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缺少组织核心进攻乏力 一直受人员配置困扰

2017年10月30日10:55 新浪综合
鲁能客场不敌恒丰

  稿件来源:时报体育

  流川枫

  想过鲁能无缘亚冠,但是没有想到会是以一场0:3惨败的结果提前出局。客场对阵升班马贵州智诚,马加特的球队上下半场连丢3球,与之相对应的是,三大亚冠直接竞争对手华夏、权健和富力全部赢球。 

  鲁能亚冠梦碎不是不能接受,然而却是用一种最不希望看到的方式。有球迷很悲痛地说道:“在掉链子这件事上从没掉过链子。”这番话有些拗口,不过个中含义还是值得深思。

  结论:排名符合赛季预期

  输掉这场比赛后,鲁能的排名下滑至第六位,还剩最后一轮,赛季最终排名肯定无法超越恒大、上港、华夏和权健,超过富力还有希望,但是第五名和第六名没有太大区别。

  如果放下心中的不忿去看这个排名,还是符合赛季初外界对鲁能的整体预期,当时几乎没有人对鲁能冲击亚冠抱有太大的希望,那个时候球迷表达的是“我鲁保级队”的调侃,主要因为球队的人员配置不增反降,放走王永珀、杨旭、赵明剑等大将后并未补充强力内外援。

  基于此,保级是鲁能本赛季最重要的目标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马加特带领球队提前完成任务,算是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赛后他也予以肯定,“输给贵州为此我感到惋惜和遗憾,回顾这个赛季,我们其实踢得还不错。最后一轮主场对阵华夏,期待在球迷面前有一个完美的收官。”不过球迷不再买账,他们越来越感到愤怒,最关键的原因是球队高开低走的表现。

  过去8场比赛鲁能1胜6平2负,当大家对于亚冠的胃口被吊起来后结果后劲乏力,巨大的心理落差让人很难接受,而在这8场比赛中,球队的短板一次次被掀开:战术单调、进攻单一、心理失衡……

  反思:惨败带来三大尴尬

  赛后新闻发布会,马加特晚到了许久,当被问到原因时,他表示,“面对这样的比分,作为教练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总结,去平复一下心情,消化这个结果需要一些时间。”

  赛前马加特志在必得,最终结果让他始料未及,一场惨败带来三大尴尬。首先是防守,作为本赛季丢球最少的球队,前28场比赛鲁能只丢了26球,场均丢球数不到1个,单场最多丢球数是2个,这场比赛防线被洞穿3次,而且对手还是攻击力并不强的升班马,显然这不是鲁能的正常表现。防守失常和马加特的排兵布阵有一定关系,在后腰位置上他派出的是U23球员刘军帅,王彤踢右后卫,上半场比赛鲁能的后腰对于后防线的保护缺少足够多的防御支持,间接导致率先丢球。

  其次是和升班马的战绩。输掉这场比赛后鲁能和两支升班马权健以及智诚的战绩是2平2负,未尝胜绩,这在球队征战中超历史上尚属首次。最后是马加特和曼萨诺之间的个人对决,此前3次对决马加特1平2负,如今又收获一场失利。

  贵州智诚有望以联赛第七的排名结束这个赛季,相比鲁能的虎头蛇尾,这支升班马的轨迹是低开高走,曼萨诺功不可没,他出色的执教能力让鲁能球迷感慨万千,变相增加了对马加特的质疑。

  展望:下个赛季如何补强

  这场比赛鲁能全队表现不佳,大多数球员都不在最佳状态,其中佩莱的发挥又引发争议,主要因为贵州队前锋耶拉维奇梅开二度,对比带来“差距”。  

  耶拉维奇和佩莱技术特点类似,都属于身材高大的欧式硬派中锋,高空球能力出色,扮演进攻支点的角色。本场比赛耶拉维奇独中两元,而且第二个进球非常漂亮,侧身凌空抽射,佩莱的整体表现就显得非常平淡。本赛季两人都是首发出场24次,耶拉维奇打进15球,佩莱只进了7球,但是从身价和名气上看,意大利炮更出色。

  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这种反差,显然不是能力,球员自身的训练比赛态度以及球队的战术体系更关键。从战术体系来看,此役佩莱得到的支援要比主队对耶拉维奇的支持小很多,更多时候他只能接高空球,很容易被限制住,这也反映出鲁能缺少进攻组织核心的阵容短板。

  本场比赛贵州智诚的西班牙外援卡斯特罗发挥了很大作用,他不仅打进1球,更关键的是串联组织,如果佩莱和耶拉维奇互换,或许进球的就是获得足够多炮火支援的佩莱。人员配置问题是本赛季一直困扰鲁能,尤其是进攻端,很多时候只能依靠蒿俊闵,他一个人独木难支。赛季初鲁能依靠强硬防守还能保持稳定的战绩,到了赛季后期,随着对手进行针对性防守,进攻乏力的问题愈发严重。

  未能打进亚冠的鲁能2018赛季单线作战,在外援和U23新政继续实施的背景下,面临机遇和挑战,要想重回争冠序列,阵容强化升级势在必行。令人欣慰的是,在中国足协组织的“我要上奥运”国奥选拔赛第二阶段比赛中,鲁能三战全胜夺得冠军,这也许能给鲁蜜带来些许安慰和希望。

标签: 鲁能中超马加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