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就算进亚冠能避免惨案吗?保八争六非谦虚论

2017年10月29日18:20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鲁能无缘亚冠

  就在山东鲁能还在盘算着竞争对手如何犯错的时候,他们自己却率先掉链子。10月29日下午,山东鲁能客场0-3不敌贵州智诚,丢掉了计划中的三分,也丢掉了下赛季的亚冠资格。

  老牌劲旅关键时刻掉链子,让很多山东鲁能的球迷无法接受,“下课声”、“质疑声”、“解散声”此起彼伏,再加上其他地区的球迷嘲讽,山东鲁能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事实上,山东鲁能真的具备了参加亚冠的实力了吗?以现在山东鲁能的配置真的能在亚冠赛场避免惨案吗?

  当时间的指针回到2017赛季之初。当时,刚刚完成保级的山东鲁能卖掉了王永珀、赵明剑、杨旭、乌索、尤西雷等一批主力球员,力图让马加特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犹记得山东鲁能高层领导对于球队赛季目标的定位时,谈到了“保八争六”的字眼。这样的定位,不是谦虚,而是对于球队实力的认知,毕竟大多数球队都在引援增强实力,山东鲁能却在不断减员。

  此时,不得不提山东鲁能主帅马加特。凭借一套魔鬼训练方法,山东鲁能的“步行者”在德国人的调教下,成为中超的“跑不死”。赛季之初,山东鲁能的战绩喜出望外,不仅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广州恒大,还时隔多年再次爬到了积分榜领头羊的位置。

  考虑到上赛季的山东鲁能还是以联赛倒数第三名的成绩保级成功,山东鲁能俱乐部的赛季目标一直没有改变。而为了“攒人品”,无论是山东媒体,还是山东球迷都喜欢把“保级队”挂在嘴边。

  随着联赛的深入,山东鲁能在联赛打完三分之二的情况下,发现自己仍然位居前三名,尤其是还拥有少赛一场的优势。此时,从马加特开始到俱乐部层面,都开始透露出山东鲁能赛季目标的改变,那就是尽全力争夺下个赛季的亚冠资格。尤其是当广州恒大、上海上港连续受阻之时,山东鲁能一度还有争冠的希望。

  然而,每当马加特提出要打攻势足球,要赢漂亮足球时,山东鲁能就会陷入低谷。尤其是在面对上海申花。重庆力帆这样的球队,攻坚能力不足的山东鲁能一次又一次铩羽而归。德国人将这样的失利归结于足球的魅力——有些球队就是无法战胜。

  但事实上,山东鲁能的攻击火力不足,才是导致他们屡屡功亏一篑的重要原因。在马加特的战术体系中,依靠边路两翼齐飞、主打佩莱的高点,是最核心的战术。但是随着各支中超球队对于佩莱的重视,山东鲁能的进攻火力也受到了很大的钳制。此时,山东鲁能的中场缺少突击能力,两条边路的传中精度有不够,守在前锋线上的意大利中锋也只能干着急。

  虽然说山东鲁能最终丢掉亚冠资格是在0-3输给贵州智诚之后,但事实上,山东鲁能的颓势从8月份就开始了。当时,马加特连续面对申花队遭遇不胜,一度遭遇危机。但是波耶特战略性的放弃,让山东鲁能收获了一场5-0的大胜,正是这场大胜,成为山东鲁能噩梦的开始。

  大胜掩盖了山东鲁能在进攻端存在的诸多问题。客场1-1战平广州富力,主场0-0战平江苏苏宁、客场0-0战平上海申花、主场1-1战平延边富德、客场1-2不敌河南建业、客场0-0战平天津权健,连续六场比赛,山东鲁能只拿到了5分,进攻端更是只打进3个球。

  一直以来,山东鲁能不进球,都会把责任推卸到外援不给力上,比如0-3完败给贵州智诚,塔尔德利和佩莱就遭遇进球荒。但事实上,外援把握能力的差距只是一方面。山东鲁能的国内球员都被视作国内顶级,但是当吴兴涵、刘彬彬、王彤这些希望之星出现在名不见经传的依力哈木江、闵俊麟、范云龙面前时,占不到任何便宜,甚至表现远不如对方。

  以目前山东鲁能的阵容厚度以及主教练的战术应对而言,拿不了亚冠资格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否则,以山东鲁能如今的状态征战亚冠,恐怕又是惨案不断的赛季。

  (零零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鲁能中超马加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