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智:我可能天生不适合豪门 富力整体配合是最好

2017年12月05日08:56 新浪综合
肖智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洛阳报道 11月的24和25日,肖智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洛阳,他是当红国脚,在斯托和里皮账下,都受到了重用。作为本土中锋,在外援,尤其是外援前锋充斥的中国足坛,他一直在夹缝中寻找机会,适应教练安排的各个位置,他说,这是“适者生存”,如今,他终于大器晚成。

  夹缝中求生存

  《足球》:回到家乡再忆当年,当时在建业的时候,好像只有打恒大的时候才特别有存在感,当时是否对自己的前途非常困惑?

  肖智:我2007年回到家乡河南踢球,在建业效力了9年。经历过保级、经历过打进亚冠的辉煌,也经历过降级,然后用了一年时间就冲超。这9年里,我在建业经历了很多。

  从我的位置上来讲,锋线的竞争很激烈,可以说就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可能今年的政策好一些,外援出场名额减少,以前每支球队都是5个外援,出场的话,外援肯定是占主要位置,作为本土前锋,在前场进攻端限制很大,我这个位置每年都是和老外竞争,经常是作为替补上场,这对自己心态是个磨练,是我自身的成长的一份宝贵经验。一般这个时候,基本都是准备活动没怎么做就上去,还要达到很好的竞技状态,要适应这个节奏,自己就必须做很长时间的准备。

  如果说困惑的话,我相信每名队友都会有,包括对竞争的困惑以及对不同教练打法能否适应的困惑,还有对伤病的困惑,我相信每个职业运动员都会有困惑。人的一生,各种困惑都会有,就看你怎样面对,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解决自己的困惑,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

  《足球》:河南建业走出了好多国脚,比如你和尹鸿博,还有毕津浩等,怎么评价这支球队?

  肖智:我离开建业后,外地球员越来越多,同时球队逐渐进行更新换代,我想这也是球队发展很正常的轨迹。我在的时候,本地球员很多,很多都是洛阳的,当然,每支球队都有发展的计划,不管是老中青组合还是年轻组合,都是球队发展的需要。从我的角度讲,希望家乡的球队越来越好。河南这么样一个人口大省,胡葆森先生20多年一直支持建业足球的发展,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就是建业的魂。而且,从河南走出的队员,拼搏精神和咬牙精神,在足球圈里是公认的,不服输、以弱胜强的精神一直伴随着我们。无论在比赛,还是在生活中,都是这样的。

  里皮更注重细节

  《足球》:能入选国家队,是不是富力成全了你?怎么评价富力的战术体系?

  肖智:我在富力踢球两年,个人对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的战术思想是非常欣赏的,每个队员都很了解他对每个位置上的能力要求,现在中超有这么多的大牌教练,对队员个人的要求越来越高。

  我来到富力后非常庆幸,在外援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斯托给我的机会很多,我心存感激,不能辜负教练和俱乐部的认可。其实,从建业到富力,我做了很多心理准备。作为一名老队员到一支全新的球队,不仅要带领年轻队员,还要展示自己的能力,一开始,我就做了比较多的准备。

  2016赛季,我融入了球队,自己觉得,做的还是不错的,2017赛季更为熟悉,和队友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我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的。

  《足球》:怎么评价斯托?

  肖智:斯托是一位非常职业的教练,好多人问我喜欢什么样的教练,我总会和大家开玩笑的说,我喜欢更多使用我的教练(笑),我特别喜欢斯托,因为他老是把我派上场。

  《足球》:本赛季有过大比分战胜恒大、战胜上港等很多激动人心的比赛,自己最难忘的是哪一场?

  肖智:我难忘的比赛?我想凡是自己进球的比赛,都很难忘,输的,基本上都记不住(笑)。

  《足球》:主场对权健,里皮现场看了,正是那几次机会让里皮看中了你?

  肖智:当时创造了很多机会,但也错过了很多,所以自己在把握进球机会上,必须还要提升。

  《足球》:斯托和里皮,他们对你的要求,有什么异同?

  肖智:我经历过的教练,对队员要求都非常严格,里皮和斯托都有自己的特点,能和这样的世界级教练一起共事非常荣幸,从他们身上学到足球的理念和战术,并且运用到比赛中,对自身价值的提升非常有帮助。

  这两位教练都非常好,愿意在场上使用我,我很喜欢他们(笑)!

  斯托特别喜欢漂亮足球,他要求队员们必须执行这样的风格,希望在发挥自身特点的情况下,形成整体的打法;里皮无论是在国际赛场还是中超,该拿到的荣誉都拿到了,他在国家队的训练中,对于每个细节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有时候达不到要求他会发火,这说明里皮教练非常敬业,而且,他对每个队员的要求都非常高,希望大家能达到他的要求。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里皮先生对每个动作,要求的特别细。同时对在心理辅导上,对我们帮助很大,里皮会告诉队员们他率队的风格,希望大家互相适应,真正提升国家队的水平。他的沟通不会让队员们感到恐慌,他是想让所有的队员越来越好,从而达到更高的水平,我觉得里皮从心理方面给了队员们很大的鼓励。

  天生不适应豪门

  《足球》:有哪些豪门球队追求过你?最近的一次,为什么没去苏宁?

  肖智:我可能天生不适合豪门(笑)!其实我们富力也是豪门,所谓的豪门,就是表面上投入比较大、引进知名外援,实际上每个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发展方向,可能每一家走的路不一样,不能说我们就不是豪门,等到我们有一天拿到冠军的时候,大家会说我们也是豪门的。

  说到球员的流动和更迭,这些其实都是很正常的事,都想去冠军球队,但自己必须要考虑好,自己适合什么样的球队、适合什么样的教练、适合什么样的打法。

  《足球》:国产前锋受到了外援的挤压,你为什么能发挥出色?

  肖智:谈不上出色,我踢过前锋、踢过中卫,踢过前腰、影锋、还踢过边前卫,在夹缝中生存,确实很不容易。我觉得,作为职业球员,真的要适应大环境。我开始踢职业比赛,环境就是这样,外援占据了中轴线,我要去适应各个位置,不得不踢边前卫以及其他位置,这样竞争力才能更强,如果只会踢一个位置,而这个位置很可能一直被外援占据,这样的话,自己就很容易被淘汰。因为一两年踢不上比赛,很可能就淡出了。

  我一直在坚持,各种位置,比如前锋,一旦有了机会上场,我就会努力,把自己的技术展示出来,我一路坚持,同时还要适应不同的环境,适应不同的位置,让自己的竞争力更强一些。

  现在政策好了,这么多年,自己一直在坚持,适应别的位置,是为了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场上,保持竞技水平,更多比赛,机会才能越来越多,我就是这样走过来的,真的是适者生存。

  《足球》:在富力,中超先生、金靴得主扎哈维,还有小雷,都在你身后,对你们三叉戟组合感觉怎么样?

  肖智:压力挺大的(笑)!

  《足球》:怎么评价他们两个在球队中的价值和作用?在扎球王身上能学到什么?

  肖智:和扎哈维、雷纳尔迪尼奥在一起踢球,确实很舒服。在场上如果把球交给他们,他们就可以直接解决问题。实际上,我们有更多地配合,更多整体的东西,让每个人都能发挥出来,作为国内球员,如果总把球交给外援去解决问题的话,对我们的发展是不好的,自己提升的机会就很少。

  现在,很多优秀的外援进入中超,他们的个人把握机会能力非常强,和他们一起踢球,能学到很多东西。不过,一个队员,能融合在一起,踢整体足球,才是最好的。我们富力就是踢整体足球,不是说靠某个外援单打独斗,这样对每个队员都有帮助。

  比如扎哈维,他在比赛中的打门,训练中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他的脚法是固定的,雷纳尔迪尼奥的意识和观察能力,拿球的感觉,他们的特点不同,但在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很多,包括足球意识、前插等等。

  为国,会拼尽全力

  《足球》:很多人说你大器晚成,你自己的感受是什么?

  肖智:我的心态很好,入选国家队对我来讲,荣誉至高无上。在国家队,我会毫无保留的好好表现,拼尽全力。

  《足球》:你觉得恒大和上港的国脚谁更强?富力的国内球员能力怎么样?

  肖智:从球队的表现来讲,我们富力在整体上是踢的最好的,无论是中场的传控还是前场的进攻,两个边路的助攻,都非常棒。

  从队员个人的角度说,国脚的表现都非常好,很有特点。我自己觉得,世预赛很可惜,我经历了3场,虽然联赛中很疲劳,但每个国脚,到了球队都会很努力,都倾尽自己的全力,在国家队,我亲身感受到了大家的努力。

  我感觉,每个人都是为球队胜利而努力,都想着进球,因为是国家队的比赛,每个队员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小紧张,就我来讲,我的想法是把自己最大的能力发挥出来,甚至超水平发挥。

  我觉得,不管是国家队还是职业队,随着足球人口的越来越多,年轻球员的不断成长,好的球员会越来越多,别说冲出亚洲了,我觉得中国在世界足球舞台上站稳脚跟,是早晚的事。

  这也是我想做青训,想在青少年足球方面做些事情,在河南、广州推动足球的初衷。

  我们有很多有足球天赋的孩子,随着大环境越来越好,有更多地场地让孩子们去踢球,有更好的教练去教孩子,我相信中国足球肯定会达到持续的巅峰。

  《足球》:国家队和省港杯名单里,都有你的名字,你在洛阳休息的时间还不到10天,够辛苦的。

  肖智:这样的生活状态,我已经习惯了,先是东亚杯,回来后还有省港杯,对我来讲是好事,可以让我在假期中保持很好的竞技状态,其实,假期稍微休息一下就够了,尽量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别让自己的状态下滑。

  职业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会因为伤病或年龄原因下降,所以要保持好状态,我觉得自己现在状态非常好,我希望可以更好。

  《足球》:自己在踢职业足球,同时和河南吸引者足球俱乐部一起合作,这方面整合的如何?

  肖智:我们做过很详细的策划,一方面我们要有好的场地,还要有好的教练,就像在洛阳,我知道有很多基层教练,三十年如一日,积累了很多足球经验,训练小朋友踢球兢兢业业,他们有很好的眼光,就像球探一样,他们可以发现孩子的发展方向,然后经过正确的施教,对孩子们有全面地提升。现在我们也和一些职业足球俱乐部进行沟通,希望形成青训体系与职业足球的搭建,我相信在做好基础和体系建设后,按照足球规律工作,一定会取得成功。

标签: 富力肖智国家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