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宝留洋传奇助力青训 李铁:用10年培养一批孩子

2017年11月20日10:20 新浪综合
健力宝留洋传奇齐聚沈阳

  (稿件来源:沈阳晚报)

  李铁、李玮峰、张效瑞、隋东亮、张永海、郝伟……把这些名字放在一起,相信很多人会脱口而出:这不是当年留洋巴西的健力宝少年队成员吗?昨天,在李铁8号足球公园举行的中国健力宝少年足球训练营启动仪式上,这批队员再次齐聚一堂,不仅给小球员上了生动的示范课,还与唐尧东、董礼强、肖战波领衔的辽宁明星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友谊赛,现场球迷大呼过瘾的同时,思绪更是被带回了20多年前的那段青葱岁月。最终,健力宝队以3:1取胜,李铁梅开二度。

  依旧“跑不死”的李铁:我们穿的都是当年各自的号码

  看到昔日的队友们来到沈阳,笑容始终挂在李铁的脸上,老友相见总有说不完的话。“每年我们都有聚会,我记得是1993年11月17日去的巴西,到这一天已经24年零2天了,大家又聚在一起非常高兴,一起踢踢球聊聊家常。”

  比赛中,打进两球的李铁依旧是当年那个“跑不死”的拼命三郎,赛后他指着自己的球衣兴奋说道:“我们穿的都是当年的号码,我5号、‘大头’2号、效瑞11号,一下子想起了很多东西。平时我们有个微信群,会分享20多年前的照片。”

  回忆起当年,李铁坦言自己吃了很多苦,但也得到了很多:“我们这批球员一共29人,回来后大概有11人左右进入国家队,这一点非常成功,现在这些人中的80%都在从事和足球相关的工作。”

  尽管刚刚出任武汉卓尔主帅,但回沈之后李铁仍对青训惦念不忘,“搞足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青训,这次我们的北方训练基地有将近150个孩子,希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孩能来到这,第一期希望用10年培养一批孩子。”

  据李铁透露,中国健力宝少年足球训练营是国内首家全国性的民间足球培训机构,训练营还邀请了朱广沪以及当年那批留学巴西的成员,作为健力宝少年队专家选拔团成员,为训练营的人才选拔提供专业意见。

  深有感触的“大头”李玮峰:沈阳的青训走在了天津前面

  虽然年近40岁,但只要站在球场上,李玮峰依然是20年前那个统领后防线的“大头”。这次来到沈阳与前队友们相聚,李玮峰心情大好,不过言语间也流露出对于辽宁人才流失的惋惜。“其实辽宁不缺人才,这些年也出了很多优秀的球员,还是要真正把踢球好的孩子留住。”

  看到沈阳目前有很多孩子在踢球,“大头”深有感触,他直言天津在青训方面与沈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看到这边有很多小朋友在踢球,其实天津也不错,但从资源上来讲会差一些。”

  之前李玮峰曾主抓天津权健的青训工作,对此他也给出了沈阳的小球员们一些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好好学习,学习好场上才能踢得好;其次要给予更多更好的场地,李铁在青训这方面做得就不错;最后不要让孩子们沉迷网络,要让他们来到球场感受气氛,甚至选择足球这个职业。”

  扎根国安梯队的隋东亮:抓青训首当其冲的是抓好基础

  作为当年的“四小天鹅”之一,隋东亮在退役后一直在北京国安梯队担任教练,这次他特意从北京赶到沈阳与老友相聚。“大家每年聚一次非常高兴,平时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到了年底大家会尽量来参加活动。”隋东亮说,自己非常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时光。

  2010年退役后,隋东亮已在梯队任职多年,这些年的经历也让他感慨颇多。“从球员转型到教练,需要不断去学习,而且还要走出去,要不断吸收先进的足球理念和管理知识。”在他看来,目前的青训首要做好的就是打好基础,“这几年总说抓青少年,究竟抓到什么程度?需要每个人反思。我们小时候教练抓基础抓得好,现在校园足球在这方面还不是很深,也不是很细,对于这方面需要重新重视起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李庆实

标签: 李铁足球健力宝隋东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