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鲁能的2017赛季?有一点必须要承认

2017年10月30日10:26 新浪综合
鲁能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在一场极为关键的亚冠争夺战中,鲁能客场0比3不敌贵州恒丰智诚,本轮过后,鲁能提前一轮告别亚冠资格的争夺,实际上也意味着鲁能的2017赛季已经“提前结束”,此时,如何看待2017赛季,让鲁能球迷无比纠结,如何展望鲁能2018赛季,自然也是鲁能球迷最为关心的问题。

  一场大败折射鲁能多重问题

  0比3惨败,这样的比分让鲁能球迷无法接受,毕竟一个赛季下来,鲁能表现虽然起起伏伏,甚至有6轮不胜的时候,但整体上,整体表现基本稳定。

  此时,这样的失利很容易勾起球迷不愉快的回忆———在过去的那些年,面对有压力的比赛,鲁能往往都无法给出满意的答卷,其中的问题也被不断提及,概括来说就是两个层面,其一是球队技战术层面,其二则是球队的心态层面。

  技战术层面的问题是本赛季议论的焦点,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对于鲁能存在的问题都进行了无比深入的分析:比如球队的人员配置问题,如缺乏稳定的本土进攻球员,外援配置不够合理导致鲁能攻击力不足等;也比如球队的战术问题,崇尚防守的马加特,自然在进攻层面上缺乏更多的变化;另外一个重要点在于,鲁能的很多战术都被对手彻底摸透,吴兴涵上下半程的反差,其实就是对手摸透鲁能的最好例证。

  这些不足都在这场比赛中集中体现出来,其实,输球不是不可以接受,很多球迷对于告别亚冠也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但是,鲁能在这场比赛中根本让人看不到赢球的希望,在落后的情况下,也根本让人看不到反超的可能,这恐怕才是最让鲁能球迷失落的。

  毫无疑问,在技战术层面之外,鲁能的心理问题是这场比赛大败的关键,这种心理问题在6轮不胜的时候已经显现,比如鲁能客场和申花以及客场和建业的这两场比赛,当然也包括客场战平天津权健的那场比赛,但这场和贵州恒丰智诚的比赛,才是心理问题的集中爆发。

  心理问题是技战术问题的延续,技战术打不出来,心态自然容易出问题,但鲁能的心理问题也有自身的独特性,其实,在赛季初的时候,鲁能表现得足够稳健和坚韧,包括和广州恒大的比赛,鲁能更是把拼搏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是,虽然比赛的进展,随着亚冠资格越来越接近鲁能,鲁能开始变得急躁,进一步影响了技战术的发挥。

  实际上,最让球迷无奈的是鲁能压力下的表现,这似乎和鲁能一贯的气质有关,当然气质的背后也涉及技战术层面,比如鲁能缺乏一个一锤定音的球员,佩莱的位置和特点决定了他不是这样的球员,塔尔德利的风格和心态决定了他不会以一己之力改变球队,作为后腰的蒿俊闵又无法真正在进攻层面上给球队更大的帮助。

  怎么看待鲁能的2017赛季?

  因为这样的一场惨败,因为鲁能告别2018亚冠联赛,因为曾经的期望最终没有成为现实,在这场比赛之后,鲁能球迷焦躁而纠结。焦躁因为球队不佳的表现,纠结则在于怎么评价鲁能的2017赛季。

  必须承认的一点是,鲁能目前的战绩和排名(预计最后名次就是联赛第六),和赛季初各界对鲁能的定位基本相符:尽管在2016赛季鲁能陷入了保级区,但在2017赛季初,针对鲁能的整体配置、年轻球员配置,各方普遍认为鲁能的成绩会在4到8名之间,更大的可能性是在4到6名之间。

  鲁能当然有机会获得第三,也有机会获得第四,但鲁能最终获得第六,其实也没有超乎预测之外。

  事实证明,经济实力决定上层建筑,目前联赛排名前四的恰恰是投入最高的几支球队,鲁能本赛季的投入并不高,其中在外援层面上,鲁能一分钱没花,而在内援层面上,鲁能出售了多名队员,转会收入超过5亿,很多球迷可能在问这些钱怎么花,很简单,鲁能在2016赛季和2017赛季完成了核心球员的续约,如王彤、吴兴涵、王大雷、刘彬彬等先后续约,鲁能未来3到5年的框架彻底稳固,就得益于鲁能在这个层面的操作。

  明白了这一切,球迷自然明白鲁能目前的成绩其实完全符合球队的基本定位,在投出产出比方面更是可以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至于鲁能本赛季的目标———亚冠资格,其实也基于鲁能的基本定位之后的一个提升的目标,鲁能当然有机会实现这个目标,但最终没有实现,只能用遗憾二字来形容了。

  这是一个基本的概念,但鲁能还是有太多让人遗憾的地方:6轮不胜的时候,其实鲁能完全有机会拿下其中2场以上的比赛,如此局面将完全改观,但限于各种方面的原因,包括外部的原因和自身的原因,鲁能没有能够做到这一点。此外,这一切都无法解释鲁能在这场和贵州智诚比赛中的糟糕表现。这些,都是值得鲁能深入反思的———不仅仅是总结那么简单。

  未来发展,鲁能应该怎么做?

  告别了2017,球迷的下一个问题是:2018赛季怎么办?会是2017赛季的延续?还是能够稳步提升让人看到更多的希望呢?

  首先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鲁能的基本面是没有问题的,这个基本面是指鲁能的整体配置和鲁能的年龄结构,应该说,鲁能的球员储备是基本具备应对双线作战要求的,比如现有的主力阵容之外,还有更多的老队员,如周海滨、张弛等,以及更多的年轻球员,他们都有实力打上比赛。

  鲁能的年轻球员储备恐怕是中超诸强中最丰富的,除了刘军帅、李海龙等本赛季出场较多的U23球员之外,还有刘洋、魏敬宗、曹盛等年轻球员,此外,鲁能还外租了姚均晟、陈科睿等球员,其中姚均晟在本赛季打进了5个进球,陈科睿则是一个才华横溢的进攻球员。而且,这些球员明年都具备U23球员的身份,李海龙和陈科睿在2019赛季也具备U23球员的身份。

  只是,在基本面之外,鲁能还需要在技战术层面和外援层面进行进一步的提升,这比鲁能的基本面更加关键,尤其是在外援层面,外援决定成绩已经成为中超定论,鲁能在和华夏幸福以及天津权健的在竞争中落败,很大原因就是华夏幸福拥有拉维奇这样的超级外援,而权健的外援配置更加均衡。

  由此,在这个冬天,鲁能所需要做的工作将会非常艰巨,如果能够在技战术层面进一步提升,在外援层面进行改善,鲁能才可以展现和发挥基本面的优势,而技战术的提升和外援的提升,也有助于球队气质的提升。

标签: 鲁能中超马加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