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李霄鹏接手鲁能实至名归 他很需要大展鸿图

2017年12月03日13:55 新浪综合
李霄鹏出任鲁能新任主帅

  稿件来源:齐鲁晚报

  停赛期,换帅季!这本身没有太多秘密可言,不同的俱乐部,因为对下一步计划的调整,更换竞技层面的主管、球队的主帅,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就比如说这一年的中国足坛,卫冕冠军广州恒大,辞掉了主帅斯科拉里;在三条战线上战斗到最后的上海上港,放任自己的主帅博阿斯去参加汽车拉力赛;异军突起的贵州恒丰,抓紧与主帅曼萨诺续约……至于鲁能泰山,一方面有人沉醉于赛季初马加特率队无往而不利的阶段;另一方面,也有人对鲁能今后的提升与发展空间表示担忧。到底怎么办?12月1日,鲁能泰山俱乐部官方声音,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答案。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忍痛换掉马加特  

  如何评价鲁能前任主帅马加特?相信大家都还记得他去年半程接手,率队渡过难关,成功保级;相信大家都也记得,他本赛季初期,带队连克强敌,让鲁能重新找回昔日的荣光。但是不容讳言的是,“马氏战术”有明显的短板,在最需要拿分的时候拿不到分,在最应该赢球的时候,赢不了球——从短期而言,马加特有功;从长远考虑,没人敢给马加特打保票,这应该是鲁能决定“换帅”的重要一环。   

  鲁能泰山俱乐部的官方表述是,“马加特先生自2016年6月上任以来,通过其卓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球队的意志品质、训练水平和竞技成绩。马加特先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赢得了俱乐部的尊重和球迷的喜爱。衷心感谢马加特先生为球队的辛勤付出,并衷心祝愿马加特先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从文字之中,感觉得出来,鲁能并不想与马加特走到这一步,但为了长远,为了将来,鲁能只能忍痛换帅。

  小鹏?宵鹏还是霄鹏?   

  马加特走了,接任的是李霄鹏和郝伟,其中,李霄鹏担任球队主帅,郝伟只是俱乐部技术总监兼任主教练助理。为什么是他俩接掌了鲁能的帅印?   

  重点说说李霄鹏吧!早些年间,包括本报在内的很多媒体,或者说大多数媒体,都是将其名字写成“李小鹏”。其实其名字的本义,就是源自《庄子·逍遥游》和李白的诗作名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显然是直上云霄的意思。早些年间,由于种种原因,“霄鹏”被习惯称为“小鹏”,想来大家也能理解,但有一点郑重指出,“宵鹏”显然是讲不过去的,无论从哪个层面上都是这样,这是一个明确的误字!   

  “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建设百年俱乐部目标不动摇,根植青训和足球文化建设,致力于年轻教练培养。按照规划,2015年底李霄鹏回归出任副总经理、中方教练组组长、技术总监等职务。此次主教练变更,是俱乐部在多年吸收借鉴外教先进理念和经验基础上,对本土教练成长规划的延续。今后,俱乐部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优秀本土年轻教练成长提供平台,为中国足球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从官方表态来看,早在请回李霄鹏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让其担纲的打算。李霄鹏作为前鲁能主力球员,从鲁能成长为国家队绝对主力,再到退役后担任女足、中甲、中超球队的主帅,积累了丰富的执教和管理经验。现在这一步,李霄鹏接手马加特,担任鲁能泰山队主教练一职,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实至名归。对于他个人的名字,虽然很多老球迷还是习惯于“李小鹏”这个称呼,但时至今日,鲁能俱乐部官方通报都已然称之为“霄鹏”,那就统一换成这个名字吧。

版面图
版面图

  鲁能回归本土化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在当今的中国足坛,上至国字号球队,下到俱乐部层面,大都是“崇洋媚外”,认为外国的月亮是圆的。在整体层面上,中国足球与发达的足球国家、地区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但归根到底,发展中国足球,还是要靠中国自己的足球人、体育人!   

  在中超各个俱乐部比着“烧钱”的这个阶段,鲁能俱乐部认为,以李霄鹏、郝伟为代表的这一群体,他们完全具备优秀教练的素质能力,俱乐部数年前就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本土教练。从某种层面上来说,从李霄鹏回归的那一天起,鲁能体育就在为他创造这一条件,希望他可以挑起这一重担。鲁能泰山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建设“百年俱乐部”目标不动摇,根植青训和足球文化建设,致力于年轻教练培养。俱乐部未来也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优秀本土教练成长提供平台,为实现中国足球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李霄鹏,行不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李霄鹏到底行不行了。  

  作为球员,李霄鹏成名甚早。1995足协杯决赛,他和唐晓程各攻入一球,帮助泰山队击败申花,夺得冠军;1999年鲁能双冠王,李霄鹏是球队的主力球员;2001中国国家队十强赛,李霄鹏是功勋战将;2002韩日世界杯小组赛,李霄鹏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2004年鲁能“双杯王”,李霄鹏已经是鲁能泰山的绝对核心兼精神领袖;2004亚洲杯,中国队获得亚军,李霄鹏也是队中的重要一员;2005赛季结束之后,李霄鹏正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作为球员,李霄鹏的职业生涯比绝大多数中国球员都要丰富多彩;作为教练和管理人员呢?   

  从球员开始转型之后,李霄鹏先后经历了山东女足主帅、中国女足主教练、青岛中能主教练和石家庄永昌俱乐部总经理等职务的历练,已经成长为中国足坛比较少有的综合型人才,他的执教能力、综合把握问题的能力、人品、抱负,均受到外界的高度评价。作为鲁能泰山曾经的旗帜性球员,李霄鹏和郝伟的回归,本身就是俱乐部向专业化、本土化方向发展的具体要求;而他们本人,也非常需要鲁能泰山、需要山东这块平台来大展鸿图。   

  相看永不厌,唯有我泰山。希望通过这一次历史性的牵手,鲁能泰山俱乐部、鲁能泰山队、山东足球、李霄鹏、郝伟……都能如虎添翼,相得益彰,共同进步,全面发展!

标签: 鲁能中超李霄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