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托伊科维奇面临幸福烦恼 报效祖国还是留守富力?

2017年11月02日18:12 新浪综合
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

  稿件来源:悟空 体坛内参

  联赛到了收官阶段,中超颁奖各候选名单也在昨天正式公布。在最佳教练候选名单中,联赛冠亚军教练斯科拉里和博阿斯均因为停赛过多而无缘;很有可能率队获得亚冠资格的佩莱格里尼,同样没有入选候选名单。为啥佩公落选?不是能力问题,跟球队战术也没啥关系,而是卡纳瓦罗在权健,曼萨诺在贵州,斯托伊科维奇在富力给球队带来的改变更有说服力。

  不过这3位教练,明年在哪执教,从目前来看都是未知数。曼萨诺迟迟未跟贵州续约,他在中超邀约不少,选择面很大;卡纳瓦罗很可能也会离开权健,外界都在传他将重返恒大;而与两位同行,下家基本确定还在中国不同,斯托伊科维奇这一次是收到了祖国的召唤。

  塞尔维亚国家队,无法拒绝的心动

  不会放斯托伊科维奇离开。当然富力不会放,不代表斯托伊科维奇没有想法。而在前两天本赛季富力最后一次公开训练时,斯帅并没有做出正式的回应,只是表示现在会专注于最后一轮的比赛,这样的回答也给外界留下了无限的想法空间。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11月10日,中国队和塞尔维亚在广州进行友谊赛时,塞尔维亚队暂时会由助理教练带队打。在10号前后,斯托伊科维奇与塞尔维亚足协相关人士会面,也是可以确定的。当然,你不能说见面就一定是会谈,毕竟斯托伊科维奇在球员时期,常年是国家队队长,在塞尔维亚或者前南地区,他的影响力甚至在米哈伊洛维奇、斯坦科维奇等后辈之上。这样的功勋球员哪怕就是坐下来跟本国足协闲聊,其实也正常。

  但是当塞尔维亚足协已经把斯托伊科维奇锁定为新帅热门人选时,仿佛纯闲聊也不太可能。而对于斯托伊科维奇本人来说,能够率领国家队打明年夏天的世界杯,这是一个巨大的诱惑。球员时期,在那支由无数天才球员组成,日后却因国家解体的而被分割的90年世界杯南斯拉夫队中,斯托伊科维奇就是队长和10号。当年享誉世界足坛的萨维切维奇在国家队层面,一直只有给斯托伊科维奇当副手或替补的份。退役之后,斯托伊科维奇首先是从足协主席干起,然后在08年前往日本开启执教生涯,虽然他没有去过欧洲主流联赛,但他的执教表现一直备受祖国的关注,去年他就被评为塞尔维亚年度最佳教练。

  其实无论是之前的南斯拉夫还是现在的塞尔维亚,这是一支从不缺天才球员的国家队。但这支球队的主帅,一直备受争议。无论是当年的奥西姆,还是曾带过皇马巴萨马竞的安蒂奇,他们在执教塞尔维亚国家队时,最让他们头疼的都是更衣室问题。当然执教塞尔维亚国家队,除了搞定更衣室,有不错的技战术能力外,还需要去平衡各方面的关系。这也是当年的安蒂奇以及刚刚下课的穆斯利干不下去,以及米哈伊洛维奇不想接的原因。很显然最符合接手塞尔维亚国家队主帅标准,又愿意接的教练,就是斯托伊科维奇。毕竟他本身就是这个国家足球史上的传奇人物,率队可以服众。先后当过足协主席,俱乐部主席的他,掌控更衣室,平衡各方面也都不是问题。

  斯帅的未来在欧洲?

  如果此番接手塞尔维亚国家队,那肯定是因为斯托伊科维奇心中还有着爱国情怀。毕竟执教祖国打世界杯,薪水上是肯定不如在富力那么可观的。而这也不是斯托伊科维奇在富力期间,第一次收到送上门的邀约了。

  众所周知,斯托伊科维奇的美丽足球哲学一方面是因为他踢球时,就是世界上最为细腻的中场球员。另一方面,则深受师父温格的影响。斯托伊科维奇除了跟温格有过一段不错的师徒情缘外,其实他和去阿森纳之前的温格执教经历也很像:远离欧洲一线,在远东地区执教,能把中下游球队带到不错的名次,能带队打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踢出好看的比赛。因此在温格眼中,他的接班人就是斯托伊科维奇。

  早在去年,温格就找过斯托伊科维奇,希望他加入阿森纳教练组,先过度一段时间,之后慢慢把球队主帅的位置过渡给他。不过现阶段,斯托伊科维奇还想继续他美丽足球的尝试,因此他更愿意当主帅而非助手,他也在去年拒绝了师父的好意,与富力续约。但是拒绝给师父当助手,不代表他和师父之间的感情会变淡。每到休赛期,斯托伊科维奇都会出现在伦敦,去科尔尼基地看看训练,去酋长球场看看比赛,再跟师父聊一聊已经成为一种固定的模式。因此直到目前为止,斯托伊科维奇依旧是温格唯一公开承认过的接班人。

  当然无论是以后去阿森纳,还是接手塞尔维亚国家队,横在斯托伊科维奇面前的首先是一笔违约金。毕竟他在富力干的不错,富力也不想放他走。由于他的合同要到20年年底,因此想要强行挖角斯托伊科维奇,首先他的新东家要给出一笔不菲的违约金。这笔违约金别说塞尔维亚足协掏不起,就连某支对斯托伊科维奇有意的中超土豪球队也望而却步。

  当然无论能不能回欧洲,他在中国已经得到了认可。此前新华社已经公开发文称赞斯托伊科维奇和他的美丽足球打法,而现在他也很可能会荣膺中超最佳教练。至于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准。对于斯托伊科维奇和富力来说,他们的首要目标都是打好周末的中超最后一轮。考虑到权健很难在客场赢下恒大,因此只要富力可以在客场赢下重庆,就有很大的可能成为联赛前四。当亚冠资格正在向斯托伊科维奇和他的球队招手时,哪怕最终还是有可能会离开,他也想为富力留下更多的财富。

标签: 斯托伊科维奇富力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