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足协补充规定:为何这么做 俱乐部该怎么办

解读足协补充规定:为何这么做 俱乐部该怎么办
2018年02月12日 17:27 新浪体育
国安能解决好巴坎布的问题吗 国安能解决好巴坎布的问题吗

  关于引援调节费,中国足协终于在春节来临前公布了补充规定。看到这个规定,有人说,足协这是成心不让俱乐部过个好年。也有人说,足协就是为了让大家心里一块石了头落了地,不用悬着心过年了。关于引援调节费,站在不同人的角度也许能给出不同的解释与看法。那么,在新的补充规定出台后,不妨就从足协的角度、俱乐部的角度来谈一谈,足协为什么要出台如此强硬的补充规定,面对新规定俱乐部又应当如何面对?一个要限制天价外援,一个要增加球队实力,两个看上去矛盾的体系,又该如何协调与适应?

  足协为什么要这么做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回答。或者说中国足协之前的公告已经给出答案:我们将密切关注各职业俱乐部在新赛季的引援运作,加大审查力度,针对任何违规操作或乘间抵隙的行为,中国足协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乘间抵隙,足协的上一条公告让很多球迷熟悉了这个比较生僻的成语。这一次,新的补充规定就是明确告诉你,如果“乘间抵隙”,后果自负。出了这个补充规定的原因也可以想像,因为很多俱乐部一直在研究足协在2017年夏天出台的引援调节费细则,试图以各种办法逃避缴纳调节费。因为足协当时出台的细则之前,也是与各俱乐部一样,第一次面对这个新规定,也只能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正因为如此,在2月12日的补充规定,有一句是应当引进大家注意的:中国足协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俱乐部提交的材料以及相关情况进行审查和调查。

  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这句话已经说得很清楚。即使在形式上没有违反足协规定,但只要有本质上就是有钻空子的企图与行为,那必须要缴纳调节费,任何俱乐部都不能妄图乘间抵隙。而且,这一次足协还特别提到了“举报”,即使足协当时自己没有查出来有实质的违反规定行为,但只要有其他人举报,同样可以事后处罚。

  对于足协来说,此次颁布的补充规定可谓一记重拳,或许将来继续出台更新、更严的规定,实际上都只有一个目的,希望俱乐部理性投资,不要盲目烧钱,狠抓后备力量,从长远发展来建设俱乐部。否则的话,如果足协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终被外界耻笑的只能是足协自身。也就是说,既然已经确定了要征收引援调节费,那就必须严格执行,否则所有规定就是一纸空文。

  接下来,要考验的就是足协的智慧与魄力。智慧,就是能否真正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与那些企图钻空子的俱乐部斗智斗勇,把一切违规行为都抓出来,而且严惩不怠。魄力,就是能否真正做到一视同仁,对任何违行为都要严肃处理,真正做到法制大于人制。

  当然,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足协也要防止出现矫枉过正、滥杀无辜的冤假错案。不要被纷繁杂乱的各种声音所左右,特别是在足协提出举办的规定后,或许有会出现胡乱举报、把水搅混的假检举。所以,最终还要求足协一定要做到严格执行现有的规章制度: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

  俱乐部应当怎么办

  在足协公布了引援调节费的补充规定后,笔者与几家俱乐部的引援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得到的反应几乎一致,大家都很平稳,并没有感到太多意外。

  事实上,在足协没有出台补充规定之前,很多俱乐部就已经想到了“如果钻了空子的后果会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所有俱乐部在新赛季的引援工作都格外慎重,这也是多数俱乐部都没有官宣的主要原因,大家都在观望。

  那么,面对新政以及补充规定,俱乐部应当怎么办。其实,答案也很简单。那就是遵守游戏规则,服从足协的规定。既然参与了游戏,又不能改变游戏规则,那就服从。一位俱乐部老总就直言:如果有一天投资人们真的觉得这个规则没法玩了,可能大家就都不玩了。

  作为职业俱乐部的参与者,俱乐部们也很清楚中国足协的用心良苦,买买买毕竟不是职业俱乐部的长久发展之计,之所以造成最近几年的疯狂引援,实际上也是前几年中国足协没有及时出台相应的政策,如果在这种烧钱行为刚刚冒头的时候就及时踩刹车,也许不会蔓延到今天的局面。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多数俱乐部都表示能够理解足协的做法,只是希望足协能够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作为职业俱乐部,必须要理性投资,完善自己的青训体系,建立良好、健康的财务体系,这才是长远搞足球的正路。提高球队实力有很多种办法,如何引进适合中超联赛水平、甚至亚冠水平的外援更是一门大学问,不是只有贵的,才是对的。(袁野)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