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外的中超有啥好玩的事 帕托领衔一众足坛网红

2017年11月15日09:04 新浪综合
帕托领衔一众足坛网红

  (稿件来源:新快报)
     专题策划:王会进 撰文:邱治

  11月11日,中超联赛颁奖典礼在重庆结束。对于这些奖项的归属,不少球迷和业内人士有不同意见。撇开这些奖项,对于看热闹的球迷来说,这个赛季的哪些片段会在记忆中留得更长久?

  是特维斯带领家人在迪斯尼乐园被抓拍?是拉米雷斯穿的缝补过的旧鞋?还是非洲小哥姆比亚在中国被晒黑的惊奇?除了足球场的金戈铁马跌宕起伏,中超球员们现在也乐意与粉丝分享他们场外生活。自带粉丝的人气球星离网红距离有多远?

  早期的足球可谓贵族运动,参加者都是社会上层人士,他们自己掏钱购买装备,自己支付去国外比赛的费用。小圈子的玩乐,自然没有粉丝一说。然而在足球大众化之后,业余时代很快就结束。足球运动员成为名人,继而成为明星。

  足球史专家阿尔弗雷德·瓦尔曾这样描述职业化初期(1932-1945)的法国足球:职业球员,甚至是那些外国球星,因为生活方式的关系,离支持他们的观众是很近的。一些球员去工作的时候很谦虚,跟其他人没有什么两样。他们还没有成为冷漠的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大牌明星,而是显得很容易接近,赢球之后深受观众欢迎。因而球员只要在当地有名气就够了。

  在斯特拉斯堡,海塞莱尔经常在去办公室的路上被诺伊多夫区的球迷认出来,他们都向他致意。在塞特这个小城市,球员也不会不被注意到。奥诺雷·热沃当愉快地回忆说:“在比赛的前一天根本就不能上街去散步。不然的话,肯定会有很多人上来打招呼,问问比赛的事,后背也会被拍上无数下,还会收到很多鼓励,甚至是建议。”

  早期的足球也诞生了很多传奇人物,比如贝利等。但要说到有娱乐气质的,第一人可能是被称为“摇滚巨星球员”克鲁伊夫。

  克鲁伊夫去世前曾接受《队报》采访,“我16岁进入俱乐部时,95%的球员都是半职业球员……当时一切都以疯狂的速度发展着,除了结构性的机构,比如足协……上世纪70年代初,因为我们在国外获得了成功,一些企业开始给我们一些利益。彪马选择使用我的肖像,但荷兰足协却不乐意。如果说橙色球衣是属于他们的,我则是自己肖像唯一的主人!这导致了我们接下来的对立。”

  关键是,克鲁伊夫意识到人气的能量,并进行过大胆的尝试。

  舒梅切尔曾撰文谈过关于克鲁伊夫的故事:“在足球世界,有个关于克鲁伊夫的传说。球员生涯末期,在被阿贾克斯抛弃后,他去了死敌费耶诺德(上世纪80年代),在谈合同时,克鲁伊夫问主场会来多少观众看球,他被告知是2万人。费耶诺德的体育场容量是5万人,克鲁伊夫于是对俱乐部说,他不想拿定期工资,只要一场比赛观众超过2万人,他就拿多出来的那部分票房!那一年,克鲁伊夫,率领费耶诺德拿到荷甲冠军,个人当选年度最佳,而因为他,费耶诺德每场5万票都卖光了。如果关于工资的那个传说是真的,那克鲁伊夫可挣了不少钱。”

  将粉丝的关注转化为收益,网红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事实上,这两年体育明星也在开发粉丝的能量。2017年3月,宁泽涛24岁生日,迷妹们包下纽约时代广场电子屏幕为他庆生。张继科的29岁生日,他的粉丝在全国12家报纸上刊登整版广告送生日祝福,还在他生日当晚点亮“水立方”长达29分钟。连当时的乒乓球总教练刘国梁都说:要研究迷妹们,她们都在想什么?

  更有人认为:粉丝经济已经成为国内一种新兴的重要经济体,粉丝更加成为了娱乐营销、互联网营销、乃至体育营销的重要争夺对象。品牌进军体育营销,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看中粉丝群体所具备的特性:粉丝是赛事的售票保障、收视保障,甚至成为传播保障和产品埋单人。

  1994年甲A职业化之后,中国足球其实已经种下了大一片的粉丝。2001年国足冲击世界杯时,足球受到如此多的关注,以至于一批球员“只接受央视的采访”。但在快速的变化的当下,这样“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高傲还有多少市场?从俱乐部和赞助商那里得到的收益,可以延续到什么时候?

  正如克鲁伊夫所说:“我踢球时,虽然获得了一些成就,但只有300万人认识我。现在梅西的粉丝以十亿计数,影响力已经大到了荒谬的程度。如今随着社交网络以及其他沟通方式的兴起,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无与伦比的巨变。”

  所以你看,中超外援帕托那么卖力地秀私照,有人那么用心地写段子,可不仅仅是为了打发时间。

  帕托 天津权健外援帕托把自己的舞台从球场拓展到周围:各大广场、车站、厨房。业余时间,帕托打乒乓、骑自行车、和大爷大妈踢毽子、和广场舞大妈合影……只需要关注帕托的社交网站账号,粉丝几乎可以获得这位中超最帅球员的一切生活状态。怪不得帕托被称球迷为中超第一网红。

  卡纳瓦罗 卡纳瓦罗已经找到圈粉的秘诀。有消息称,帕托这么热衷晒自己,就是受到卡纳瓦罗的指点。虽然一直忙于执教,但卡纳瓦罗在微博上也没有偷懒,他曾上传过一段“双脱手”快速骑自行车的视频,后来天津交警还特地用意大利语劝解。

  姆比亚 河北华夏外援姆比亚一直很接地气。姆比亚今年被晒黑成为网友议论的焦点。作为河北第一“网红”,姆比亚的段子可不止这些,秀中文请阿兰“吃包子”,秀书法背《离骚》,甚至当一个安静的吃瓜群众围观大爷下象棋。

  佩莱女友 意大利前锋佩莱加盟山东鲁能后,其女友瓦尔加逐渐被中国球迷所熟识。这两年,气质不俗瓦尔加频频出镜,参加很多商业活动,在球迷中也积累了很高人气。

标签: 帕托中超足球姆比亚卡纳瓦罗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