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托伊科维奇:我应该是最佳教练 未来会带国家队

2017年11月10日09:28 新浪综合
斯托伊科维奇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8日中午,斯托伊科维奇出现在记者面前,这一天的中午是富力的训练日,但斯托身穿有型的西装,因为就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本赛季创造了富力神话的他刚刚与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就再次续约一事达成一致,在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和总经理章彬的见证下,斯托在富力中心签署了新的工作合同,在去年续约的基础上追加续约至2021年底。

  续约的斯托自信而从容,专访过程中,这位2017赛季中超最佳教练候选人分享了一个赛季的点点滴滴,同时对获得中超最佳教练充满期待。“我觉得大家要好好看一下我们富力拿到的成绩和表现,我应该是这个赛季的最佳教练。”他说。

  一、把足球美丽的定义重新带回中国

  《足球》:斯帅,你好,今天非常帅!

  斯托伊科维奇:谢谢,这是我对你们采访者的尊重,因为我知道今天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采访。(笑)指挥比赛时,你最常见的是穿西装和T恤,确实很帅!穿西装更加得体和庄重,当然也要取决于当时的天气和环境,譬如说在广州,夏天特别热,穿这么厚的西装会感觉到特别不舒服,那个时候你会看到我穿着一件黑色或者白色的运动T恤。

  斯托伊科维奇:无论穿着是什么,我都希望大家看到我的样子。(笑)

  《足球》:平时球队哪位队员穿得挺有型的?

  斯托伊科维奇:我觉得是扎哈维吧,他在穿着上很讲究。

  《足球》:我们回到球队的角度上,今年内外援一度缺兵少将,比如李提香和陈志钊停赛,尤其是乌索在联赛最后阶段受伤提前结束赛季,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是怎样带着球队渡过难关的?

  斯托伊科维奇:的确,乌索的受伤对我们这支球队来讲是不利的因素,也一度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我们最后还是一直坚持自己的战术,无论有哪些队员在或者不在,我们并没有改变我们既定的方案。

  当然,乌索的受伤对于全队来讲有点不幸运。

  《足球》: 赛季结束了,你带领的球队获得外界的高度评价,如果给自己的漂亮足球在富力的展示打分的话,你打多少分?

 斯托伊科维奇: 其实就我的性格而言,我并不想或者并不太喜欢给自己过多的评价,怎么评价我是别人的事情,我不太喜欢评价自己。

  《足球》:漂亮足球战术独树一帜,甚至受到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发文肯定,包括像里皮教练也经常看你带队的比赛。一直高举这样的技术足球大旗,对中国足球有哪些意义?

  斯托伊科维奇:我们从一开始就向球迷朋友们做出承诺,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都会坚持自己漂亮足球的打法,这个我们也做到了,广州富力也做到了,我们可以踢出这样的足球。当然不仅是我们的自己球迷,包括其他队伍的球迷开始享受广州富力的踢法,我觉得这是对我们整个赛季工作的很大认可。当然我们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吸引更多的球迷去观看富力队的比赛。

  关于里皮先生经常来到我们的主场观看比赛,我想这对我们队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荣幸和认可。通过这个赛季的表现,广州富力一直崇尚进攻,把比赛打得相当开放,可以说是把足球美丽的定义重新带回了中国。能取悦球迷就是我们的荣幸,当然能做到这一点也非常不容易,因为作为教练,赛前安排,包括换人安排和对球员激励的话语,还有跟媒体的关系,在更衣室和球员的关系,每一个点我都要做的很好,才能够成就一个好的赛季。

  这个赛季我还是做得不错!

  二、从成绩和表现来看,我应该是这个赛季的最佳教练

  《足球》:你对入围最佳教练候选感想如何?

  斯托伊科维奇:其实从我们队这个赛季的表现来说,我对此并不太惊讶。到周末的时候能不能拿到这个奖项,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但不管我拿不拿得到这个奖项,这些都不会阻碍我更加努力地工作,去深入贯彻我的足球理念,还有帮助富力足球做得更好的信念。

  毫无疑问,我觉得大家要好好的看一下我们富力拿到的成绩和表现,我应该是这个赛季的最佳教练。从数据方面都很容易能看得到,所有对我们都是有利的,我觉得这个奖项是对我们这个赛季很好的证明和回报,但如果最后结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也会尊重这个结果。

  能不能拿到这个奖项,对我来说也不会改变我进取的目标,我还是我!

  《足球》:本赛季哪个场次的比赛是你最难忘的?为什么?

  斯托伊科维奇:对我来说很多比赛都很难忘,很难让我选出一个最难忘的。当你面对恒大或者上港队,你能拿下比赛会感觉到很骄傲、很自豪。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这个赛季我们拿到了52个积分,相比去年来讲,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因为在数据上可以看到,在控球率、在传球成功率上,我们是中超排名第一的球队,比如中超金靴也来自我们的球队,所有的成就都是大家可以看到的,都是很积极的。

  我觉得这个赛季我们的球队,不仅是我自己,我们的教练团队、工作人员、医疗组、管理层、我们的球迷,做到的事情都让我们非常自豪、非常骄傲。

  《足球》: 恒大与上港你都赢过,觉得哪支更难打?

  斯托伊科维奇:首先我想强调一点的是,无论是对恒大还是在对上港的比赛当中,我们拿下的胜利都是我们配得上的胜利,因为在90分钟内,都是富力的表现比对方要好。当然这两场比赛都是很高水平、竞争很激烈的比赛,毕竟无论是恒大还是上港他们的投入都很大。当然,对于广州的球迷来说,击败恒大可能更有意义,因为恒大是我们的同城德比对手。

  击败德比的对手很显然更有意义,但对我自己来说,这两场胜利是一样的,是同等水平的比赛。

  三、姜至鹏是伟大球员,唐淼具备国脚实力

  《足球》:在你的整个战术体系中,扎哈维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斯托伊科维奇:正如我们打出的343的阵型,扎哈维和雷纳尔迪尼奥的位置是相似的,我觉得他们两个人的位置是介乎于前锋和攻击型中场的位置。我觉得重点是,无论是扎哈维还是其他的每一位球员,怎么遵循我们的战术跑位是最重要的,这个赛季队员们做的相当不错,这让我很感到很骄傲。

  因为外界也有一些声音,认为我们踢得是532战术,其实并不是,我们踢得是三后卫,并不是五后卫。但关于在场上的战术核心内容究竟是怎么样踢,这是秘密,我不会向外界公开的,(笑),这就是我和球员之间的小秘密。

  确实有一些特殊安排,但我不能向大家透露。(笑)

  《足球》:姜至鹏即将离队,球队谁可能是下一个队长?

  斯托伊科维奇: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要留到下赛季开始的时候去决定吧,姜至鹏是一位很高水平、很伟大的球员,他对我们富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还是祝福他有一个更好的前程。关于谁是下一任球队队长的话题,我并没有很急的定这个事情,如果我们还能保持这个赛季踢得水准的话,谁当队长都不重要(笑)。

  《足球》: 你当过多年的前南斯拉夫队长,在你眼里队中的精神领袖应该是怎样的?

  斯托伊科维奇:我觉得在一支球队当领袖的球员无论在精神上、技术上和体魄上都要出类拔萃,的确,这样球员很难找到,这取决于球员的性格和品质。

  《足球》: 球队除了姜至鹏和肖智之外,唐淼这个赛季的表现怎样?他具备国脚的能力吗?

  斯托伊科维奇:唐淼在伤愈归队之后训练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他有点放不开,当然些都是很正常的,因为他刚刚从严重的伤病当中恢复过来,那时候我对他的能力有足够的耐心,我们相信慢慢的他会达到更高的水平,可以说,从这个赛季的比赛来看,唐淼的表现相当不错,无论在进攻还是防守中,他的传中相当准确,质量非常高,而且时机掌握的很好。

  我觉得唐淼具备了成为国脚能力的球员,当然选不选他进国足取决于国家队教练的判断。

  偶尔有些比赛他也让我抓狂(笑),但是大部分比赛他的表现是很符合我的期待的。

  《足球》:你对年轻队员的使用有怎样的心得?下个赛季有哪些新面孔出现?

  斯托伊科维奇:的确,我是很喜欢培养年轻队员的教练,但是在这一点大家都要有更多的耐心,无论是球员或者教练组还是管理层。下赛季的确有一些相当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会加入到我们的阵容,但现在我并不能指出他们的名字,因为这个时候说并不太公平。

  四、未来我会去做国家队主教练的

  《足球》:下个赛季只能注册4个外援,这个你有准备了吗?

  斯托伊科维奇:当然,我已经有所准备,但我不能向外界公开(笑)!

  《足球》:2017赛季对外援的使用减少了,对富力队的影响大吗?

  斯托伊科维奇:实际上我是最支持中国足协各项新政的教练,我觉得中国足协的这些措施都是真正想发展中国足球所做出的决定和措施,其实大家都看到了,我们的队伍并不是在口头上说去支持,比如这个赛季在U23球员使用上就能看到,我们的黄政宇踢了29场联赛,这就是一个证明。我觉得对于中国足协下发的每一个规定,都要全力去支持,因为这些对每一支队伍的环境都是一样的,都是公平的。

  《足球》:你的战术如果用在恒大,上港,华夏或者权健的队伍里,会是什么样?

  斯托伊科维奇:我想他们能拿到冠军(笑)!当然这是我个人的意见,其实这些都取决于很多因素,因为战术是死的、球员才是活的,所有的都取决于球员。我们可以轻易选择一个战术,但是怎么去运用这个战术才是更关键、更重要的事情。

  当然,对于恒大来说,他们已经在中超完成了七连冠的成就,这是一个相当伟大的成就,这也不意外,因为他们有很多高水平的球员。而我的职责是怎样将富力队变得更好,怎样去拿到冠军。

  《足球》:你为什么选择不去塞尔维亚国家队而是继续执教富力?

  斯托伊科维奇:我肯定会留在广州富力!外界说我是塞尔维亚国家队主教练的最佳人选,我觉得这是对我努力工作很大的认可,但怎样做一个决定确实一个很困难的事情,这一定要有一个很清晰的头脑才能做出这个决定。

  我从来没有想过同时兼任塞尔维亚队主教练和广州富力队主教练,因为这样任何一边都不会做得好。还是很感谢外界对我的认可,但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的。未来有一天我肯定会做国家队主教练的,可能是塞尔维亚国家队主教练,可能是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我也不知道(笑)。但现在这一刻因为我和富力俱乐部还有合同在身,一定要履行这份合同,而且我也很喜欢待在这里,我希望将富力带向辉煌。

  《足球》:你会去现场看中国队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吗?

  斯托伊科维奇:我会的,到时候见!

标签: 斯托伊科维奇国家队恒大中超富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