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甲首人冯伯元:中国也能有好中锋 杯赛曾戴帽

2017年11月01日13:00 新华网 微博
冯伯元刻苦训练

  新华社萨格勒布10月30日电 题:中国也可以有好中锋——专访首位登陆克甲联赛的中国球员冯伯元

  新华社记者高磊

  “网上关于我身高体重的数据都是错的。”辽宁开新足球俱乐部球员冯伯元腼腆地说。此时,他正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住处为来客沏普洱茶,小巧的茶盏与这位身高1米91、体重92公斤的22岁中锋形成鲜明对比。

  根据辽宁开新足球俱乐部与克罗地亚甲级联赛球队鲁达士的协议,冯伯元今年8月底来到克罗地亚参加克甲2017-2018赛季的训练和比赛,他也因此成为第一位参加克甲联赛的中国球员。两个月以来,冯伯元已经身披鲁达士战袍出场5次,联赛首秀就险些破门得分,又在一场杯赛中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大胜对手。

  2002年世界杯时,刚上小学的冯伯元开始喜欢足球。因为身体条件好、表现出众被教练相中,先后转到南京和北京学习训练,15岁进入北京国安青训队。2013年,意外受伤让他痛失参加全运会的机会,在“不服”与压抑的情绪中熬过了长达一年的康复期后,2014年底,他有幸加入当时的辽宁宏运青训队,终于在2016年初进入一线队。

  然而,在以外援为主的中超锋线上,这位年轻中锋表现机会并不多。被派到盛产球星的东南欧国家克罗地亚“留学”对冯伯元来说是难得的锻炼机会。这里日常训练强度很大,体能专项训练后就是实战比赛。鲁达士的队友们在训练中毫无保留,体现出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感染了冯伯元。他切身体会到,欧洲足球比赛的节奏更快,对抗更激烈,优秀中锋的位置感、责任感和“阅读比赛”的能力都十分值得学习。

  记者观摩了冯伯元的一次训练,他始终不苟言笑,踌躇满志地认真训练、积极拼抢。他向记者强调:“中国也可以有好的中锋,尽管全是外援在踢,但是我会坚持。我们有时候只是需要一些比赛机会,需要一些时间。”

  鲁达士俱乐部的西班牙籍主教练伊纳基·阿隆索告诉记者,冯伯元初来乍到,要面对交流障碍和全新的欧洲足球风格,但他适应能力很强,在训练和比赛中非常专注,愿意为了提高水平而全力付出。他还说,如果继续努力,相信冯伯元能成为非常出色的中锋,甚至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

  俱乐部经理布尔克利亚恰说,冯伯元来克罗地亚踢球也要归功于在中超的克罗地亚外援牵线搭桥,俱乐部计划与中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继续此类合作,使球队更加国际化。他说,现在很多外籍球员去中国踢球,我们也希望优秀的中国球员来欧洲发展。

  接下来,冯伯元将暂时回国集训并参加11月的中国足协都匀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鲁达士俱乐部几天前在其社交账号用兴奋的口吻公布了这则消息:“我们的冯伯元将代表中国(U22)国家队参赛,我们感到十分骄傲并祝他好运。”

标签: 冯伯元中超辽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