场比赛结束之后,您的心情也影响到了许多的球迷和观众,面对这些压力,你是如何调整自己的?

  之前在其他国家带的球队的整体实力会高一些,但是我来到这以后发现咱们自己的球员也有不错的能力。比如说上场比赛对手阵中的奥斯卡一个人的身价可能就顶的上我们球队所有人的身价,但当我们真正和他们在场上比赛的时候看到球员们的竞技状态以及精神面貌,我受到了很大的触动,每一名球员都想尽力的把这场比赛赢下来,而且也制造出了很多机会,但只是在运气方面差了一点。

  当时比赛结束后来到新闻发布会,我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不过不要觉得我是一个非常软弱的男人,我的性格很坚强,我是一名斗士,但同时我也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希望大家可以理解。当我回到自己的房间,没有家人的陪伴,也没有人去倾诉,有人给我推荐了很多旅游的地方,但是我根本没有时间,每天训练结束回到房间之后就要去思考下一场比赛怎么做,怎样去筹备明天的训练,第二天早上又要赶紧去到基地训练。每天都是这样反反复复,基本没有自己的私人生活,但是这就是我的工作。

  面对下场比赛,会对球队有什么样的调整?

  下场比赛会十分艰难,但是我一定会尽自己的全力帮助球队拿分,我看了亚泰的比赛录像,而且自身已经有了一些想法,但是不太方便在这里透露。教练组会对下一场比赛进行讨论并且更好的把战术思想贯穿到球员身上,我也确信我们会把上场对阵上海上港的竞技状态保留下来。

  五轮之后,中超的积分榜已经呈现了两极分化的趋势,实力强的俱乐部已经在积分榜上凸显出来,我希望将河南建业在联赛积分榜中的位置提升到第一集团之中,如果我们能拿到三分,我们就有一个能够喘息的时机了,如果拿不到分,压力会接踵而至。

  关于U23新政

  U23新政的实行,对于每个中超教练的影响都是一样的,作为教练来讲在比赛人员安排上会做一定的取舍。中国足协做的这个决定,我表示完全尊重并且支持,因为这个决定是着眼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幸运的是郭总作为管理者不仅仅关注一线队,对预备队和梯队也付出了很多心血,我们俱乐部有自己的青训总监,每一个青年队教练都有能力有经验,俱乐部也会尽量给年轻球员机会让他们去提高。

  现在年轻球员有机会可以跟浩克、奥斯卡这样优秀的球员同场竞技,在场上近距离的去学习这非常难得。有了这么好的条件,年轻球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想成为职业球员你就必须要全身心的投入其中,而不是只想着自己的私生活。

  当然年轻球员的培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每个人的能力和天赋不一样,有的人运气好一点几年内就或许能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准,希望大家多一点耐心,给他们一些时间。

  在谈及夏季转会时塔拉吉奇说

  我肯定会把最好的计划提供到管理层和投资人前面让他们做决定,作为教练我会在战术体系范围之内给出我的建议和意见,作为教练来讲,我最看重外援的人品和态度。外援拿着大合同来到建业,就应该付出相应的努力展示出你应有的能力,要尊重给你平台的俱乐部。

  此前在西班牙冬训的时候,一些外援的表现让我并不满意,有的外援和国内球员关系并不融洽,见面没有任何沟通,吃饭时也不坐在一个桌子上,我不喜欢这样。因此我跟总经理沟通,要用杀鸡儆猴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谁惹麻烦就要清理出去,不能给球队氛围造成影响。如果你是梅西你做什么都可以,但如果你的名字是多奇卡尔,你不融入球队就只能离开,我希望大家拧成一股绳,成为一个大家庭。

  现在,俱乐部管理层在这个问题处理上很恰当,巴索戈就不用多说了,卡拉的在训练场上的表现和态度非常好,跟中国球员关系融洽;奥兰多萨在私人生活中也和大家有说有笑;里卡多从冬训到现在转变很大,现在他传球失误了会自我批评,以前他肯定不会这么做,他会觉得自己是最棒的。现在所有的人非常团结,为同一个目标去努力。

  关于中超与西亚联赛的比较

  每个国家的联赛都是不一样的,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天性、国情,没有太多可比性,阿拉伯国家的球员有些天赋,但却疏于努力,中国球员有自己特点,虽然在一些方面还需要提高,但中国人更加勤奋,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自信。

  中超联赛是非常强的联赛,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底蕴,上港有这么强的阵容,但面对我们时依然打的很艰难,所以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心。

  在谈及中国足球和世界杯时塔拉吉奇说

  我认为看中国足球不要只盯着中国杯这几场比赛来看。中国足协选择里皮来作为国家队主教练,是因为里皮是一名非常大牌、有名气、有经验的教练,任何人都不能取代他做出的贡献和作用。同时也请大家给里皮一定的时间去有所作为,因为有一些比赛给教练的备战时间并不充裕。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能力,我还是很惊喜的,像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在内的球队都有很多实力强的球员,相信里皮可以找到适合的球员补充到国家队。整个中超联赛比以往提升很多,球员每场比赛都在进步,中国足球有这个实力去进入世界杯,但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积累和沉淀,我相信中国足球一定会踢进世界杯。

  我最看好克罗地亚夺得世界杯冠军,因为克罗地亚有好的球员分布在皇马、巴萨等顶级俱乐部。虽然在他们防守端有一定的问题,但是作为祖国的球队,我会坚定的支持。如果梅西能够在国家队发挥他的作用,阿根廷今年夺冠的几率会大很多。梅西作为一个球员来讲,他是来自月球的人,他不属于地球。

  除了足球之外,你还有什么其他的兴趣爱好?

  我对足球有着痴狂的热爱,但是其他项目我也同样热爱,比如说手球,足球,排球这些项目,对于人们来讲可能会更容易,因为是用手。足球是要用脚,用脑子去踢,有时候球员在场上过于兴奋,脑子也会短路,但是球员们在场上的临场发挥,不像我们赛后想的那么简单。因为球员在场上触球的一瞬间,要面对全场数万人的呐喊,无形中增添压力。所以球员在那一瞬间做出正确判断真的很难。如果把比赛看成下象棋,那两队将有足够时间去思考,而且棋盘面积远小于足球场。但是,我面对的是一块场地、22名运动员、还有其它的一些干扰因素和压力。

  投资人不间断投资,肯定希望取得成绩,这对我和球员来讲都是压力,但也正是因为这些压力的存在,我才非常喜欢足球。我个人非常喜欢在这种有压力的状态下工作,我非常尊重其他任何一项的体育运动,但是我个人更倾向于足球。这些东西综合起来,让我更喜欢足球,这也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来到河南后你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什么地方最吸引你?

  仅凭简单的几句话很难说清楚,因为不光河南,整个中国的国土面积都很大,加上中国悠久的历史,如果自己作为一名游客来到中国,想要把中国看完可能需要三四年的时间。如果时间允许,我第一个想去的地方就是嵩山的少林寺了,因为这里是中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其次就是想去看长城,但是现在还没有时间,如果以后时间允许,一定会去看一看这些地方。

  想对球迷说的话

  我是一个非常简单、非常努力工作的人,我也有自己的个性也包含一些缺点。但是,作为我本人来讲,会尝试在个人的情感、性格等方面取得一个平衡。我喜欢看见大家的笑容,也非常喜欢和友善的人在一起。我尊重任何一个人,并且会虚心学习不同的国家文化,尤其是到中国来。中国的文化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有非常悠久历史的伟大国家。

  对于工作来讲,我要感谢河南建业球迷对于球队的贡献,也希望所有球迷能够支持整个球队,支持我们的投资人,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支持我的工作。我承诺给大家,所有教练和球员肯定会尽自己全力把成绩提高,但是目前来看还是得说声抱歉,因为这几场比赛的分数没有拿够。可能有人觉得球队拿到四分就足够了,但是对于我来讲,四分远远不够。我还是希望所有的球迷继续来支持河南建业队,相信球队会慢慢好起来的,球迷也需要知道的一点是,我非常喜欢大家,即使有时候球迷对我有抱怨,我也能理解。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