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工的坚持能否唤醒先知?最后1季或成华夏X因素

佩工的坚持能否唤醒先知?最后1季或成华夏X因素
2018年02月08日 15:49 国内足球综合
埃尔纳内斯在华夏的首个赛季让人失望 埃尔纳内斯在华夏的首个赛季让人失望

  文章来源:第12人APP

  让我们把时光推回到1年前,在中超各路豪强动辄花费5千万-6千万欧元大肆引入强援的时候,财力丝毫不逊于其他几队的河北华夏幸福以“区区”800万欧元的价格就从斑马军团带走了前巴西国脚,绰号“先知”的埃尔纳内斯,这笔交易的实惠性在当时被业界交口称赞,而能力全面的巴西人亦被大家视为华夏幸福强阵中的最后一块拼图。然而,仅仅半年后,仅仅为河北军团出战8次打入1球的埃尔纳内斯即被撤出下半赛季的联赛报名名单,旋即被租借回老东家圣保罗效力。看上去,巴西人的远东之行,就要这么以失败告终了。

  华夏幸福上赛季功亏一篑,佩工虽然得到高层力挺,然而智利人也明白,悬在他头顶上的达摩利斯之剑随时会落下,本赛季将是他最后的机会。而在留住拉维奇、热鸟,签下小马哥后,智利工程师选择召回了他曾力主引进的”先知“。而上赛季在华夏幸福明显水土不服的巴西人,本赛季重回河北,又能为球队带来些什么变化呢?

  “穷人版”神灯——被欧化的巴西人

  虽然出身巴西本土青训,然而埃尔纳内斯的技术特点却很偏像欧洲球员。首先,他几乎可以出任中场所有位置,是真正的“万金油”球员;其次,巴西人的个人技术虽不花哨,却简洁实用,往往在被贴身盯防时能通过身体对抗很好地护球,并第一时间送出直传或者进行转移。然而桑巴球员所引以为傲的脚下盘带技术,“先知”的水平却只能算是不过尔尔。

  战术执行力强、技术朴实无华、拥有一脚石破天惊的远射、万金油属性,这些特点让人不由得想起守护蓝桥十余年的“神灯”兰帕德。而技术特点偏团队型的特点则在日后成为了一柄双刃剑,既成就了埃尔纳内斯的高光岁月,也带给了他难以逾越的瓶颈。

  2010年夏天从圣保罗登陆亚平宁,巴西人在到队后即被委以重任。时任主帅雷亚用4名中前卫所打造的非标准442阵型堪称独树一帜,而在用弗洛卡里取代了萨拉特出任撞城锤后,蓝鹰就彻底走了硬朗球风的路线,埃尔纳内斯在布罗基、莱德斯马这两名“打手”的保护下,位置接近于前腰,而考虑到中前场球员身高优势明显、两边卫助攻能力出色的现状,雷亚在进攻中并不要求前腰位球员有在禁区前沿连续用球的能力,而更希望队中的组织者可以尽快、明确的将球调度开,然后还有余力插入禁区完成攻击。

  在这种战术体系下,同时具备劲爆的身体条件、不俗的组织推进能力以及水准以上脚下技术的“先知”自然如鱼得水。不需要在大禁区外侧连续用球的他既减小了受伤的风险,又可以省出精力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给对手致命一击,巴西人连续三个赛季平均能为球队贡献“10+6”的数据并不是偶然。而凭借在拉齐奥出色的表现,埃尔纳内斯也如愿入选了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的阵容名单,并随队夺冠,巴西中场也到达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

  “先知”的困局——生存艰难的古典中前卫

  2014年冬窗,彼时只能依靠出售队中球星以求套现的洛蒂托与托希尔达成协议,2000万欧元的价格让囊中羞涩的拉齐奥无法拒绝,巴西人面对挽留自己的蓝鹰球迷,当场落泪,然而这一切并不能改变他出走米兰城的事实。在国米的岁月里无论是在曼奇尼还是马扎里手下,巴西人的位置都被固定在433阵型中的右中场位置,位居偏侧既缩小了他的传球视野、又放大了他不擅边路突击的弱点,更重要的是,身边没有莱德斯马等人保护的“先知”,一旦出现丢球是无法指望别人帮忙的,而他回追速度慢,防守技巧偏弱的缺点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留下7球12次助攻,效力国米1年半后,失宠的巴西人被送到了尤文,彼时的斑马军团刚刚失去了皮尔洛和比达尔两名中场主力,斑马军团在短时间难觅接班人的情况下无奈选择以量补质以求平稳过渡。然而尤文的阵型与国米并无二致,如果埃尔纳内斯打3中场中拖后的那个,他的拦截能力将成为最大隐患,而他的组织调度也无法与睡皮相提并论;一旦他偏居右侧,又会习惯性隐身。如此尴尬的定位使得巴西中场注定只是斑马军团阵容中的一名轮转球员,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新人的崛起,“先知”在囧叔手下的出场时间逐渐走低,再度离队也会是必然的结局了。

  两段失败的豪门经历透支了“先知”作为职业生涯最后的高峰期,转投华夏幸福固然有“树挪死,人挪活”的想法,更多的还是对于自己的竞技状态已进入下行区间的认知。而对于融入体系慢热的“先知”来讲,这几年如波涛般汹涌袭来的战术革新,无疑是冲垮他跻身一线球星行列的最后一击。

  4231阵型曾在2012到2017长达5年的时间里是各支俱乐部、国家队使用最为广泛的阵型。这套战术板的创造者——胡安·利略(昔日桑保利的幕僚)希望攻方通过强化中路优势来打开边路通道,进而会同三名攻击性中场一起给予单箭头以支持;而利用这套阵型曾在多家豪门大获成功的穆里尼奥也曾表示:“如果我在中场有一个铁三角,那么我的球队在面对传统442打法的队伍时就会永远保持优势,因为中场比他们多一个人(5个人)。首先从两名后腰中的一个人开始,如果他处在无人盯防的状态,那么他就有足够的时间来洞察全场形势,如果有人贴身盯防那就意味着另一名后腰那里就有足够的空挡。如果他们两人都被钉死,这就意味着对方的边锋也后撤参与防守,这个时候两个边路就会门洞大开,我们的边锋或者边后卫就可以长驱直入。所以在面对442的时候4231永远都占据一定的优势,天然的优势。”

  在4231阵型中,中场双核配置首先可以在后防线前面筑起一道屏障,同时也能有效盯防对方的10号位球员;而3名进攻型中场的存在使得前场进攻选择性多,攻防转换灵活。巴西人身处豪门,多数中下游球队面对国米、尤文之流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大巴,这时埃尔纳内斯作为10号位球员的技术不够细腻就被暴露出来了,硬桥硬马破大巴效率太低,而禁区前连续用球的效率又不高,主帅势必不会给埃尔纳内斯太多试错的机会。“先知”精于调度,擅于对抗,打后腰在进攻端没有任何问题。然而防守端呢,3名进攻型中场理论上需要承担起一定的防守任务,但很多时候这其实只是教练的一厢情愿。也就是说,补边后卫身后的漏洞、保护中后卫身前的区域,这些工作都需要两名后腰来共同完成。且不说“先知”本就不以防守见长,再加上年龄渐长运动能力下滑,将他放在这个位置上,才将会是最大的冒险。

  佩工手中的“X因素”

  考虑到小马哥的年事已高,很难保证整赛季全勤,埃尔纳内斯在新赛季不会缺少上场机会。而根据华夏幸福上赛季的阵型打法,埃尔纳内斯应该仍然会出任球队后腰,不过比起上赛季承担后防与中场连接器的任务,本赛季他的活动区域应该会更靠近前场,由于没有了阿洛伊西奥这个传统中锋在阵,新赛季华夏幸福的进攻战术势必将会更加依靠地面推进,这对于以往并不精于短距离“喂饼”的先知来讲,将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不过鉴于目前阵中两名边卫兼具不错的助攻和传中能力,或许佩工会考虑多为巴西人设置后插上进攻的战术,就在近些日子,球队在西班牙冬训期间接连与几支欧洲俱乐部队打了热身赛,“先知”屡有斩获,已经展现出了相当不错的竞技状态;而在防守端,已经近33岁的埃尔纳内斯很难像从前一样保证全场“上下翻滚”,佩工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因此在他的身后位置,赵宇豪作为清道夫,应该是不二人选。

  对于已近33岁的埃尔纳内斯来讲,这次远东淘金之旅并不简单。”2+1“合同中的那个”1“能否生效,将完全取决于他在2018赛季的发挥,而一直对他抱有期待的佩工,以及整个华夏幸福队,也都希望他能重现当年的英雄本色,给所有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城南恋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