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回首之U23:优等生多尖子生少 尴尬无人进球

2017年11月12日11:21 新浪综合
刘军帅

  稿件来源:时报体育 公众号

  11月11日晚,中超2017赛季颁奖典礼在重庆举行,各个奖项相继揭晓。2017中超联赛是足协实施U23新政元年,总共71名U23球员获得出场机会,最佳U23和最佳新人两个奖项备受关注,最终分别被广州富力的黄政宇和河南建业的胡靖航摘得。

  鲁能拥有数量庞大的青年军,可塑之才有很多,但是2017赛季的总体表现只能用“优等生多,尖子生少”来形容,2018赛季如何取得突破,这是球迷所关注的一个话题。

  [总体表现]

  总出场时间排名中超第九

  整个赛季鲁能U23球员的总出场时间是1955分钟,排名第九,这是一个中游水准。U23出场时间最多的球队是河南建业,多达7081分钟,遥遥领先,其次是天津权健,总出场时间是3219分钟。

  河南建业大胆启用新人的力度令人惊叹,整个赛季U23球员多达116人次出场,首发出场人次77次。此外,权健、富力、智诚使用U23球员的人才超过50次。鲁能U23球员出场总人次是40次,首发出场人才是32次,这两项数据也排名中游。

  在U23球员出场前十名排行榜中也没有鲁能球员的身影,广州富力的黄政宇本赛季出场时间是2524分钟,是唯一出场超过2500分钟的U23球员,获得最佳U23球员实至名归。排名第十的高准翼出场时间为1534分钟。

  总体来说,今年鲁能对U23球员的使用可以用中规中矩来形容,马加特的用人原则是充分信任,每场比赛只让1名U23球员首发,基本上保证至少让他踢完上半场,不会为了应付差事早早换下。用人标准是唯状态论,注重训练中的状态,由此增强了U23球员之间的竞争力。

  [个人表现]

  共计六人出场 无人取得进球

  具体到个人,总共6人获得出场机会,刘军帅首发11次、替补1次,总出场时间629分钟排名第一。李海龙首发出场9次,总出场时间603分钟排名第二。列三到六位的是刘洋、崔巍、曹盛和郭田雨。

  赛季初的时候崔巍是U23球员的第一选择,他的位置是右边前卫,当时鲁能的战术是收缩阵型,防守反击,作为进攻球员的崔巍更适合首发,随后马加特调整战术,刘军帅、李海龙以及刘洋这三名防守型球员得到更多表现机会。

  刘军帅是防守型后腰,正面拦截能力以及高空球能力出色。李海龙和刘洋是边后卫,两人都有速度,折返能力不俗,上赛季末段就已经进入比赛名单之列。就场上位置分布而言,中场是U23球员出场最多的位置,一共467人次;其次是后卫,162人次,鲁能也符合这个标准,原因在于进攻球员要想在外援把守的中前场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比较遗憾的是郭田雨,赛季揭幕战对阵天津亿利时替补出场6分钟,他是一名身体条件非常出色的高中锋,技术特点和韩鹏有些相似,脚下技术甚至更好,然而随后不断被国字号球队征调再也没有出过场,这让马加特感到惋惜,他曾经开玩笑地说:“我都不知道他(郭田雨)现在在哪。” 

  本赛季中超总共有15名U23球员取得进球,合计打进32球,进球最多的是权健的郑达伦(6球);最佳新人胡靖航、上港的韦世豪、力帆的南松、智诚的闵俊麟分别打进3球。鲁能U23球员无人取得进球,多多少少是个遗憾。

  [展望2018]

  U23新政更细化,谁能拔尖?

  2014赛季的中超最佳新人是刘彬彬,当赛季他打进5个球,是绝对的尖子生。鲁能现在不缺少潜力股和优等生,但是如何蜕变成尖子生,2018赛季将是全新的挑战。

  2018赛季中国足协将进一步完善U23政策,目前下发给各俱乐部的草案是每家俱乐部一队注册球员中,U23球员不少于6人,其中至少包括2名U21年龄段球员。此外,为了避免发生在今年联赛的U23球员被“闪换”下场的尴尬局面重现,新规除延续中超每场比赛每队必须至少有1名U23球员首发外,还要求整场比赛必须至少有1名U23球员在场上。

  明年U23球员将会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U21也会被推到前台。鲁能1995年龄段之后的优秀球员有很多,除了本赛季得到锻炼的刘军帅、李海龙、刘洋等,还有外租到中甲的姚均晟、陈科睿等,尤其是姚均晟,今年代表梅州客家队出战打进5球,位居中甲射手榜榜首,此外还有4个助攻,成为中甲最佳U23。姚均晟是组织型后腰,脚法和大局观出众,是球队主罚点球第一人选,不出意外鲁能会把他召回,并且当做蒿俊闵接班人来培养。

  在U21球员方面,段刘愚、陈浦、李冠希、宋华等1997年龄段球员在“我要上奥运”国奥选拔赛中表现抢眼,U23新政的进一步细化让他们看到升入一线队的希望。

  新赛季鲁能的冬训备战工作首先在U23和U21球员当中展开,12月初他们率先集结,提前备战,争夺6到8个下赛季一线队名额。

  本文部分照片由记者谢永亮 摄

  

标签: 鲁能马加特刘军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