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足坛双百颂 天津足球近六十年浮沉亲历者李元魁

2017年11月25日11:14 新浪综合
李元魁

  稿件来源: 喜百乐足球

  喜子

  天津足球六十年浮沉亲历者

  说起新中国成立后的天津足球,李元魁指导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之一。这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亲历和见证了天津足球近60年的起起伏伏。

  1934年出生的李元魁从小就对体育充满了兴趣,但他爱上足球运动却是源于一次意外。说起从小踢球的经历,李元魁指导说:“我家住在北京牛街附近,从小其实是非常喜欢玩垒球的。但是四年级的时候,我冒失地去尝试滑垒,弄伤了手腕,没办法,就开始踢足球了。没有多长时间,我就彻底爱上了足球。当初家长问我想上哪所中学,我的回答很简单,要去有足球场的中学。这样,我就进入了崇德中学。幸运的是,我们当时的体育老师是在北京足球圈非常有名的守门员,他给了我们基础的足球启蒙教育。我的足球生涯就从此开始了。”

  李指导的足球生涯

  中学毕业后,19岁的李元魁指导在1953年代表北京队参加了全国11个足球重点城市青年队的比赛,凭借自己优异的表现,他在当年就入选了国家队。李元魁指导说:“1953年我入选国家队,当时国家队就是在天津训练,我们住在重庆道100号,训练就在在民园体育场。我和天津足球的缘分也就是从那时候正式开始的。”

  说起民园体育场,李元魁指导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1953年的时候,民园体育场还只是三面看台,场地都是土地。1957年,民园体育场成为了全国第一个灯光足球场,那时候的架子都是木头的,虽然现在看很简陋,但是当时是非常了不起的。后来,我又在民园体育场下面的宿舍住了10多年的时间,那些年的训练也几乎都是在民园进行,所以我始终对民园体育场非常喜欢。”

  1954年,李元魁指导成为第二批选送到匈牙利学习的国脚,这也是他足球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事件。在匈牙利,李元魁指导不仅仅接触到了现代足球,而且也最终确定了自己在球场上的位置。李元魁指导回忆道:“当年去匈牙利是非常有责任感的事情,记得去匈牙利第一天,当地的大使就跟我们说‘你们要记住,你们完成留学时,花在你们每一个人身上的人民币摞起来要比你们身高都要高。’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一定要好好学习的决心。在匈牙利的训练跟在国内相当不一样,我第一次知道了现代足球系统化训练的方法。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训练结合球的内容非常多,而且关于各个位置的针对性训练也很多。这在之前国内的训练中基本没有。”去匈牙利之前,李元魁指导基本都是踢中后卫,但是到了匈牙利,他就被改造成了边后卫。“中学时候我的身高是178厘米,当时算是比较高的,所以被安排在了中后卫位置上,也就这么踢下去了。但是到了匈牙利,我们的教练觉得我更适合边后卫,后来我的位置也就固定在了边路。”

  1955年,李元魁和队友们一起结束了匈牙利的学习,回到了国内。匈牙利的教练给李元魁指导的评语是“身体素质一般,场上意识突出”。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元魁指导有些遗憾地说:“我当时踢球很大的短板确实是在身体素质上。比如说,我当时百米也就是12秒的成绩,推举才能推46.5公斤。也正因为如此,我是场上比较愿意动脑子的球员。这个特点也一直保持下来了。”

  1956年,李元魁指导进入了当年的老白队,开始参加全国甲级联赛等比赛。1959年,李元魁指导出人意料地选择了退役。他说:“当时天津涌现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年轻球员,我也想给他们空出更好的位置,所以就退役了。但后来他们又让我复出踢了一个赛季,所以要是说正式退役应该是在1960年。”

  李指导的执教生涯

  正式退役后,李元魁指导走上了执教道路,他先是协助李朝贵指导挖掘和培养天津优秀的青年足球人才。后来,李元魁指导进入了天津二队教练组,随后又成为了河北青年队的主教练。这也是李元魁指导第一次正式成为主教练。可惜的是,由于当年的运动,河北青年队很快就停止了正常的训练和比赛,李元魁指导随后也不得不离开。

  1969年,李元魁指导又和曾雪麟指导一起搭起了班子,开始执教天津一队。在当年的广东进行的全国比赛中,天津一队和辽宁队名列前茅。

  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李元魁指导都在天津队工作,一直到1978年,他被派到毛里坦尼亚进行援外工作。

  两年后,归国后的李元魁指导进入了天津二队教练组,两年内,天津二队冲甲成功。随后,李元魁指导被调到天津一队,全力备战五运会的比赛。说到当时的情况,李元魁指导也充满了遗憾,他说:“当年那支队伍就是冲着冠军搭建的,但最后只拿到了第三名,这始终是我心里的一个坎儿。因为,这是我带队距离全国冠军最近的一次。”

  五运会结束后,李元魁指导暂时离开了足球,进入天津市体委训练课,分管网球、垒球等工作。一直到90年代初,李元魁进入了筹备天津职业俱乐部的工作小组。可以说,随后天津涌现出的很多职业俱乐部都受到过李元魁指导的帮助,一直到后来的泰达,李元魁指导也在那里工作了两年多。

  李指导的解说生涯

  1999年,李元魁指导远走新加坡,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解说员生涯,他在足球解说上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以至于现在一提起李元魁这个名字,大部分人都会率先想到“英超权威解说员”这个身份。

  但其实,李元魁指导心里放不下的还是中国的足球。他在采访的最后跟记者说:“现在我解说比赛,英超、足协杯等比赛我都说,但就是不会去说中超。因为我真的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说出一些有争议的观点。”

  作为天津足球近60年来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李元魁指导对于目前天津籍优秀球员的匮乏表现得无可奈何。他说:“这些年来,从一开始的厂矿、学校足球队模式,再到后来的体委直管、职业俱乐部等等,我都经历过。我不能说哪种方式更好,因为哪种方式都有一定的问题。我现在就是觉得,天津足球要是想再源源不断地涌现出顶尖人才,还是要打好基础,让踢球的人多起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标签: 天津足球李元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