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为何成中超独特样本?践行漂亮足球+立足本土

2017年11月08日14:53 新浪综合
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2017赛季中超联赛降下帷幕,在16支中超球队中,全队身价排名第11位的广州富力将冲击下赛季亚冠席位的悬念保持到最后一轮,并最终获得中超第五,在讲究雄厚资本较量的中超堪称特例。务实的态度和浪漫的踢法,令富力成为中超联赛一家独具魅力的俱乐部。

  全力践行漂亮足球

  主帅是球队的灵魂。广州富力的灵魂人物斯托伊科维奇(上图/视觉中国)执教履历并不长,但绩效稳定:带领名古屋鲸八夺得日本J联赛冠军,2015年8月转投富力队,帮助球队保级成功;2016赛季球队联赛排名上升至第六,2017赛季又升至第五。

  他的足球哲学很简单:团队足球、漂亮足球。这与高擎重振南派足球大旗的富力俱乐部的理念完全契合。

  相比结果,斯托伊科维奇更看重过程,战术主张是层层推进的地面控制,要求球员踢得聪明,喜欢美妙的过人和具有创造力的配合。这种带有浪漫气质的执教风格,有时候也会到偏执的程度。在富力队的比赛中,几乎看不到领先后故意拖延时间的做法,导致好几次在比赛最后一分钟被扳平或反超比分。

  在斯帅的战术体系里没有缺一不可的球员,他不会围绕一名大牌球员去设计战术,而是根据自己的足球理念去补足人脚。这些都需要俱乐部给予宽松的执教环境和绝对的控制权。富力俱乐部年轻、充满热血和足球理想的管理层能够给予斯帅想要的一切。

  从赛季技术统计榜来看,富力球员占据各项榜单的前列。前20位助攻榜,富力队五人上榜(姜至鹏、唐淼、扎哈维、雷纳尔迪尼奥和卢琳);传球成功率榜前四名由富力球员包揽(乌索、唐淼、弋腾和黄政宇);扑救榜则是程月磊排名第一;运动战进球榜,富力仅次于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在斯帅的打造下,富力被公认为踢得最漂亮的中超球队,靠的是整体的力量。

  立足本土注重青训

  富力队从来不以高价竞逐球员,中意的是“平靓正”球员。近几个赛季,俱乐部引进优质外援上都相当成功。如2015赛季夏季转会窗,从J联赛买来巴西边锋雷纳迪尼奥,转会费只需220万欧元;2016赛季夏季转会窗,以800万美元购入扎哈维,更被誉为引援的经典案例。本赛季扎哈维力压奥斯卡、胡尔克和埃尔克森等“标王”,以27球捧回中超“金靴”,足见富力俱乐部的眼光。2017年在中场核心汪嵩、张贤秀、于洋等后防球员离队之后,富力俱乐部以300万美元买断后腰乌索,成为补强阵容最重要棋子。

  内援的引进,富力俱乐部也立足本土,注重青训和网罗本地年轻球员。如今本土球员陈志钊和卢琳已将南派足球的精髓融入球队整体。在替补席上,梅州球员叶楚贵、曾超的作用也很重要。还有20岁的广州球员宁安,是富力本土化的重要后备力量。这些球员拥有细腻的脚法,非常契合斯帅的战术体系。

  在富力队后备名单中,符合中超U23年龄限制的广东籍球员竟达10人之多。赛季还未结束,俱乐部的引援试训工作就已展开。效力丽江飞虎队的广州球员哈兆通已在试训,不排除下赛季进队。

  为避免年轻球员在冷板凳上虚度时光,俱乐部还创造机会让部分球员征战港超联赛,如陈富海、张嘉杰、梁永丰和梁展浩等代表R&F富力在港超打上主力或得到上场机会。这批球员年龄最大的仅22岁,将是富力队的重要后备力量。拥有“年轻富矿”的富力俱乐部,下赛季在U23球员的布阵上必将游刃有余。

  秉持务实态度,坚定走技术流道路,富力俱乐部为中国的联赛提供了一份独特的样本。

标签: 富力中超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