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继续买人匹配束昱辉野心 索萨:没有执教压力

2017年11月09日10:19 新浪综合
保罗·索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从卡纳瓦罗到保罗·索萨,从冲击亚冠到冲击联赛冠军,新时代开始,束昱辉喊出的是冲击联赛冠军的口号,这意味着,新帅保罗·索萨需要在这支球队身上打下自己的烙印,要把这支“中超二年级生”带上一个比卡纳瓦罗时期更高的高度。

  [新时代·换帅]

  并不是推翻,而是升级2017赛季临近结束时,卡纳瓦罗将离开权健的消息便已经传开,在与恒大比赛之前,事情似乎已经尘埃落定。当所有人都以为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卡纳瓦罗会留在广州接手新工作时,他却在第二天出现在了回天津的航班上。周一,他坐在了球队老板束昱辉旁边,参加了辞旧迎新的宴会。当束昱辉亲口宣布,卡帅从即日起不再担任球队主帅的时候,正式宣告,权健的卡纳瓦罗时代已经结束。

  从2016年中期接手球队,到如今带球队冲进了亚冠,这不仅是卡纳瓦罗作为教练完整带队的一个赛季,也是权健彻彻底底发生改变的一个赛季,从半年冲超,到一年冲亚冠,权健与卡纳瓦罗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他的风格已经深深印在了这个球队中,甚至每个球员的心里。

  用很多人的话来说,卡帅既是主教练,也是球员的大哥哥,他巧妙地处理了更衣室问题,把新老球员都拧成了一股绳,是权健在中超第一年能够拿到如此好成绩的原因之一。

  卡帅离开的时候,留下了一个好基础,首先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和成熟的打法,其次是不少球队、球员梦寐以求的亚冠资格。束昱辉对这样的成绩感到很满意,所以他同意了卡帅离队的请求,这是对卡帅的尊重,也是对他们之间关系的一个延续。

  束昱辉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敲定了保罗·索萨,很重要的原因是此人跟卡帅的风格很相似。“首先他情商很高,其次,他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很有一手,这在他以往的执教经历中是有体现的。”束老板这样描述保罗·索萨。

  情商高明之处有所体现,当天简短的交流中,保罗明知权健队员还未从卡帅离开的伤感中缓冲过来,他只将队员安排在一个房间跟大家见面,见面聊的东西没有渲染情感,而是单刀直入聊起了冬训计划。他很坦率地告诉媒体:“队员跟卡帅有这种很深的感情很正常,毕竟卡帅带队成绩不错,把队员状态调整非常好,我认为球员最认可卡帅的方式就是明年打败卡帅所带领的队伍。”这样的说法,在谁看来都找不出任何毛病。

  找了一个跟卡帅风格极为相似的教练,束昱辉的目的并不是要推翻卡帅此前奠定的基调,而是想在此基础上完成一个升级。束昱辉说保罗来之前对球队进行了分析,“比如我们的进攻线,排名第11的申花都进了52个球,我们是排名前六的队伍中进球最少的,但是我们跟鲁能一样是中超丢球最少的队伍。他也在思考,如何让后防线丢球更少,同时增加前场的进球能力。”

  [新时代·目标]

  希望明年能拿联赛冠军权健作为升班马能够拿到亚冠资格,束昱辉也承认在赛季之初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好的成绩。“从2015赛季,我们在半个赛季只有4分的情况之下,提前三轮保级,这是一个奇迹;去年最后一轮,决定是否冲超;今年最后一分钟决定是否打亚冠。从联赛倒数第四轮开始,我们就一直把‘不可能’这三个字放在我们赛前的海报里作为主体。别人可能会笑话,但是最后一分钟决定了,我们这不是个笑话。”束昱辉说。

  站在束昱辉的高度,在他看来,球队能够取得今天的好成绩,不是他决定的,也不是卡纳瓦罗或者某个球员决定的,是个立体的效果,而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到无懈可击,的确很难。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坦然地让卡纳瓦罗离开。“我知道主教练没有一个永久的,在某个时间段一定要换个新面孔、新激情。”他理解卡帅这一年半满负荷运行的状态,他也知道球队为了完成他的亚冠目标也是在满负荷运行,所以当卡纳瓦罗提出担心无法提升的时候,他也放手了。

  束昱辉如今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不怕别人笑话,只要想到就能做到。”他的信心和底气在哪里?他说:“通过我们立体式的管理模式,我有这个信心和自信。”

  球队拿到了亚冠资格,按照束昱辉对球队的期望值,他认为球队不仅能在亚冠取得好成绩,如果打上世俱杯也能拿到好成绩。“虽然很难,那我会尽最大可能去实行。”

  在这场迎新会结束之后,大家不可避免地谈到了球队下赛季的目标,毕竟卡纳瓦罗已经把这支升班马用到了极致,还带到了如此一个高度,后来者想要超越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束昱辉说,新赛季的目标肯定不能比今年差。依照束昱辉的蓝图,下赛季避免不了要跟恒大、上港等球队叫板,因此争夺冠军也被提上了日程。束昱辉说:“冲击冠军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决定一场比赛的胜利我们通过一场比赛的就行,但冠军是通过一个赛季来决定的。整个赛季有很多的可能性,这不是我们俱乐部能决定的。我们只能努力,但不能把控。当然,我很希望2018赛季就能拿到冠军,但希望是希望,不能肯定。”

  [新时代·人员]

  不惜一切配合主帅要求从接触到敲定,短短半个月时间内,保罗基本上没有太多考虑时间,摆在面前的是一份“1+1”的优质合同,据了解,其团队与卡帅的团队,拿到的税后薪资相差不远。

  在这段谈判的时间中,保罗通过视频看了十来场权健在本赛季的比赛,了解了球队的技战术打法以及球员的特点。束昱辉透露,在来之前,保罗已经通过电话联系了自己了解中超的好友,了解这里的情况。在这里与大家见面的第一天,他就与束昱辉同坐一桌用餐,并让大家看到了他拿起筷子吃饭的画面,同时他还表达了要学习中文的想法。

  保罗在谈到自己对这支球队队员印象的时候表示:“队员在整体战术素养方面和配合方面,尤其是中外配合上有很好默契度。”在卡帅打造了一年半的这支球队架构中,显然保罗不会在此动刀。尤其是后防线上,权敬原与刘奕鸣的组合经过了大半个赛季的磨合,产生了很好的化学反应,这也是身为世界级后卫的卡纳瓦罗最引以为豪的一个作品。后腰位置上,维特塞尔的作用也毋庸置疑。束昱辉表示,球队的人员架构不会有大的变动,尤其是外援,暂时也不会调整,这辟谣了外界盛传的“卡帅要挖走权健外援的传闻”。在束昱辉和保罗的沟通中,保罗已经向他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就是“你有什么菜,我就做什么菜。”

  但是,如今的人员配置想要匹配上束昱辉的野心,显然还是有差距,这个赛季当张修维、裴帅都无法出场,以及个别主力球员因各种原因缺阵的时候,权健人员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保罗·索萨一贯喜欢3中卫的配置,要想明年的失球数比今年更少,再补充一个强力中后卫是必然的事情,同时两条边路上充当边翼卫的球员也不够,保罗要么选择对现有的边前卫、边后卫进行改造,要么只能针对性地进行人员补充。

  今年夏天补充的莫德斯特之后,仍然有不少权健继续追求奥巴梅杨的消息。在球队下赛季要两线作战,甚至三线作战的前提下,束昱辉显然会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加大投入,他表示,下赛季回归的杨旭,将在莫德斯特上不了的时候成为“球队的柱子”。

  当球队选定保罗·索萨为球队主帅的时候,很多人猜测保罗会将自己的爱徒、富力外援扎哈维带到权健,不过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保罗并没有直接给出明确回答,而是对自己的爱徒一阵猛夸。束昱辉则表示:“新赛季,内援名额会用足,外援进球能力强的、速度快的,尽量往前放。这是教练目前的想法,我也不惜一切代价配合他。未来调整外援,会考虑用置换的方式,但现在我们外援表现都很好,少一个都嫌少。”

  [新时代·承诺]

  助权健培养更多年轻球员“你随时让我走,我不会要一分钱的补偿,因为你让我走说明我不够好。”保罗在与束昱辉签约之前,如此说。在他看来,来权健主要是被束昱辉雄伟抱负和计划所打动,两人就球队长远目标达成了协议。这个协议中最重要的,就是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卡纳瓦罗在启用新人上,束昱辉给予了卡帅充分的权力和信心,而当帅位交接过后,面对同样擅长打新人牌的保罗,束昱辉也将不留余力地给予这方面的支持。

  此前卡纳瓦罗已经有了非常成功的先例,保罗在此基础上必须要做得更好,他对束昱辉的承诺是,要大量启用U20的球员,甚至还把球队青训建设的活儿也揽到了手里。束昱辉说:“保罗·索萨执教生涯第一站,是在葡萄牙做U16教练开始的,我们交流的时候,他也说,可以让我把我们青训体系交给他,他可以来帮我、帮中国培养更多好的年轻球员。”

  “做教练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发展球队员的能力,取得好的比赛结果。我当年在佛罗伦萨的时候,也是有好的球员出来。”当年他执教佛罗伦萨时期,曾经提拔了不少90后球员,如贝西诺(1991)、巴巴卡尔(1993)、克里斯托弗罗(1993)、萨尔塞多(1993)、小基耶萨(1997)和亚尼斯·哈吉(1998)。1994年出生的费德里科·贝尔纳代斯基算是他培养年轻人的代表作。保罗在2015赛季把贝尔纳代斯基提上首发位置,并让他尝试在不同的位置踢球,最终把他安放在了右边翼卫上,也是因为在此位置上的良好发挥,贝尔纳代斯基顺利入选了意大利国家队。

  通过对球队的短暂了解,保罗·索萨表示:“现在我们有很多好的苗子,而一些有经验的球员也有很大的潜力。以前不管我在哪里执教,每到一个俱乐部都注重培养年轻人,会适当给机会通过比赛来让球员成长,之前一些案例也证明,有的队员通过一年时间就进入了国家队。所以我认为,年轻球员一定要通过比赛成长积累,才能进入更高的舞台。”

  在培养新人的问题上,保罗与束昱辉的理念是相同的,还有一点相同的是,他们总是可以将不可能变成可能。保罗说:“我觉得过来并无执教压力,现在队员很团结,他们展现出很强的求胜欲望,也很渴望在下一个舞台有更好的表现。”

  亚冠附加赛将在2月份启动,现在留给保罗·索萨的准备时间并不太多,“我已经在此前跟球员交流的时候,把冬训想法告诉了他们,也给他们留了假期作业,让他们在假期中也加练,保证他们在冬训开始的时候有不错的状态。”在技战术层面上,保罗表示需要等到亲自在场上体验,感受队员的表现,才能了解更多。

  从昨天开始,权健球员进入假期,保罗已经在俱乐部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并等待自己教练组成员的到来,俱乐部也专门为其准备了一间办公室,以便他更好工作。

  虽然束昱辉还在遗憾,在那场辞旧迎新会上被掐掉的卡帅与保罗交接的环节,但事实上,这个工作原本就不需要这种仪式。一个时代的结束,本来就宣告了另外一个时代的到来。

  卡纳瓦罗带给球队、球迷的,太过美好,保罗·索萨要做的,就是把这种美好继续延续下去。

标签: 索萨中超卡纳瓦罗亚冠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