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富力圣月磊:因家庭因素选择富力 梦想拿冠军

2017年10月26日17:37 新浪综合
程月磊是富力门神

  稿件来源:广州富力FC 公众号  

  足球报记者王伟报道

  上周日富力客场力克上港,富力门将程月磊在他个人的第200场中超里程碑中扑出胡尔克的点球,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之一,富力也成为本赛季首支在八万人球场全取三分的球队。

  平时训练爱和扎哈维打赌?队内狼人杀的首刀对象?出场前必备的“特殊仪式”以及与儿子切磋球技的心得体会……客战上港赛前,程月磊与我们分享了他在富力6年的“掌门故事”和许多生。

  ◆《足球》:从2012年初到现在,效力富力差不多6年了,这六年给你的感悟是什么?

  程月磊:2011年深圳降级,当时正好赶上富力冲超成功,当时考虑家里的各方面原因,我太太怀孕了,广州距离深圳比较近,综合了各方面考虑就选择加盟富力。

  而且一来就在这里踢了六年,其实当时也没有想这么多,这六年和队友、队伍的工作人员相处的都非常好,老板一直讲家的文化,时间长了,球队就像一个家一样,对这个家有很深的感情。

  ◆6年的感情可以说是很深了。

  刚来富力的时候,球队刚刚冲超,各方面还没有像豪门或者传统强队那样,我们是一支全新的队伍,大家有一股拼劲。后来冲击亚冠到保级都经历过了,对于我们来讲球队就差一个冠军了。未来几年,我非常希望代表富力拿一个冠军,不管是杯赛还是联赛,我希望和队友一起完成这个目标,这也是我和富力的感情所在。

  ◆中超门将就那么多,有国字号级别标准的门将不多,像你这个年龄段正是门将的黄金期,肯定有不少俱乐部向你抛来橄榄枝,你怎么想的?

  我更多考虑的是家庭吧,就像我6年前从深圳到广州踢球的过程,广州距离深圳比较近,为了能更多的照顾到家庭,我还是尽可能的希望在广州踢球。

  可能会有一些其他的俱乐部在找我,俱乐部领导和我深谈了几回,也谈到了俱乐部的远大理想,我希望他的理想可以实现,而且自己对富力也非常有感情。所以我希望自己在这个理想的版图中出一份力。

  ◆对未来有哪些期待?

  我刚才说了,我期望在富力拿一个冠军,回报富力球迷的支持,对于我自己来讲,希望通过在球队的表现,有一天能回国家队。

  ◆本赛季中超快结束了,又到了各俱乐部的挖人时刻,富力球迷非常希望你继续留在富力,续约怎样了?

  俱乐部从赛季初就开始和我交流,希望签一份更长的合约,就是说希望能在这里终老。对于我自己来说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鞭策,我自己会努力回报球迷的支持和俱乐部的信任。

  ◆《足球》:平时在队里和哪些队友走得比较近?

  程月磊:平时我和陈志钊、弋腾、张功、李提香在一起聊天比较多,我们有一些共同的喜好,包括打打游戏,在生活中玩狼人杀,年龄上,大家也差不多。

  ◆听说你们玩狼人杀总是首刀张功……

  张功是人缘比较好吧,我们当了狼人就先首刀他,预言家就都先验一下张功,应该是大家都比较喜欢他(笑)。

  ◆作为富力最后屏障,比赛中球队领先或落后时,你会和队友喊什么?

  更多的是鼓励,尤其是在落后的时候。球队领先的时候会提醒队友注意力集中,尤其是比赛踢到最后阶段,是最容易丢球的时候,我这个时候尽可能的提醒队友,要注意力集中。在落后的时候喊一喊,让队友尽可能别着急,要有耐心。

  ◆扎哈维曾说,会和你经常打赌,你们俩一般赌什么?

  我们在训练中经常打赌,看我扑出扎哈维的射门多还是扎哈维进球多。那天他说那个话题的时候是他进的多,所以他赢了。

  ◆你对扎哈维是怎么评价的?

  这些年中超来了很多世界级外援,这对我们守门员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帮助,这些优秀外援到来对我们的考验更大了,在平时的训练中,像扎哈维、雷纳迪尼奥这些队员在射门上与中国球员不太一样,因为你不知道他们在什么时候射门。

  这些射手冷静,包括门前嗅觉非常好,在平时的训练中也是这样的。我们更多地感谢他们,在训练时经历更多的“意外”,这样我在比赛中守门更得心应手了。

  ◆扎哈维有一段时间没进球,可能打破不了进球纪录,作为队友,你怎样鼓励他(就在采访之后,对阵上港的比赛中,扎球王打进一球继续领跑射手榜)?

  我觉得扎哈维有能力打破这个纪录,可能是这段时间他的心态比较着急,压力比较大,他很想表现自己,外界对他的期望值也比较高。我想如果调整好心态,打破这个纪录没什么问题,因为他的射门能力太好了。

  ◆《足球》:喜欢圣月磊的外号么?

  程月磊:圣月磊的外号是因为球队今年踢得比较好,球迷给起的。这个圣月磊我很喜欢,因为这也是球迷朋友对我的认可。作为一名球员,我希望为球队带来更多的胜利,希望自己有更好的表现。

  ◆守门员和其他位置不太一样,不仅技术上完全不同,承受的压力也完全不同,你对这个位置的定义是什么?

  每个人在场上都有不同的职责,前锋是进球,前卫是传球,后卫是防守,守门员的责任是阻挡进球,每个人在场上都有不同的压力,想成为高水平运动员要学会如何面对压力,而且要把这些压力变成动力。

  ◆我听说,每次比赛开始前,你都要洗澡,这是一种仪式吗?

  我觉得每场比赛都是我们展示的舞台,我尊重这个舞台才这样做的,到后来就变成习惯了。我觉得每场比赛都要全身心投入其中,珍惜每一次机会,对我来说,这是一种仪式吧。

  而且自己踢了很长时间联赛,随着年龄增长,自己也越来越成熟,自认识到足球对我来讲是一种职业,要用一个职业的态度去面对。对于队里的年轻队员,现在机会比较多,也希望他们用职业的态度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

  ◆门将最好的年龄段是?

  有的门将可能在二十三四岁就到了巅峰,有的得到二十七八岁,相对来说,这个年龄段的门将更沉稳,是守门员比较好的时候。

  ◆你在富力经历了多名外教,从法里亚斯到埃里克森、孔特拉,到现在的斯托伊科维奇,你觉得斯帅的漂亮足球战术为球队带来了哪些不同?

  每个教练都有自己不同的打法,都有自己优点,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要吸取他们的优点,并且在比赛中发挥出来。斯托的传控踢法更多的是在广州这样的天气下节约体能,在这样热的天气下只有更多地控制球,让对手来抢,这样才更有优势,而且更多地控制皮球,也踢得更漂亮。

  ◆富力守门员教练黄洪涛说过,一个优秀门将应具备的能力,技术是一方面,稳定的心态才是决定他能否成为优秀门将的关键。虽然过去这几年也有过起伏,你一直是球队的主力门将,是怎么保持状态的?

  首先是教练在体能和技术调整上,他会根据我们的情况,比如比赛的激烈程度进行调节和训练,自己主要是在思想和心理方面,充分把握好比赛的机会,全力以赴投入其中。

  ◆6个赛季里,有哪些扑救是你最难忘的?

  其实对守门员来讲,每一次扑球的印象都是很深刻的,包括扑出去的和被进的球,每场比赛结束后,我都会认真总结,希望从中吸取经验,对于我们来讲,每个球都很重要。守门员的职责是最后一道防线,虽然不一定每个球都能扑出去,但我会尽力做到。如果丢球,也会好好总结。

  ◆如何冲击亚冠?

  每支球队都有机会,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好踢,我们要尽可能的坚持到最后,以我为主,珍惜每一场!

  ◆《足球》:从北京到广东踢球的第一站是在深圳,现在和老队友还经常联系吗?

  程月磊:黄凤涛现在在深圳踢球,他的家也在深圳,我回深圳的时候有空会聚一聚;柳超的家在北京,我假期回北京的时候,也会一起吃饭聊聊。

  ◆深圳本赛季没有冲超成功,给老东家支个招吧!

  我和深圳足球是很有情感的,因为当时我在的时候,球队掉级了,虽然当时我踢的比较少,但还是很遗憾的。

  这些年深足一直在努力回来,今年佳兆业在球队投入上也比较大,现在各队为了冲超,投入都不小,冲超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没那么简单了,需要更多的努力。

  ◆在富力,你也当过替补,如何面对和度过那段比较艰难的日子?

  足球就是这样,首先要面对竞争。黄洪涛指导对我说,足球必须要面对竞争,不能害怕,只要是良性的、相对公平的竞争,把自己应有的东西表现出来,用不用由教练员来决定。

  对我来说,做替补的时候开始也有失落感,但我很快就会努力找自己的不足,通过努力训练将自己的优点展示出来,最后由教练去决定。我相信教练能看到自己的一些长处,每天都努力,付出更多,机会总会来的。

  失落的时候,家人的鼓励是非常关键的,而且,始终如一,在他们眼里,自己就是最好的,自己会重拾信心,心里也会想,用更多付出来回报家人。

  ◆第一个给儿子换尿布的是你吗?平时和孩子的相处方式是什么?

  儿子出生的时候,那时我正和球队一起在客场和天津比赛,我是第三天凌晨才回到深圳的。平时我和儿子相处得更像是朋友,他特别喜欢乐高,有的拼不了,我就和他一起拼,买玩具的时候,我太太也开玩笑说,要买两个,两个人一人一个。

  ◆前段时间看到你和儿子一起练球,他喜欢踢球吗?

  对于儿子踢球的话题,我希望将来他有机会踢,能为中国足球尽一分力,不管他未来能不能踢出来,起码也是尽了一份自己的努力。现在儿子每周都会练两三次足球,再大一点,我希望他一周练五六次,未来要走足球这条路的话,投入的精力要更多。

  ◆和儿子踢球有哪些小细节?

  其实平时我和儿子踢球都不让着他,老婆就跟我说,要让着点,要不然都没有什么信心了。

  ◆平时太太和你,谁听谁的比较多?

  肯定是我听太太的比较多,因为平时我在家的时间比较少,更多地需要太太一个人去照顾,包括孩子各个方面要帮我做,我主要在队里训练。太太做了很多。

  ◆你到深圳和广州踢球这9年时间,家人为你付出了不少吧?

  我想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愿意付出的女人,太太把家里事做得井井有条,我就不用考虑其他的事情了,更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这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28号就是你的生日了,有没有想过怎么过?许什么愿望?

  最大的愿望就是球队能打进亚冠。因为29号有联赛,28号已入住酒店了,当天不一定能过上,到时候再看。

  撰文 | 王伟

  摄影 | 黎江文

标签: 扎哈维富力程月磊中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