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青训新星:从球队队长到国少主力 障碍=动力

国安青训新星:从球队队长到国少主力 障碍=动力
2018年02月10日 18:57 国内足球综合
梁少文 梁少文

  来源:北京中赫国安青训

  梁少文,北京中赫国安01梯队、02梯队主力中后卫兼队长, 16年10月由中赫国安网点校四十七中进入中赫国安青训梯队,在多项比赛中名列队内射手王。2017年以来多次入选国少队阵容,以主力身份代表U16国少出战亚少赛预选赛。

  他用了一场比赛,从西安浐灞球迷到中赫国安球员;他用了另一场比赛,从中赫国安队长到国少主力中卫,在梦想面前,前路的障碍都被他的热血融化,变成动力。

  “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有事情做,有所期待”——《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每一个男孩都有一个足球梦,梁少文的足球之梦始于小学时代对于校足球队的向往。2009年7岁的梁少文开始上小学,一次放学途中,看到校足球队在学校球场上训练,他一下子就被这些学长踢足球的身影所打动。由于年龄太小还无法进入校足球队参加训练,梁少文对于足球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弱,为了接触到足球,每次校足球队训练的时候,他总是站在球门后面等待一个捡球的机会,进入校足球队就成为梁少文最初的梦想。

  这个梦想变成现实并没有让梁少文等待太久,2011年梁少文凭借出众的身体条件和始终对足球饱满的热情成功进入到校足球队。梁少文所在的学校是西安车辆厂小学,这所学校也是西安市一直以来的足球特色校,梁少文每天刻苦的训练和场上的表现也让他在校足球队中占据一席之地,仅仅加入球队一年后,梁少文成为球队的主力前锋,那个时候能够帮助学校拿到一次市冠军就成为他新的足球梦想。

  也正是那一年,主场设立在西安市的西安浐灞队同时拥有孙继海、赵旭日、毛剑卿和曲波等多位国脚,期待在中超联赛中有所作为。身为西安人又是热爱足球的梁少文自然也成为西安浐灞队的球迷,第一次走进球场观看支持球队的比赛,比赛对手正是中超卫冕冠军北京国安,虽然那场比赛双方只是互交白卷。但与比赛结果相比,北京国安这支身穿绿色的球队第一次在梁少文的心理埋下种子,直到一场和北京球队的比赛改变了他后来的足球生涯,将他与国安紧紧的连在一起。

  “不要活的太谨慎, 要保持一颗探索未知和追求远方的心。” ——《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2011年在一次校园足球比赛的决赛中,梁少文所在的学校对阵北京四十七中,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梁少文在场上的表现却引起对方教练员的注意。比赛第二天,校足球队的主教练就给梁少文带来消息,四十七中的足球教练希望梁少文能够作为足球特长生前往北京继续学习和踢球。同时四十七中作为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长期合作的网点校,多年来有很多出色的年轻球员从这里加入国安梯队走上职业足球道路。

  这是职业足球第一次向梁少文伸出手,尤其是能够将足球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小小年纪的梁少文十分兴奋和向往,但是他的父母却犹豫起来。首先身为父母希望孩子能一直陪在自己的身边长大,在小学阶段就让孩子远走他乡他们舍不得;其次梁少文的父母都没有从事过体育相关工作,在他们给孩子的成长规划中,只希望他将来能够升入中学考入大学,而足球只想当作孩子的爱好。但那个时候能够前往北京,接近职业足球已经成为梁少文心中最大的梦想,最终父母还是尊重了梁少文的意见,2012年梁少文在父亲和教练的陪伴下来到了北京,开始新一阶段的足球追梦。

  理想是丰满但现实总是骨感,刚刚来到北京开始独自生活的第一个晚上,梁少文躺在学校为足球运动员准备的宿舍里,在这里没有父母的陪伴,没有家中舒适的环境,他第一次觉得特别想家,身在异乡的梁少文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那一晚他失眠了,也偷偷留下了泪水,忍不住给父亲通了电话,父亲安慰他说:“无论你做什么选择,父母都支持你,如果你觉得坚持不下去,我们就回去”。

  “爱自己的翅膀,没人引路,就只能靠自己翱翔。” ——《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经过那一晚复杂的心理斗争,梁少文坚定地选择留下来,他告诉自己既然已经做了决定来到北京,就要坚持在足球这条路上走下去。11岁的梁少文开始了在四十七中对口学校北安河小学的生活、学习与踢球。北安河小学位于北京西六环外,紧靠妙峰山景区,虽然远离市区但是这里山清水秀,空气环境都非常好,是非常适合塌下心来练习足球的地方。

  没有了父母在身边的呵护,梁少文将要在足球这条路上开始一个人的长征。在四十七中梁少文接触更专业的足球教练和训练条件,他也更加专心地投入到足球训练和比赛中。三年紧张辛苦的训练梁少文咬牙坚持勤勤恳恳,同时这三年中他的技战术打法也不断成熟,不论是踢前锋还是边前卫,梁少文始终听从教练的安排,认真训练的他始终都是球队的主力。这三年中也一直保持着不错的进球率,这种门前敏锐的嗅觉为他在接下来的足球生涯中埋下伏笔。

  2015年下半年开始,梁少文明显感到青春期身体的快速发育,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自己的饭量涨了,足足涨到之前的两倍。14岁的梁少文从身高不足1米75直窜到1米85,体重也涨到150斤。梁少文的身材一下子就从队中脱颖而出,但是他也明显感觉到身体对于踢球的影响,尤其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做技术动作的速率明显慢了下来,以前能够熟练掌握的技术现在也需要更多的专注和发力才能完成。教练也注意到这一特点,开始尝试让他适应后腰和中后卫这种更需要身体对抗的位置,梁少文听从教练的安排,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加强力量、对抗、防守和头球等。虽然没有之前的灵活性,可身体变壮的好处就是在进攻中的抢点争顶能力更加强大,改造成中后卫的梁少文依然是球队的核心球员,进球效率甚至与前锋齐平,再加上赛场上的呼喊能力强,教练便安排他当上球队的队长。

  “这世上哪儿有什么平白无故的横空出世,不过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必然结果。”——《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2016年,国安开始筹备组建U16梯队,球队阵容主要来自合作网点校四十七中和十八里店中学,球员的适龄年龄为01年出生的球员,同时根据足协的规定,同时可以报名3名的02年出生球员。此时,梁少文正在参加02国少举行的选拔集训,但是梁少文已经稳稳感觉自己将要入选国安01梯队,他很自信地说起那一年的精彩表现:“虽然我比队友都小一岁,但是我在队里也感觉球技并没有落后自己的队友,那一年我当中后卫也进了很多球,还是四十七中的队长。后来我在国少集训的就接到崔指(国安U16主教练崔立志)的电话,说国少集训结束就直接来和国安梯队汇合。”

  国少选拔集训后梁少文虽然遗憾落选,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好心情,毕竟当初来到北京就是为了走上职业足球道路,入选国安梯队就完成了那时最大的梦想,只有在国安U16这支职业球队的梯队稳稳立足,才能有不断冲击国少名单的机会。

  从校园足球来到职业梯队后,队友的能力和训练的软硬件都全面升级,面对每天训练场和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梁少文也感到不小的压力。但是一贯为了足球梦想不惜付出的梁少文,给自己定下了入选国少的新一阶段目标。为了这个梦想,梁少文不仅认认真真地完成教练组的安排的训练,同时每天都要给自己加练至少一小时。

  从2016年的冬训锦标赛到2017年全国联赛、青超联赛,梁少文逐渐在中赫国安梯队中站稳主力的脚跟,并且当上了球队的队长。虽然在中赫国安梯队场上的位置仍是中后卫,但是每当球队需要进球的时候,梁少文总是替身而出为球队力挽狂澜。

  说到在中赫国安梯队进球这件事,梁少文还小小地骄傲了一下,“我从冬训锦标赛开始每一阶段都是队内最佳射手,冬训锦标赛进球最多,联赛第一阶段、第二阶段进球最多,第三阶段缺席几场比赛但也是并列进球最多。”

  尤其是全国锦标赛第一阶段比赛中,梁少文迎来自己职业生涯以来自我评价的最精彩的进球,对阵成都棠中外校,虽然对方门将是01国少的首发门将,但这场比赛梁少文也迎来自己的进球好状态,虽然球队上来先丢一球,但是一次中赫国安右路定位球机会中,皮球开到禁区内,对方后卫解围仅仅将球颠起,此时背对球门的梁少文顺势一倒,来了一记左脚的倒钩射门,对方门将毫无反应,皮球直挂死角!这粒超“燃”的进球彻底激活梁少文,那场比赛他完成了梅开二度。作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带刀侍卫”,梁少文进入国少的梦想又是因为一场足球比赛而实现。

  “最差的结果,不过是晚一点看到路上的风景而已。何况,上天又怎么会辜负一个努力的人呢?”——《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2017年4月,北京中赫国安02梯队受邀参加斯拉维亚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梁少文也被临时征召入队。在本届赛事中中赫国安表现出色,取得了所有中国参赛球队中的最高名次。尤其是排名赛最后一场对阵中国02级国少,梁少文终于迎来了在国少教练组前再次展现自己的机会,赛前梁少文给自己暗暗加油打气,“自己的能力和国少球员一样强,不服就来打一场!”那场比赛中赫国安 与国少旗鼓相当,梁少文更是在比赛中三次解围国少禁区内的进攻良机,最终中赫国安02梯队以1-0战胜02级国少。

  赛事的颁奖仪式上,国少主教练刘俊威特地找到梁少文,询问年龄和骨龄并当场亲口告诉梁少文将入选下一期国少集训名单,梁少文终于在捷克的比赛中完成了入选国少的梦想,同时也正像他所想的,努力中赫国安站稳脚跟,国少的梦想就不会远了。

  “满怀期待地做梦,遍体鳞伤地成长。只有一次青春,不拼了命,也就不能尽了兴。”——《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为了备战9月的亚少赛预选赛,梁少文开始频繁地在中赫国安和国少之间来回训练比赛。5个月的集训备战,梁少文同国少集训队在国内外不停地比赛训练,他听从教练组的安排,开始每天给自己在训练课后加练中卫后进攻和防守,每天加练的目标是50次成功的头球争顶和左右脚各10次准确地后场长传。

  终于中国国少迎来9月的亚少赛预选赛,小组赛中此前只是轮换阵容的梁少文,凭借自己一直以来努力训练的进步成为国少主力中后卫,小组赛三场比赛场场首发。最后一轮面对韩国,中国国少又一次迎来打平就能出线的宿命,梁少文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从第一分钟就开始全心投入。无奈比赛中裁判连续判给韩国队三次点球,最终中国国少0-1饮恨,未能继续晋级。赛后梁少文又一次为足球留下痛苦的泪水,但是正如他赛后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中留言说的那样:继续往前走,在走上职业球员的路上,必须要经历这些点点滴滴,加油吧!

  “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无论是网点校还是国少队,梁少文一直身穿17号,谈到为何中意这个号码,他笑着说:“因为博阿滕(德国足球队和拜仁慕尼黑17号主力中后卫),我的偶像就是博阿滕,我和他同样踢中后卫的位置,所以我选择穿和他一样的号码。其实我踢前锋的时候最喜欢C罗,不过后来位置变了,偶像也变成博阿滕,他的身体素质、防守技术和长传都是我学习的目标”,说起在国内中后卫位置上的目标球员时,梁少文脱口而出:“当然是于洋啊,他是(中赫国安)一队的首发中后卫,我努力训练就是为了加快晋级的速度,未来也能在(中赫国安)一队踢上主力中后卫,我更希望超越于洋,这之前希望我能继续长高,长到1米89或1米9吧。”

  在国少集训期间,球队为了缓解球员紧张训练的压力组织一次球员集体买书的活动,走入书店的梁少文被一本书所吸引,刚刚开篇就一下子读了进去,书中作者亲身经历的江湖励志故事让梁少文一下子感同身受更充满了能量,书中的一句话他也非常喜欢,“你总要度过生存期才能去谈梦想和未来”,这本书的书名《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从那天起梁少文的微信个人签名也改为: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经历一年的职业梯队赛事和亚少赛的洗礼,梁少文还在继续每天不断的努力训练,不断去完成每一个足球梦想。在新一年的冬训备战中,梁少文也同样许下新的足球梦想,首先的团队目标是帮助中赫国安梯队在新一年的各项赛事中刷新最好成绩,个人目标是继续入围明年国少队为国出战。

  新的一年,希望,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平静努力的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