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三将表现不逊外援 张鹭:让亚洲看到权健能量

2017年11月17日12:39 新浪综合
张鹭

  (稿件来源:球迷报)

  2017中超赛季已经结束,天津权健队最终锁定一个亚冠资格,球队上下众志成城取得里程碑式的成就固然让人欣喜,更让人欣慰的是,队中多名核心球员拿出了非凡的表现,甚至就场上价值而言,他们不逊于身边的任何一名大牌外援队友,理应受到更多的赞扬。毫无疑问,能以一个堪称伟大的方式谢幕本赛季,源于他们非凡的表现。下赛季,球队将在国际国内赛场多线作战,作为球队核心的他们,也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力助球队取得新的荣光。

  感谢有你,一“鹭”庇佑

  总结张鹭这一个赛季的表现,“惊艳又遗憾”无疑是最恰当的描述。作为球队队长,张鹭以非凡的领袖气质和门线技术守护着权健队的龙门,接受着中超各队顶级外援前锋的轮番冲击。俗话说,一个好的守门员,抵半支球队,权健队本赛季能最终锁定联赛季军,并成为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33个),张鹭功不可没。

  在本赛季最佳门将的评选中,张鹭与曾诚、王大雷和颜骏凌3位国门一起竞争。虽然张鹭夺标的呼声很高,他的表现也获得了圈内专业人士的一致认可,但最终他还是惜败于上港门将颜骏凌。

  其实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张鹭都是本赛季中超表现最出色的门将。全年30轮比赛,他场场打满全场,场均有3.4次扑救和2.2次出击,更重要的是,赛季里的多场比赛,张鹭都有力挽狂澜的表现,帮助球队守住胜局或平局,如果不是他的存在,权健队赛季积分至少要少7到8分。

  其中,张鹭最精彩的表现当属联赛第5轮权健主场对阵上海上港,面对奥斯卡、胡尔克、武磊这一中超攻击火力最强的“三叉戟”,张鹭表现得光芒四射毫无畏惧,全场他做出了10多次神勇扑救和果断出击,确保权健1:1战平强大的对手,赛后也因此被官方评选为全场比赛最佳球员。

  当然客观地说,本赛季张鹭的状态也曾出现过小的波动,联赛初期球队战绩不佳时,外界也有不少质疑他的声音。不过面对质疑,张鹭既没有回应,更没有失落,反而激起他更大的斗志和动力,用一次次神奇扑救完成了双重的救赎——证明了自己,也挽救了球队。而张鹭近乎完美的表现也为自己集聚了更多人气,不只维特塞尔、帕托这样的世界级队友对他称赞有加,就连博阿斯、斯科拉里、佩莱格里尼这样的世界级名帅也为他的表现所折服。

  当然,不管本赛季怎样辉煌,终究已经过去,随着冬训下月拉开大幕,2018赛季才是新的未来。对于下赛季全新的亚冠征程,张鹭很有霸气和期待,“就像去年从中甲升入中超一样,亚冠对于我们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平台。权健队很年轻,但权健队无所畏惧,到了亚洲赛场我们还是会尽全力展现最好的自己,我们会让亚洲其他球队都看到这支年轻的权健所蕴含的能量。”

  旭日重生 东方不亮西方亮

  上赛季从广州恒大加盟天津权健,赵旭日用完美的表现力助权健队成功冲超,外界也戏称这位老将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春”。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重返中超赛场,赵旭日继续着中超顶级球员的表现,甚至以出色的表现重新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不得不说,无论是权健队还是赵旭日,都从对方那里受益匪浅。

  本赛季,赵旭日联赛首发出场25次替补出场1次,而他2167分钟的出场时间在权健队中名列第五,仅次于张鹭、张诚、刘奕鸣和维特塞尔,是球队毋庸置疑的绝对主力。不过考虑到赵旭日所缺席的4轮比赛都是因为停赛(其中因为肘击对手停赛三场),正常情况的话,他的上场时间要比这个数字还要多,对于一名即将年满32岁的老将来说,这殊为难得。

  当然,赵旭日的场上价值绝不仅仅在于比赛时间,他和维特塞尔组成的中场组合是中超赛场数一数二的屏障,权健20轮联赛失33球,防守能力与山东鲁并列最佳,赵旭日的作用非常显著。而在他的个人数据上,3个进球2次助攻,场均1.6次突破、1.1次射门、0.5次关键传球和0.4次传中非常突出;而在他专职的防守端,场均2.1次抢断、1.6次拦截、1.1次解围的数据更加抢眼。

  也正是凭借如此出色的表现,赵旭日终于打动里皮,时隔两年后重返国家队,并在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替补出场打满下半场,随后对阵卡塔尔的收官战更是打满全场,国足最终也收获2连胜。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赵旭日成为权健队中唯一一名国脚,虽然国足在与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的两场友谊赛遭遇两连败,但赵旭日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他甚至被圈内人士认为是郑智的完美替代者。

  当初在广州恒大,赵旭日作为里皮麾下绝对主力收获了中超两连冠和亚冠冠军,被赞防守拦截不逊加图索。不过到了2014赛季,他逐渐被里皮放弃。带着中超4连冠离开恒大的赵旭日,却在天津权健获得了重生,更为难得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位老将在场上反而表现出愈加旺盛的斗志和血性,联赛收官战对阵老东家广州恒大,他浴血奋战直接被救护车从赛场送往医院,在病榻上大呼“为天津赢得天下,受伤也值了”的场景,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作为权健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无论能力还是经验,赵旭日在这支年轻球队都是无可替代的。新赛季球队多线作战,或许赵旭日无力参加每场比赛,但只要有他坐镇,无论教练、队友还是球迷,心里都会感觉更踏实。

  冲云“珀”雾 再登巅峰

  本赛季开始前,权健俱乐部大肆招兵买马,其中从山东鲁能签下已在队中边缘化的王永珀,被外界视为一步险棋,因为谁都不知道从未离开过鲁能踢球的小胖,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能有怎样的发挥。但一个赛季下来,王永珀用近乎完美的表现打消了人们的质疑,毫无疑问,现在小胖已经逐渐接近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巅峰,而他也堪称权健队本赛季最佳内援引进。

  其实赛季初期,因为与球队磨合时间不够,加上场上位置并不固定,王永珀的表现并不抢眼,甚至一度淡出主力阵容,但自联赛第10轮重获首发后,小胖抓住机会一举奠定中场核心的地位。联赛30轮比赛,小胖首发出场21次,替补出场2次,送出2个进球和8次助攻的惊艳成绩单,此外还有场均1.7次关键传球和1.4次突破,这些都已经充分说明他在进攻端的核心价值,可以说,有王永珀的权健,攻防转换都是结为一体的,但是没有了王永珀的权健,就是少了一个翅膀的老鹰,飞不起来了,他在前场的跑动、组织、传球,在权健队是没人能替代的。

  对于王永珀的完美表现,就连世界级球星维特塞尔也直言,他是自己眼中最好的中国球员,“他也是中国国家队的一员,此外他的技术能力很强,能传球也能自己得分,更重要的是,他在球队快速的攻防转换中能很好地掌控节奏,是球队中场承上启下的枢纽。”巧合的是,之前曾被誉为“天体之王”的广州恒大外援孔卡,在离开中国时也曾盛赞过小胖,“最强的中国球员是鲁能的8号(王永珀)。”

  能够得到两位中超顶级外援的称赞,可见王永珀确实实力超群,这位从鲁能走出来的天才,如今在权健队中用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一步一步开创着一番全新的事业。有意思的是,当初引进王永珀时,卡纳瓦罗曾将他称为是中国最好的中场球员,并将他比喻为自己向束总讨要的一个“礼物”。 而王永珀也在卡纳瓦罗的手下迎回了新生,不但在权健队踢得风生水起,还如愿重返了国家队,他也直言意大利人是他所经历过的最好的教练。

  下赛季是权健的中超二年级,加上凶险的亚冠处子赛季,充满挑战,作为球队中场的大脑和为数不多有亚冠经验的球员,王永珀的发挥对于球队赛季成败至关重要。虽然目前权健教鞭已由索萨接管,但通过观看录像,葡萄牙人很清楚小胖的作用和价值,相信新赛季里他仍将是权健队无可动摇的中场指挥官。□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曾昭翔

标签: 张鹭中超赵旭日王永珀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