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博阿斯到索萨中超选帅标准已变?

2017年11月07日14:04 新浪综合
索萨上任

  稿件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天津权健俱乐部在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宣布了葡萄牙人保罗·索萨成为球队新主帅的消息,当然,这也进一步证明,卡纳瓦罗将从斯科拉里手中接过广州恒大淘宝队的教鞭。

  47岁的保罗·索萨,球员时代虽然称得上赫赫有名,但作为教练,还很难称得上名帅,执教履历中的荣誉也寥寥无几,匈牙利联赛杯、以色列超级联赛冠军和瑞士超级联赛冠军算是位数不多的奖项。

  选择保罗·索萨,或许是权健俱乐部知晓无法留住卡帅重返恒大之后的选择,但这样的做法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出,越来越多的中国职业俱乐部更愿意新任少壮派教练,更看重他们紧随时代潮流的战术理念、革新魄力,而非过去很多年里,单纯的看重教练的荣誉簿。

  同理,当初广州恒大将教练生涯近乎“白丁”的卡纳瓦罗请来,同样对于这位“金球先生”的执教前景并不看好,虽然首次执掌恒大卡纳瓦罗经历了212天便下课的尴尬,但他临危受命迅速捏合球队,以及执教天津权健的一年多时间,终于还是证明了自己在帅位上的能力。尤其他对于年轻人的提拔、更衣室氛围的掌控以及球队内外援新人的迅速捏合,都展现出极强的个人能力和魅力。

  作为与卡纳瓦罗在职业生涯有过交集的保罗·索萨,与卡帅一样是位颇有风度的少帅。年长卡帅3岁的他,真正让评论家开始认可他的执教风格,其实并非在巴塞尔或者特拉维夫马卡比,而是其最近的一段支教经历:2015-2017赛季率领佛罗伦萨征战意甲。

  或许与球员时代所在位置不同有关,卡纳瓦罗的执教理念会从后防线做起,后卫出身的意大利人习惯“扎稳篱笆”后谋求反击,对于防守的调教深得意大利足球精髓。而球员时代作为国际足坛顶级的中场指挥官,保罗·索萨执教球队则将重心提到中前场,喜欢3后卫体系的他,重兵布于中场,并且偏向在中路寻求渗透和进攻的机会,对于拉丁足球传统概念上的边锋战术,似乎并不是他所青睐的。

  无论是保罗·索萨还是卡纳瓦罗,其实都是欧洲足坛90年代的代表人物,如今的他们在国际足坛也可划归于“少壮派”教练的代表。而中国足坛近些年随着购买力的提升,不仅仅是在外援引进上摒弃了过去一味的购买高龄过气外援的做法,更倾向当打之年的球员,在教练选择方面同样越来越信赖拥有更新鲜战术理念的少壮派教练。

  本赛季的中超赛场,除了卡纳瓦罗之外,年仅40岁的博阿斯算是少壮派教练的典型。虽然在行事风格上,他张扬的性格招来一些非议,但他给上港带来的攻势足球理念,让这支球队无论从成绩上还是从气质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多线出击正面与恒大交锋的气魄,则让球队奠定了自己中超豪门的地位。上海滩另一支球队绿地申花本赛季初聘请的主帅波耶特也只有49岁。

  此外,北京中赫国安刚刚年满50岁的德国主帅施密特同样是少壮派的代表。和很多年龄相仿的主帅一样,施密特对于球队风格的打造有着强烈的个人标签,相比于急功近利地追求奖杯,施密特这类型的教练更看重首先为球队打上浓重的个人印记,让球队踢出自己理想中的足球。而如果对于“少壮派”这个概念没有太严格的限制的话,本赛季公认打出最漂亮足球的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理应也是这个阵营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应该说,虽然最终本赛季中超冠军奖杯还是被老帅斯科拉里收入囊中,但无论是恒大、国安还是眼下的权健,在面临换帅的当口,都将目光锁定了“少壮派”教练,应该说这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相较于保级球队急需短期获取积分的情况,寄望于打出自己风格足球并确定长期发展方向的俱乐部,都不约而同地开始网络新锐教头,而这也是中超俱乐部逐步在向欧洲足球靠拢、拉近距离的一种捷径。

  而不要忘记的是,率队获得中甲冠军的大连一方主帅卡罗,其实也仅有54岁,在教练席上,他的年龄大概勉强也能算是少壮派之一吧。

  不仅仅是在中超,本赛季中途接手球队的北京人和西班牙主帅路易斯·加西亚,44岁的年纪此前在欧洲应该算是比较没有名气的一位教头。但在执掌教鞭后,他区别于传统西班牙足球的打法,让人和始终牢牢占据着冲超席位,摒弃过分繁琐的传控,而是融入更多快速进攻的理念,让人和在中甲赛场显得独树一帜,并且在队内轮番出现核心球员伤病的情况下,利用年轻球员顶替并对阵型加以调整,可谓妙笔。

  看看下赛季中超赛场的局面,上述几位主帅的斗法势必将让联赛呈现风格更加多元化的争夺,少壮派教练们之间理念的碰撞,势必将让受教于他们的中国球员接收更多的前沿技战术理念与技巧。相比于甲A甚至中超联赛创立初期,大多数外教都是来自同一国家或风格相同国家的老帅,如今这番百花齐放的局面大概才是对中国足球更为有利的一条道路。

标签: 博阿斯索萨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