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灼的功与过:曾组黄金三叉戟 引进J马成败笔

2017年11月01日21:04 新浪体育 微博
刘永灼

  近日,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做出高层调整,分管足球俱乐部的原集团副总裁刘永灼遭罢免。刘永灼被免职引起球迷热议。自2010年成为广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以来,刘永灼在引援方面尤其是外援引进方面经常有成功之举,曾组建埃尔克森、孔卡和穆里奇的黄金三叉戟,广州恒大引进的高拉特、保利尼奥等外援也为广州恒大夺冠立下了赫赫战功。然而,广州恒大队史最贵外援、哥伦比亚球星杰克逊-马丁内斯是刘永灼分管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以来的一个败笔,这位外援自加盟广州恒大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在养伤,未能体现出4200万欧元转会费应有的价值。此外,广州恒大曾经引进的意大利外援吉拉迪诺、迪亚曼蒂也备受诟病,在广州恒大效力时表现没有达到预期。

  2010年3月26日,在恒大总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永灼成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当时承诺打造一支王牌球队,提高球员的生活、训练条件并将铁腕治军。从实际情况来看,刘永灼兑现了当初的承诺。自升入中超以来,广州恒大实现了中超联赛七连冠,两次夺得亚冠联赛冠军,不仅成为名副其实的中超霸主,而且成为亚洲范围内的强队。广州恒大两次参加世俱杯,获得了和拜仁慕尼黑、巴塞罗那真刀真枪过招的机会。广州恒大的内部管理成为中国足球俱乐部管理的标杆,实行“五必须”、“五不准”、“五开除”和《恒大国脚八项规定》等严格的管理制度,广州恒大成为一支管理严格、赏罚分明的铁军。在刘永灼分管足球俱乐部期间,广州恒大的引援总体而言比较成功,与一些中国俱乐部经常引进“水货”形成了反差。

  广州恒大近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与比较成功的引援有着密切的关系。当一名广州恒大王牌外援状态下滑时,似乎总有另一位广州恒大撑起大旗,成为球队新的大腿,这对于广州恒大来说非常重要。在中甲时期,广州恒大就引进了穆里奇这样的高水平外援。广州恒大升入中超后,穆里奇成为中超外援的标杆,一些中国俱乐部甚至提出了要引进穆里奇式外援。穆里奇不仅在中超联赛中是大杀器,在亚冠联赛中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获得了多项荣誉。埃尔克森也是广州恒大成功引援的一个例子,埃尔克森在广州恒大效力期间夺得了中超联赛金靴,创造了中超联赛单赛季个人进球最多的纪录,在亚冠联赛中进球如麻、2015年亚冠联赛决赛第二回合打入制胜球,被称之为埃神。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组成的黄金三叉戟成为广州恒大2013年夺得亚冠联赛冠军的关键因素。这样的三叉戟组合后来成为其他中超球队效仿的模板。孔卡手术刀式的传球、出色的远射技术至今让恒大球迷怀念。

  在埃尔克森因伤病等因素状态下滑时,中超俱乐部历史上首位转会费超过1000万欧元的外援高拉特成为广州恒大新的大腿,他迅速适应了中国足球,获得了中超联赛金靴、中超联赛MVP等荣誉。保利尼奥则是球星在中超复苏、并取得更大成功的典范。虽然保利尼奥不是一个进攻型球员,但保利尼奥经常能够在关键时刻进球,成为广州恒大胜利的保障。今年夏天,巴塞罗那支付4000万欧元解约金、强行挖走保利尼奥,给广州恒大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广州恒大亚冠联赛和足协杯赛双双被上海上港淘汰,与保利尼奥离队造成实力下降有关。不过,保利尼奥改变了外国人对中超球员的认识,他在巴塞罗那迅速得到了认可。总体而言,广州恒大选外援的眼光总体而言是很准的。

  虽然刘永灼分管足球俱乐部期间,广州恒大有不少比较成功的外援,但也有失败的外援例子。2016年2月,广州恒大从西甲马德里竞技引进了哥伦比亚球星杰克逊-马丁内斯,转会费高达4200万欧元,杰克逊-马丁内斯成为广州恒大队史最贵外援。然而,杰克逊-马丁内斯加盟广州恒大接近两年只代表广州恒大参加了16场正式比赛打入4球并有2次助攻,缺席了广州恒大2017赛季的全部比赛。而广州恒大还要为杰克逊-马丁内斯支付高额的薪水。至少从目前来看,杰克逊-马丁内斯是广州恒大队史最失败的引援,并没有起到埃尔克森替代者应有的作用。广州恒大还曾引进过巴里奥斯,当时巴里奥斯刷新了中超外援转会费最高的历史纪录。这位巴拉圭球星也没有在广州恒大取得成功。巴里奥斯只在广州恒大效力了1年,当时与广州恒大不欢而散。不过,巴里奥斯本赛季代表格雷米奥表现出色。2014赛季,广州恒大引进的意大利二老(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也是广州恒大失败引援的典型。这两位前意大利国脚在广州恒大效力时并没有成为大杀器,进球效率比较低,当时没有踢出与身价相符的表现。现如今,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都进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谷。吉拉迪诺在2017-2018赛季意大利乙级联赛中出场3次没有进球。而迪亚曼蒂则处于失业状态。一个足球俱乐部不可能每一次引援都能取得成功,有些外援没有达到预期,被打上了水货的标签。总体而言,刘永灼在分管足球俱乐部期间引援方面的工作是成功的,这成为广州恒大实现中超联赛七连冠、两次夺得亚冠联赛冠军的重要保障。

  (李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广州恒大中超保利尼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