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日的另一面:外表狂野内心柔软 爱带母亲旅行

2017年11月23日10:22 新浪综合
场上场下的赵旭日是两种性格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说到赵旭日,或许很多人都会想到他那霸气的外表和粗犷的球风,当然也难忘他在2005年世青赛上那一脚经典的进球,还有他在去年权健冲超战中打入进球后,疯狂脱衣庆祝时的喜感。他就是这样一个性格特点非常鲜明的人。但看似谁也不敢惹的赵旭日,在内心深处却是十分柔软的一个安静男子,他努力踢球逐渐走上了金字塔尖,他孝顺自己的母亲,每年都会带上母亲来一个亲子游。

  从小天不怕地不怕

  赵旭日原本是学画画的,但他的爱好本不在此,所以也没学进去,转而踢起了球。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赵旭日因为球踢得好而被大连第七十六中学列为特招生。同时,大连毅腾俱乐部也相中了他,于是开始了系统的足球训练。

  现在他顽皮搞笑的性格,是从小炼成的,那时候被启蒙教练打的最多的就是他,但他也是最刻苦的那一个。当年的赵旭日,比同龄的孩子性格活泼,教练对他格外严格,一个技术动作不认真,就会挨板子。有一次,他被教练打了一巴掌,他妈妈就在外面看着,不过天生属于乐天派的赵旭日第二天就忘了这事情,该训练就训练,该顽皮继续顽皮,用其他人的话来说,就是这人整天都笑呵呵的。就像他说的:“那时候,我也是稀里糊涂的,小时候踢球也没有把足球当成自己的生存手段或者工作,没想这么多。当时只是看到这么多小孩一起踢球很好玩,后来踢着踢着,就被筛选出来了。”

  赵旭日本不是一个踢球天赋特别强的孩子,他吸引教练的一大特点,就是在比赛的时候非常投入和认真。说到这里,赵旭日在谦虚中又带了点自豪,“那时候,教练觉得我这孩子,技术可能不太行,但是身体不错,对比赛的投入程度很深,毕竟技术是后天可以去提高的,而先天的那种气质却很难后天养成。”

  刚到大连毅腾的时候,赵旭日没少给教练“添堵”,火爆的性格,让他迅速成为了球队的小大哥,谁欺负他,他就揍谁。即便是这样,他仍然成为了教练的心头爱,原因就是,这孩子尤其能吃苦耐劳。1月份,大连下大雪的时候,赵旭日在雪地里照样撒欢,完成各种动作,哪怕是在充满石子的场地上,他也会毫不犹豫下地放铲。“那时候腿上到处都是伤,有时候伤口刚结痂,训练中一次下地,又鲜血直流。”赵旭日说,自己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很少把身体上的疼痛放大,一到了球场上,满脑子想的都是足球,这点疼算什么。回想起自己以前踢球的时候,他真觉得现在的孩子踢球条件太好了,“现在的场地都是专业的,医疗设施和后勤保障都甩我们那时好几条街,教练也不打人了,这么多家长盯着呢。”

  做永远率真的大男孩

  和赵旭日聊天永远都不会缺少话题,他是朋友圈里面最会搞笑的一个,有球员评价,说他一颦一笑都是笑点。他会在场上怒喷对手,但下来之后双方还是好朋友,这样直爽的性格是大家喜欢他的一大原因。有人调侃,说他长得像冯潇霆,作为同一批出来的球员,两人关系非常好,但即便是这样,当冯潇霆要求跟他用美颜相机自拍的时候,他还是拒绝了。拒绝的理由很简单,“我们俩哪儿像了?还不都是你们媒体搞的乌龙。”

  小时候,赵旭日输了比赛会嚎啕大哭,而现在,当中超新军权健在联赛中遇到不胜低谷时,他更多了一份担当。“我们俱乐部很年轻,我们球队也很年轻,需要时间去沉淀,现在受点挫折对以后来说都是很好的经验财富。”道理他懂不少,但有时候还是控制不住自己,在客场对阵长春亚泰的比赛中,他因为肘击对手被红牌罚下,导致球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还少一人作战,下场之后他是后悔的,幸好莫德斯特帮助球队最后扳平了比分,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点“罪恶感”。他在场上的霸气作风,曾为他招来不少红黄牌,队友也调侃他,说他每个赛季都停赛几场,按照这样的频率,他可以踢到40岁。

  他特别注重自己的外表,经常会在发型和眉毛上做做文章,但每次都会被队友“损”一番,互黑成为他们之间必不可少的生活调剂。今年32岁,赵旭日仍然保持单身,虽然身边的队友都有女朋友或者已经结婚生子了,但他并没有羡慕嫉妒恨,而是直面现实。有一次卡纳瓦罗过生日头一天,在全队会议上,让目前还单身的球员举手,赵旭日站在最后一排,想都没想就举起了手,他就这样成为了全场有且仅有的一个单身汉,惹得众人捧腹大笑。

  他的率真从小时候一直伴随到如今,他很清楚自己在什么时间地点该是什么样子。不管是努力踢球的他,还是努力生活的他,靠着一人奋进,为自己赢得了球场上和生活中的重要角色。他说:“我从小就知道什么都要靠自己,必须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一些东西,包括你将来的生活也好,工作也好。我算是幸运的,自己付出了努力,也得到了一些好的结果。”

  内心最柔软一处是母亲

  喜欢听民谣和旅行,大大的文艺范写在赵旭日内心,这与他粗犷的外表和霸气球风形成鲜明对比,他有时候也觉得自己挺分裂的,当大家在社交平台上晒着老婆和娃的时候,他却在发心灵鸡汤,这就是他的日常。其实单身的他并不孤单,因为他在生命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女人,就是他的母亲。

  赵旭日与母亲相依为命,他们不仅是母子,更是一对好朋友。去年冬歇期,赵旭日带着他妈妈去了越南旅游,这样的旅游每年都会有个一两次,只要有时间他就会领着母亲出去走走看看。“我妈对我来说特别让人省心,有时候我们出去玩,她也没有太多意见,都是听我的。”

  赵旭日和他母亲的性格不太一样,包括他的生活方式和为人处世,他妈妈给的约束都很小。因为在赵旭日看来,他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自己想要或者不想要什么都得跟母亲谈,这是他从小养成的习惯。“对啊,这个得跟她谈。你知道岁数大的人想法肯定跟年轻人不一样,包括将来我有孩子了,如果我们思维方式不一样,这种就得互相交流,了解相互之间的想法。我跟我妈交流是很多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这样了,我经常会告诉我妈,在某件事情上我是怎么想的。”

  从小被关在学校踢球,小的时候赵旭日对母亲也没有特别依赖,才见到新的世界,玩玩也就忘了什么叫思乡,跟妈妈打电话的频率也没有很高,“如果好几天不打电话,我妈就会担心,然后会打个电话来问问。”赵旭日从来都不是矫情的人,即便是在外边输了比赛,受了委屈也不会跟母亲哭诉,在他看来,有很多在外地打拼的人,每当跟家里联系的时候,都是报喜不报忧,不想让家里人担心,“我也是这样的,况且跟她说了也没有用,她也帮不上,索性就不要让她担心了。”

  在赵旭日职业生涯进的无数个球当中,有一个是送给他母亲的,“当时还在大连踢球的时候,她第一次来到现场看我就进球了,那个进球是送给她的。”现在,他的母亲仍然会看他的每场比赛,有时候去现场有时候看直播,每次看完都会点评儿子的表现。赵旭日笑言:“可能不太专业哈,完全是从一个球迷的角度,然后一本正经地分析比赛和我的表现,但是我都会听。就像我犯了规得了牌儿,回到家里她就会说我,说‘你这多大岁数了,怎么还不冷静啊’”。

  平时,赵旭日在家里的时间不多,给母亲做饭的时间也少,但只要他母亲要求他做,他就一定会做。至于味道嘛,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反正好不好吃我不敢保证”。作为一个大老爷们儿,他本不擅长儿女情长,也不是那个妈妈心中的“小棉袄”,“对于我来说,生活,尤其是对家人,不是说今天做了饭,明天领着她出去玩儿,这样就叫对她好。每一天,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关心他们,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标签: 赵旭日权健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